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肺小结节是什么引起的
更新时间:2024-04-27 22:30:37

Ⅰ,两肺小结节是什么引起的

  两肺小结节是指通过肺部CT等影像学检查发现,在两肺内有边界清楚,影像不透明,直径小于或等于三厘米,周围被含气肺组织所包绕,没有肺不张、肺门增大或胸腔积液的影像学表现。

  在临床上,可以引起两肺小结节的原因有以下一些:

  第一,感染性疾病,如肺炎、肺结核、球肺脓肿、肺寄生虫病等;

  第二,免疫系统疾病,如类风湿肺结节、多发动脉炎等;

  第三,肺血管异常,如肺血管瘤;

  第四,肺部良性肿瘤,如肺错构瘤、肺炎性假瘤;

  第五,肺部恶性肿瘤,如肺腺癌、肺鳞状细胞癌等,所以一旦发现两肺小结节,需要及时就诊,进一步明确检查来寻找结节的病因,才能进行针对性治疗。

Ⅱ,肺小结节是什么意思

  结节概念是影像学术语,在体检、照片子、CT时发现肺里有圆形阴影,叫结节。直径在1cm以下叫小结节,1-3cm叫大结节。90%多肺小结节是良性,越小,结节良性可能性越大,普通CT随诊或者片子,胸片小结节看不见,多数用低剂量CT随诊,不用特别紧张。

  结节根据大小、形态、边缘有良性、恶性,良性结节是感染后形成结节,感染愈合后瘢痕形成,形成结节形式,如结核愈合后、炎症愈合后形成良性结节,良性的结节是不典型腺瘤性增生。

Ⅲ,肺小结节是什么意思

  肺小结节是什么意思,随着胸部CT的普及,经常有人会拿着体检报告过来了,说肺部有结节,然后很紧张,大家大可不必过于焦虑。一般看结节的大小,大于8mm以下的都建议随诊。基本上随诊流程开始的时候要间隔3个月复查,看看结节有没有变化。如果3个月没有变化,间隔6个月再复查。依然没有变化的时候,会建议每年查一次。如果没有变化,基本是良性病变。但是临床不是100%的,每个人都很特异,医院见到过有随诊半年以后突然变大的,切下来以后可能是一个早期的腺癌。如果没有动态变化的,多数是炎症,炎症后移的小结节影子。如果结节大于8mm以上,都建议尽量明确性质,完善检查。

Ⅳ,双肺小结节是什么意思,严重吗

  双肺小结节属于一种影像学表现,多见于胸部CT、X光片、核磁共振检查报告中。如果肺部存在小的局灶性、圆形或类圆形高密度阴影,并且直径小于1cm,称为肺小结节。双肺小结节即左右两肺中均存在上述结节,是否严重需要根据结节的大小、数量、良恶性程度进行综合判断,不能仅仅通过影像报告的双肺小结节结果就判断严不严重。

  1、良性结节:大多数是由于感染因素导致,如病毒、细菌,以及支原体、衣原体等引起肺部纤维化、钙化,某些特殊工作所导致的疾病,如尘肺等,生活中不良习惯,如吸烟等均会导致双肺小结节,需针对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如果是感染可给予抗生素治疗,如果是吸烟应立即戒烟,大部分预后效果较为理想,定期复查即可,并不严重;

  2、恶性结节:如肺泡细胞癌、支气管肺癌、转移性肿瘤等疾病也会有双肺小结节的影像学表现,同时可能会伴有刺激性咳嗽、痰中带血等表现。如果早期发现进行手术治疗,之后给予放化疗,较大程度可以有较高存活率,如果发现时已经进展到晚期,出现肺外转移症状时,此时病情比较严重,预后也相对来说比较差。

Ⅴ,肺小结节是什么

  肺小结节是肺部组织由于多种复杂因素,引起的一种局部实质占位性病变。通过肺部医用影像学检查,可以观察局部出现于呈现不规则性,密度增高性的阴影。肺小结节按照病因,大致可以分为肺部病理性修复而形成瘢痕组织性结节。肺部出现腺体增生性肿瘤、早期肺癌等肿瘤类病变,而导致肺部出现局部结节的现象。肺部长期接触受污染空气环境,如粉尘、有害气体、吸烟等都有可能会引起肺沉积性结节的症状。对于病理性修复而引起的肺部小结节,如果没有出现不适症状,一般可以定期进行复诊检查,无需特殊治疗处理。否则需要到正规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确诊具体病因后,再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上一篇:乳房痛挂什么科

下一篇:冬季如何防治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