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安胎中的中医治疗法
更新时间:2024-04-27 22:58:02

(一) 早产安胎中的中医治疗法

  肾虚型

  妊娠中晚期,腰腹酸坠、小腹阵痛,有阵阵紧逼之势,或有羊水溢出或阴道有少量暗红色下血,尿频、耳鸣、舌淡苔白、脉沉细而滑等症状。

  治宜益肾安胎,用补肾安胎饮加减:菟丝子、党参、阿胶、断续各15克,白芍20克,白术、杜仲、桑寄生各12克,甘草6克。小便失禁加益智仁、覆盆子各10克。每日1剂,水煎服,每日2次。

  气血虚弱型

  妊娠中晚期,小腹坠胀、肢软,或有少量淡红色阴道出血,心悸气短、纳差便溏、舌淡苔白、脉细弱无力等症状。

  治宜补气养血安胎,用补中安胎饮加减:党参、黄芪、熟地各15克,白芍20克,黄芩、菟丝子各12克,苏梗、甘草各6克。如出血者可加阿胶15克;纳少、便溏加山药20克;腰酸、肢软加桑寄生、断续各12克。每日1剂,水煎服,每日2次。

  血热型

  妊娠中晚期,有胎动坠下的症状,并见阴道下血鲜红、口干欲饮、尿少便结,或有五心烦热、舌红苔薄黄、脉象滑数等症状。

  治宜养血清热安胎,方用保阴煎加减:山药20克,苎麻根30克,旱莲草、白芍、侧柏炭、生地各15克,断续、黄芩、黄柏、菟丝子、阿胶各10克。心烦者可加麦冬、茯苓各10克。每日1剂,水煎服,每日2次。

  外伤

  明显外部因素致使妊娠晚期腹痛下血、胎动欲坠、腰酸坠,舌苔正常或脉弦滑、舌暗等症状。

  治宜补养气血、固肾安胎,用寿胎丸加味:菟丝子、桑寄生、阿胶、黄芪各15克,白术、党参各10克,苎麻根、续断各12克。出血较甚者加艾叶炭6克;若因伤兼有淤滞者,加砂仁5克、香附6克;若胎损难留或已有胎块排出,或下血较多,宜以生化汤加减。每日1剂,水煎服,每日2次。

  外感邪毒

  妊娠晚期,小腹疼痛、恶寒发热,带多色黄有臭味,或有阴道出血,色暗或有臭味,小便赤黄、舌苔黄厚或黄腻、脉滑数等症状。

  治宜清热解毒、补肾安胎,用解毒安胎饮:金银花、土茯苓、败酱草、生地、白芍各15克,蒲公英、断续、甘草、苎麻根各10克,桑寄生30克。每日1剂,水煎服,每日2次。

(二)中医五行加五步减肥有妙招

  五行是什么?

  中医五行是的金、木、水、火、土,是一相生相克的循环机制:木影响的是肝,火对心,土属脾,金管肺,水是肾,它们之间环环相扣。人的属性也不是完全单一的,有可能是水偏土,或者木偏火。

  第一步:问诊

  金木水火土的哪一种?

  既然是中医五行,第一步当然是中医师的望、闻、问、切,经过这四诊,医师就可判断出你的体质是金、木、水、火、土中的哪一种,并将肥胖归类,看是属于中广体型、虚胖型还是下肢水肿型,并依次对症下药,设计出适合的处方。

  第二步:针灸

  调体质,瘦局部

  判断好体质后,接着就要调体质了。调体质可以通过针灸,即依瘦身者的体质,找到需要加强、刺激的穴位进行调整,火旺的要降火,气虚的要补气。另外,局部肥胖者还可加强局部针灸,使局部代谢活跃起来。

  第三步:药浴

  调理代谢,对症瘦身

  据不同体质和体形,可用不同药材来做成药浴包。中广体型者需要防风、荆芥、连翘、麻黄、山桅、大黄等药材制成的药浴包,虚胖型的要用防己、黄芪、白术等药材制成的药浴包,下肢水肿型的则要用附子、茯苓和白芍等制成的药浴包。药浴泡澡可促进新陈代谢,久而久之达到促进瘦身的目的。

  第四步:推拿

  放松经络

  根据瘦身者的体质属性,挑选金、木、水、火、土五行适合的精油,进行背部穴位的推拿按摩。由于一般情况下每个人都不专属于某一属性,因此可能会使用多种精油来按摩。推拿按摩也非常适合局部瘦身。

  SPA馆里用精油来推拿按摩,但按摩师们很少能掌握一定的中医知识;中医院里有专业的中医推拿师,但他们几乎不会选择让人闻起来很舒服的芳香精油来推拿。是选SPA理疗师还是中医推拿师,依照自己的喜好选择吧!

