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阳肝区隐痛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10:20:21

(一)大三阳肝区隐痛怎么回事

  乙肝大三阳携带者如果出现了肝区隐痛,需要警惕是否有肝炎的发作。这时我们需要进行肝功能的检查,如果在肝功能的检查当中发现转氨酶升高,胆红素升高,就说明出现了肝炎发作。

  建议口服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推荐的抗病毒治疗药物,包括恩替卡韦及替诺福韦,能够有效的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延缓肝纤维化、肝硬化的发展,并且降低肝癌的发生概率。对于乙肝大三阳携带者如果在肝功能的检测当中没有任何的异常,也没有任何的症状就属于健康携带者,健康携带者不能口服抗病毒药物,而需要每半年定期进行肝病体检,随访是否有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的发生。

(二)大三阳肝区疼痛怎么办

  大三阳患者如果出现了肝区疼痛,建议进一步进行肝功能、B超,以及甲胎蛋白的检查。因为肝炎的发作或者出现了肝占位性病变,例如肝癌的发生就会引起肝区的疼痛。如果在肝功能检测当中出现了转氨酶的升高、胆红素的升高,就提示有肝炎的发作,这时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

  目前一线的抗病毒药物包括恩替卡韦及替诺福韦,能够有效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延缓肝纤维化、肝硬化的发展,并且降低肝癌的发生概率。乙肝携带者,如果出现肝区疼痛还要除外肝癌的可能性,因此要进行B超以及甲胎蛋白的检测。

(三)乙肝大三阳肝功正常提示什么

  乙肝大三阳肝功正常只是提示目前没有肝炎活动,但是不能仅仅根据肝功能正常就说明病情一定没有问题。乙肝病毒携带时间久了,容易向纤维化进展。在肝纤维化的早期甚至肝硬化的早期,肝功能可以完全正常,但是肝脏的形态学可能已经发生了改变,肝脏的硬度也变大,所以应该通过肝纤维化扫描和肝彩超检查,及时发现纤维化形成。肝脏的彩超还可以发现肝内异常的结构,例如肝囊肿、肝血管瘤、肝癌等,这是肝功能检查无法做到的。所以临床上对于乙肝携带者不能单单只做肝功能检查,还要做肝彩超、肝纤维化扫描和甲胎蛋白等,对肝脏进行一个全面的评估。

(四)大三阳肝区会痛吗

  大三阳会有肝区疼痛,常表现为右上腹的胀痛。大三阳肝区疼痛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大三阳时,由于肝细胞有炎症损伤和纤维化、甚至有些患者肝脏有不同程度的脂肪变性,肝脏体积轻度增大,肝被膜受牵拉会出现肝区疼痛。

  二、大三阳患者较健康人合并胆结石、胆囊炎的几率高,因胆囊与肝脏相邻,胆结石、胆囊炎的胆囊区不适、疼痛与肝区疼痛不易区分,可误诊为肝区痛,做肝胆脾彩超就可做出鉴别。

  三、大三阳患者合并右侧胸腔积液、右侧胸膜炎,因为右胸部与肝脏相邻,会有右上腹疼痛的感觉,容易误诊为肝区痛,做胸部CT可以做出鉴别。

上一篇:盐酸乐卡地平片属于哪类降压药

下一篇:青春期祛湿热就用茯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