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口罩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8 03:46:06

(一)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口罩的区别

  一次性医用口罩范围比较大,包括医用外科口罩,另外还包括普通的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就是常说的美国标准N95口罩和我国的标准K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空气当中大于5μm以上的颗粒。一般的飞沫直径在0.5μm以上,所以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如果阻挡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常见的细菌,佩戴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足矣。

  对于医用防护口罩,可以阻挡空气当中大于3μm以上的颗粒,也就是可以防止气溶胶。气溶胶的直径一般小于5μm,适用于医务人员佩戴,医护人员因为接触患者,必须能够防止气溶胶的口罩,也就是医用防护口罩。对于普通的医用口罩,防护效果最低,对于空气当中的颗粒和细菌,过滤效果达不到KN90。所以起不到防护作用,只是适用于护理、打扫卫生佩戴,也称为一次性护理口罩。

(二)为什么一定要用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一般是由非织造布材料制造而成,包括过滤层、口罩带以及鼻夹。标准的医用外科口罩分三层,外层由阻水作用,可防止飞沫进入口罩里面;中层有过滤作用,可阻隔90%的5微米颗粒;近口鼻的内层用以吸湿,可以阻挡直径大于四微米的颗粒,对于细菌、病毒的抵抗能力较强。在日常生活中,可用于预防流感、呼吸系统等传染疾病的传播,还可以避免患者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而普通医用口罩用于阻隔口腔和鼻腔呼出的喷溅物,可用于普通医疗环境下的一次性卫生护理,防护等级最低。适用于一般卫生护理活动,如卫生清洁、配液、清扫床单等,或者致病性微生物以外的颗粒如花粉等的阻隔或防护。

(三)医用外科口罩灭菌和非灭菌有什么区别

  医用外科口罩是医用口罩中等级最高、防护能力最强的口罩,灭菌医用外科口罩和非灭菌医用外科口罩主要的区别在于,灭菌医用外科口罩经过了环氧乙烷灭菌,非灭菌医用外科口罩没有经过环氧乙烷灭菌。环氧乙烷对人体有毒,灭菌后的医用外科口罩通常要放置14天以上,环氧乙烷解析后才可以在临床应用。

  由于口罩经过灭菌,灭菌医用外科口罩可以用在任何临床手术和介入操作的过程中。非灭菌医用外科口罩没有经过灭菌,虽然它防病毒、细菌、0.5μm颗粒的能力以及防体液的溅飞能力和灭菌医用外科口罩相等,但由于没有经过环氧乙烷灭菌,非灭菌医用外科口罩不可以在临床手术和介入操作中使用,但在非手术、非介入的临床工作中,非灭菌医用外科口罩防御病毒、细菌、颗粒,防液体飞溅的能力比一般的医用口罩要好。灭菌医用外科口罩要经过环氧乙烷灭菌,因此它的生产周期要比非灭菌医用外科口罩长。

上一篇:中医教你小雪节气如何养生

下一篇:卵泡不发育、储备卵泡较少,中医可以治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