  第五步:药膳

  吃着变瘦

  中医调理不是只能吃苦得流眼泪的中药,将中药材与美食相结合的方法,现在也被运用在很多药膳馆里,很受欢迎。应强调的是,这些药膳应与体质属性相符,才能达到养身瘦身的目的。

  其他中医热点推荐:从道法术器看如何学中医养生。

(三)为何拔罐多在背部 中医讲拔罐的注意事项

  拔罐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中医调养的手段,对于拔罐我们知道有很多的好处,但是我们也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拔罐一般都是在背部进行的,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拔罐在背部的原因有很多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拔罐在背部是因为背部的穴位很多对应我们身体的五脏六腑,养生保健的功效棒,下面详细介绍下的。

  为何拔罐多在背部

  中医认为,人体的腹为阴,背为阳。背部有主一身阳气的督脉和贯穿全身的足太阳膀胱经以及背俞穴。这些穴位分布在膀胱经上,与五脏六腑相对应,反映内脏的生理和病理状况。

  传统医学注重背部的养生保健,就是运用拔罐、捏脊、擦背、捶背、刮痧等方法。作用于背部经络和背俞穴,起到强身健体以及辅助治疗相应脏腑疾病的作用。

  专家介绍,现代人大多久坐少动,容易造成背部经络气血运行不畅。拔罐可以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而且背部比较平整,肌肉丰厚,易于拔罐,尤其是拔膀胱经,是最普遍的一种养生手段。

  目前临床上的做法主要是顺着膀胱经从颈部到背部进行走罐,然后会在特定穴位上留罐。

  拔罐最优势的疗效是它可以疏通经络、疏风散寒,对于普通感冒或受寒造成的肩背腰部疼痛,辅助治疗效果最好。感冒可选择大椎穴、肺俞和风门穴;背疼多是在疼痛部位进行拔罐。留罐时间长短因人而异,不应超过15分钟,通常以5分钟左右最为安全。

  最后要提醒的是:体质虚弱的人、心脏病患者、孕妇、妇女月经期不宜拔罐。皮肤有过敏、溃疡或水肿,以及颈部两侧、胸腹部、四肢内侧,也不太适宜拔罐。在家拔罐建议选择抽气罐,而不是传统的火罐,以免烫伤。

  拔罐疗法由于经济实用、简单易学,有不少中老年朋友自己在家里施治,但这拔罐里面,可是有不少学问。俗话说“针灸拔罐,病好一半”。然而使用不当也会产生不良的后果。

  拔罐是一项专业的中医理疗方法,既要熟知穴位,又要掌握手法,最好由专业医师操作。如果没有经过系统学习和训练,随意进行拔罐治疗,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些伤害,如烫伤、损伤皮肤,甚至加重病情或致病。专家提醒,拔罐治疗需要注意以下一些事项。

  拔罐的好处有哪些

  疏通经络

  拔罐疗法通过其温热机械刺激及负压吸引作用,刺激体表的穴位及经筋皮部,而穴位及经筋皮部是与经络密切相连的。所以,拔罐能够疏通经络,使营卫调和,祛除经络中的各种致病的邪气,气血畅通,筋脉关节得以濡养、通得,从而治疗各种疾病。

  减压的作用

  拔火罐在机体自我调整中产生行气活血、舒筋活络、消肿止痛、祛风除湿等功效, 起到一种良性刺激,促其恢复正常功能的作用。

  调节身体的阴阳平衡

  由于拔罐后自家溶血现象,随即产生一种类组织胺的物质,随体液周流全身,刺激各个器官,增强其功能活力,这有助于机体功能的恢复。

  调和脏腑

  拔罐疗法通过结经络、穴位局部产生负压吸引作用使体表穴位产生充血、瘀血等变化,穴位通过以通过经络与内在的脏腑相连,从而治疗各种脏腑疾病。

  拔罐注意事项

  1、分清体质。按体质拔罐进行补泻,否则会适得其反。

  2、注意身体状况。有心脏病,严重贫血、白血病、血小板减少等血液性疾病,皮肤过敏,浮肿,水肿,血压过高,有血液疾患及有出血倾向者,患皮肤病以及孕妇、经期,还有过饱、过渴、过饥、醉酒时都不适宜拔罐。

