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荨麻疹是什么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7:34

(一)长荨麻疹是什么原因

  荨麻疹是皮肤科一个很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发病原因非常多,常见的有以下几方面:

  1、吃的鱼虾、海鲜、牛羊肉、牛奶、鸡蛋以及草莓、葱、蒜等等。

  2、感染性因素,包括病毒或者细菌的感染。

  3、常见的药物,比如青霉素、磺胺类,还有血清制剂,个别的可能和药物中的添加剂或者赋形剂有一定的关系。

  4、通过呼吸道吸入或者和皮肤接触的物品,比如花粉、动物皮屑、尘螨、粉尘,还有昆虫叮咬、毒毛虫的刺激等等。

  5、物理因素,比如外界的冷、热、日光、摩擦等等。

  6、和人的神经精神因素有关,情绪波动、精神紧张都有可能会导致荨麻疹的出现。

  7、系统性疾病,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也可能会导致荨麻疹的出现。所以荨麻疹的发病原因非常多,要根据个体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二)荨麻疹治疗药物有哪些

  荨麻疹的治疗药物最常用的是抗组胺药,抗组胺药分为一代和二代:

  第一代抗组胺药有中枢镇静的作用,同时也有抗胆碱能的作用,用完以后容易出现嗜睡,所以限制了它的使用,比较有代表性的药物是扑尔敏、马来酸氯苯那敏、苯海拉明、多塞平、酮替芬,这都属于依赖的抗组胺药物。

  第二代抗组胺药物是现在最常用的首选药物,一般没有中枢的抑制,所以吃完了也不犯困,主要包括西替利嗪、氯雷他定、非索非那定、依巴斯汀、咪唑斯汀,这些都属于二代抗组胺药。

  荨麻疹还有一些特殊的类型,比如慢性时间很长或急性荨麻疹伴有过敏性休克的时候,有时会选用一些少用的药物,除了抗组胺药物,还会选择糖皮质激素短期的口服或者免疫抑制剂环孢霉素。重症的时候会合并用免疫球蛋白或者生物制剂奥马珠单抗,生物制剂用于治疗慢性荨麻疹效果也不错。

(三)什么是胆碱能性荨麻疹

  胆碱能性荨麻疹是荨麻疹的一种特殊类型,多见于青年患者。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通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限局性水肿反应,产生红斑和风团,伴瘙痒。

  胆碱能性荨麻疹主要由于运动、受热、精神紧张、进食热饮或酒精饮料后,躯体深部温度上升,促使乙酰胆碱作用于肥大细胞而发病。临床表现主要是丘疹性风团,多为受刺激后数分钟出现直径1-3mm的圆形丘疹性风团,周围有程度不一的红晕,常分布于躯干的上部和肢体近心端,而且风团互不融合。会有剧烈的瘙痒感、麻刺感或烧灼感,有时仅有剧痒而无皮损,可在30-60分内消退。偶伴发乙酰胆碱引起的全身症状(如流涎、头痛、脉缓、瞳孔缩小及痉挛性腹痛、呕吐、腹泻)等,严重者可导致晕厥、低血压等过敏性休克症状。

  对于这种类型的荨麻疹的治疗,在抗组胺药基础上联合使用其他药物,如西替利嗪、酮替芬、赛庚啶、多塞平等(具体用药还需咨询专业医生)。

上一篇:荨麻疹发病周期

下一篇:荨麻疹治疗需要几天能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