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手术疼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9:53

1:卵巢囊肿手术疼吗

  卵巢囊肿手术可分为开腹手术和腹腔镜手术,后者属于微创手术且疼痛程度较轻,患者通常可以耐受,而开腹手术相对而言疼痛较重。目前临床多见于腹腔镜手术,即便恶性肿瘤也可应用腹腔镜治疗,术中仅需在患者腹部留下数个小手术孔,且最大直径仅为1cm有余。术后患者可能出现腹部轻微疼痛感,但并不严重通常可以忍受。

  此外,腹腔镜手术需在患者腹腔内注射二氧化碳气体使腹腔膨隆,术后患者可能会出现腹胀感,由于腹腔中气体刺激腹腔神经也可能产生症状,如刺激膈神经后可能出现肩部疼痛和不适,但均在患者承受范围。对于开腹手术如开腹行卵巢囊肿手术而言,由于创口较大导致患者腹部伤口愈合需较长时间,因此疼痛感相较于腹腔镜更为严重。但目前术后患者可应用止疼泵,明显减轻疼痛症状。

2:卵巢囊肿分几类?

  1。 功能性囊肿

  (Functional cysts) 这类囊肿在生殖年龄的女性当中相当普遍。卵巢滤泡成熟不了而转变成囊肿,但这类囊肿通常会在月经来潮时消失。因此在月经期间或刚过时以超声波检查囊肿是很重要的。

  处于更年期或更年期之后的妇女是不会有功能性囊肿的。

  2。 子宫内膜炎囊肿(血块囊肿)

  (Endometriotic cysts/blood cysts): 这类囊肿含有凝固的血块,颜色如巧克力一般,因此也俗称巧克力囊肿。这类囊肿在子宫内膜异位的妇女患者当中较为普遍,属于严重的病例。囊肿随着时间的推移长大,导致月经来潮时腹部剧痛和抽搐,行房时也会疼痛。一旦爆裂其结果就有如阑尾炎(即盲肠溃疡),必须赶紧动手术。子宫内膜炎囊肿癌变的病例是非常罕见的

  3。 皮状囊肿(毛囊肿)

  (Dermoid cysts/hairy cysts): 这类囊肿通常都是良性的(即非癌细胞)。囊肿里常有头发、牙齿、骨头等混於其中的脂肪状液体。体积通常很小,不呈现任何症状。但如果囊肿变大,则可能引发并发症。(请参阅浆液状的囊肿)。

  4。 浆液状囊肿(液体囊肿)

  (Serous cysts/watery cysts): 这类囊肿含有脓状的液体,可能癌变。

  5。 粘液状囊肿

  (Mucinous cysts/jelly cysts): 这类囊肿含有粘性的液体,也可能癌变。

  (实习编辑:黄传蔷))

3:卵巢囊肿自己会破吗

  卵巢囊肿有可能自己会破裂,比如卵巢囊肿比较大,并且生长的速度比较快,导致囊肿内部的压力逐渐升高,压力达到一定程度就会破裂,一旦破裂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出现急腹症的情况。所以发现病理性卵巢囊肿的时候,建议尽快的给予手术治疗,如果是卵巢巧克力囊肿,一旦破裂后果不堪设想,比如导致大量的子宫内膜碎片进入到盆腔中,一旦子宫内膜碎片种植在盆腔的某个部位,就会造成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相应症状,很难给予彻底的清除。建议一旦发现卵巢巧克力囊肿,尽快的给予手术治疗。

4:脐针治疗卵巢囊肿吗

  卵巢囊肿是较常见的妇科病良性肿瘤,卵巢上囊肿有的是生理性的,有的是病理性的。病理性卵巢囊肿,脐针能进行治疗。卵巢和生殖功能有关,脐部坎位和肾相关,脐部坎位有异常的皮肤变化,比如皮赘、有小的赘生物,或者有结节。其实这就是有诸内必形于外,提示在生殖系统有肿瘤发生。在脐针治疗时也经常会在坎位的皮赘或结节部位进行进针。

  卵巢囊肿在囊肿内包裹较多液体,此液体的产生其实是水土不和,土不克水所导致。所以在脐针治疗时,会使用水土合德的治疗法则,水是坎位,土是坤位,或者艮位,进行坤加坎,或者坤、坎、艮三针治疗,使水湿运化,这样囊肿会自消。

上一篇:推迟十天还没来月经正常吗

下一篇:卵巢囊肿和宫颈囊肿一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