  3、有些部位不宜拔。肚脐、心前区,皮肤细嫩处、破损处、静脉曲张部位、瘢痕处,乳头、骨头突出处均不宜拔。拔罐旧痕未消退前,最好也别拔。

  4、拔罐后不可立即洗澡。拔罐后,皮肤处于一种被“伤害”的状态,敏感脆弱,此时洗澡非常容易导致皮肤破损、发炎等,建议等上两三个小时。

  5、拔罐时应注意保暖,避免有风直吹,防止受凉。

  6、根据病情拔罐,一般为轮流取穴,一次不宜过多。局部瘀血尚未消退时,不应再于原部位重复拔罐。

  7、拔罐时间应根据年龄、体质、性别及病情轻重缓急而定留罐时间,一般拔罐时间为10~15分钟,大罐吸拔力强,可适当缩短时间,否则可能会起疱。一般病情轻或有感觉障碍(如下肢麻木者),拔罐时间要短。病情重、病程长、病灶深及疼痛较剧者,拔罐时间可稍长,吸附力稍大。

  8、拔罐后不慎起疱,应及时涂烫伤膏,或去医院处理。

  9、拔罐期间应密切观察患者的反应,若出现头晕、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发凉等症状,甚至血压下降、呼吸因难、脉微细无力等晕罐情况,应及时取下罐具,将患者仰卧位平放,注意保暖。

  轻者可给予少量温开水或糖水,即可迅速缓解并恢复正常;重者可针刺人中、内关、足三里、中冲等穴或艾灸百会、中极、关元、涌泉等穴,一般可很快缓解并恢复正常,或马上送医院处理。

  结语:通过以上文章介绍我们是不是对拔罐的相关知识介绍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呢,拔罐的好处还是蛮多的,但是我们不能忽略掉它的注意事项的,以上介绍的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的拔罐养生。

(四)中医教你小雪节气如何养生

  中国的传统24节气,将人体的变化与环境的变化相结合。立冬之后,紧随的就是小雪节气,那么在养生方面都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微微健康网给大家介绍中医是如何建议在小雪节气养生的,我们具体来看一下。

  从这个节气开始,东北风刮得多了,由于气候虽冷却还没到严冬,很多人不太注意戴帽子、围巾。头为诸阳之会,即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最不能受风寒,大家一定要戴帽子,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护阳气。这个节气里,室内暖气都开始供暖,外面寒冷,人们穿得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就容易生内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容易上火。经常听说周围的人出现口腔溃疡,甚至脸上的疙瘩也比平日里多了,这些就是内火的表现,虽然寒冷的日子里,人们喜欢吃热乎乎的 食物 ,但是姜教授告诫大家,过于麻辣的食物最好不要吃,这会更助长体内的内火。

  另外,寒冷干燥的室内,大多数人感到口鼻干燥,好像要冒火了,建议大家可以多喝点热汤,比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和又能滋补津液。这个季节的白菜、萝卜都是当季食物,富含 维生素 及多种微量元素,而且,白萝卜能清火降气、消食,非常适合这个节气里食用。

  老话说,小雪节气前后一定会变天,太阳似乎被乌云藏了起来,气温也低了几度。而且北方大部分地区开始普降小雪,南方则会有降雨的天气。从这个节气开始,冬天的感觉更浓了,天气也更冷了,阴冷的天气对人的身心都有不小的影响,那么如何能够在寒冷的冬天保养好自己的身体,其中的学问可不少呢!

  小雪节气前后,这段时间,天气常是阴冷晦暗的。从中医角度来讲,此时身体内循环正处于阴盛阳衰的阶段。天气渐渐进入真正的寒冷,多穿衣服来御寒,注意保暖是必不可少的,而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最要保护的就是心脏。对于有晨练习惯的人来说,这段时间里最好将锻炼安排在日出后或者午后。由于这一阶段室内外温差较大,到户外活动时,要注意提前做好热身运动。

  微微健康网小贴士:阴冷时节,还容易让人产生抑郁情绪,抑郁情绪会造成肝脏功能紊乱,诱发血压波动等不良反应,一旦出现不适,能及时送往医院去救治。

上一篇:眼皮上面长痘痘怎么消除

下一篇:乳腺炎怎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