奥运扣人心弦
更新时间:2024-04-27 20:11:34

1)奥运扣人心弦 专家提示心脏危机

  奥运开赛以来,精彩比赛接踵而至。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结果让不少观众的情绪也像坐过山车一样忽起忽落,忽高忽低。时逢盛夏,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加上这些激烈的情绪波动,很可能让本来就患有心脏病、冠心病等疾患的病人和健康人群都陷入心脏危机,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甚至心源性猝死。

  那么,观众该如何保护心脏,安心观看比赛呢?为此,健康863网记者专门采访了北京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心内科专家王广教授。王广教授表示,因观看比赛导致心脏病发甚至猝死的,早有先例。一般情况下都是由于精神紧张、兴奋、激动等因素,造成心脏缺血的加重,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心室颤动。通常发生比较突然,救治难度较大。如果救治及时,可能是暂时的"心脏骤停";如果来不及救治,就可能发生"心源性猝死"。

  以下三种人是高危人群:

  一是之前就有心脏病、冠心病的观众,因为激动可能引发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复发。轻则头痛、胸闷,重则发生脑血栓、脑出血或心绞痛、心肌梗死,出现生命危险。

  二是本身没有明显的心脏病、冠心病病史,之前也并不知道自己有病的观众,由于观看非常刺激的比赛增加心脏负担,心脏负荷加重,最终导致心脏病突发。

  三是年轻人由于疲劳、紧张、过量烟酒等形成急性血栓,引致急性心梗也会猝死。这种情况较之前面二者,更加突然。

  就相关的预防措施,王教授给出以下温馨提示:

  1、保持平和心态观赛。奥运精神重在参与,观众也宜学着看淡输赢,观看比赛时保持平和心态,不要太过激动,避免极端情绪对心脏的刺激。

  2、张弛有度观赛。不论是病人还是健康人群,都应作息有度,事先根据赛程安排,挑选出喜爱的体育项目,进行选择性的观看,不要疲劳观赛,也不要过量观赛,减轻心脏负荷。

  3、家人陪伴观赛。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等疾病及体弱的老年人尽量不要单独看比赛,最好有家人相陪,在发生突发状况时有所照应。

  4、避开激烈比赛。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尽量避免观看足球、篮球这类直接对抗,对观众刺激非常大的比赛,选择欣赏性比赛。也可考虑不看直播,改看次日的重播。

  5、勿忘服药和走动。心血管病人千万莫忘规律服药,并在看比赛时,把救急药物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同时,观看比赛1~2个小时后要起来走动,避免长时间不动,引发疾病。

  6、如果在观看过程中出现心慌、心前区疼痛、背部疼痛者,应立即卧床休息。陪护人员不要对其进行移动,应尽快联系医务人员;如果患者情况比较严重,甚至丧失意识,就要进行一些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等急救措施,并尽快送往医院,期间急救措施不能停止。

2)用抗菌药前的10项重要提示

  1.抗菌药不是越贵越新就越好,抗菌药没有高级和低级的区别,只有使用对症、不对症和安全、不安全的问题。2.任何一种抗菌药都有特定的抗菌谱,并非广谱抗菌药比窄谱抗菌药好。3.使用抗菌药时一定要保证足够剂量(包括用药量和用药天数),这样才能使药物在血液里有足够的杀菌或抑菌浓度。4.头孢菌素和青霉素类药物有交叉过敏性,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应慎用头孢菌素,必要时要做皮试。5.口服抗菌药时,药物吸收可能会受食物影响,应根据具体药物的要求考虑服用时间。6.老人和儿童使用抗菌药时应考虑身体代谢情况,由医师决定适用药剂量和疗程。7.抗菌药物不能长时间、大剂量使用,以防发生菌群失调而造成二次感染。8.有些喹诺酮类的药物,18岁以下未成年人禁用。9.静脉滴注抗菌药能很快达到有效血药浓度,但不是所有感染都需要输液。10.应注意所用抗菌药和某些药物、食物间的相互作用,服药时注意禁酒、禁食某些水果等。

3)健康提示:夏季防暑喝热茶强心利尿降体温

  夏日气温高,不少人觉得喝冷饮才解渴爽口,但是传统中医学认为,热茶才是最佳的解暑饮料。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溶在热茶中的咖啡碱、可可碱、茶碱和芳香物质,可兴奋大脑神经,有利于对体温中枢进行调控,并能强心利尿,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肾脏血流量,加快代谢,使体内多余热量随尿液排出体外。喝热茶可促进血液流向体表,汗孔洞开,汗腺舒张,促进汗液排出,散发热量。有人测定,喝热茶9分钟后可使皮肤温度降低1℃2℃,降温可维持15分钟以上。

  老年人因津液不足,口干咽燥,茶中含的茶多酚、糖类、氨基酸及多种芳香物质可刺激口腔黏膜,促进唾液分泌而起到生津止渴的作用。患有肥胖症、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的人,在三伏炎夏易发生中暑,茶中的茶多酚、维生素C、酯多糖等成分,具有保护心血管健康,降低胆固醇和血脂的作用,并能保护造血功能,升高白细胞,增强抗病能力,因而饮茶对强身防中暑极有裨益。但饮茶要讲科学,饮茶不可过量,茶水以清淡适中为宜,宜慢慢品味。

4)提示:冬季呵护新生儿的6项注意

  寒冷冬日,对于娇嫩的新生宝宝来说,更需要我们格外悉心的呵护

  温度 室内温度应该保持在25℃左右为宜。如果温度过高,可能导致新生儿体温升高,出现发烧现象,此时应及时给婴儿补充水分。

  如果室温达不到20℃,可能会使新生儿出现鼻子发堵现象。室温过低对新生儿的健康是不利的,此时应该设法使室内温度升高,并把暖水袋放在宝宝的棉被(或睡袋)外面,不要紧挨着宝宝,让小环境暖和起来就可以了。

  衣着 一般来说,上述室温条件下,宝宝穿着薄薄的棉衣,内有一件细薄的小棉衫即可,不必再添加毛衣等衣物。盖被子(或包裹着)都不要太紧太严,要宽松、适当。

  洗澡 洗澡时,适当升高室内温度,动作要快,时间要短,水要准备多些,水温在40℃上下,争取10分钟以内洗完,为宝宝迅速擦干、迅速穿衣。

  皮肤 新生儿皮肤娇嫩,尤其皱褶部位容易出现糜烂、炎症,所以不能马虎。就算不能洗澡,也应该给婴儿分上半身、下半身地擦身;特别是用尿不湿的婴儿,要及时洗屁股。

  通风 冬季,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不要把母亲和婴儿居住的房间搞得密不透风。新鲜的空气对母亲和新生儿是很重要的。每天应定时开窗,只要避免对流风即可。否则,小环境的空气污浊对母婴健康不利。还有一点相当重要,烟雾(如爸爸的香烟等)不要污染室内,否则容易引起新生儿呼吸道疾病。

  母乳 冬天是呼吸道感染等各种疾病的多发时期,而母乳中含有的抗体能帮助婴儿减少生病的可能。有条件的妈妈,一定要坚持给宝宝哺喂母乳。

上一篇:慢性前列腺炎和急性前列腺炎的区别

下一篇:孕期的各种胎教之特别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