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能戒掉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5:46:10

(1)安眠药能戒掉吗

  安眠药能戒掉吗?安眠药是可以戒掉的,当然戒掉安眠药,要看使用的时间跟个体的差异也有关系,有些人对安眠药比较敏感,比较容易吃上以后难以戒掉,有一些人相对就比较容易,戒掉安眠药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会直接停掉安眠药,当然对一些用药时间短,用药量不大的人来说,可以利用这样的方法,停药以后,会让你感觉有不适,比如焦虑、担心,怕自己睡不着,还有手抖,这些都是停药以后的反应,在3-5天之内就能缓解,如果不能缓解要及时看医生;

  另一种方法就是用其他类型的药物去替代安眠药,用非典型抗精神病药或抗抑郁剂,这个替代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很多人在长期利用安眠药的时候,实际上是心理的安慰,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已经睡着了,突然间想到自己没吃安眠药,一下子惊醒,认为自己是离不开的,这个更多的是心理的依赖,这种情况也可以通过心理治疗去戒掉安眠药,其实通过对安眠药正确的知识学习,对戒掉安眠药也非常有好处。

(2)安眠药哪种药效最强

  安眠药的药效因人而异,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不一样,所以不存在哪种药效最强,只有针对引起失眠的病因进行治疗效果才最好。在选用安眠药的时候,主要是根据患者的病情来进行选用合适的安眠药,比如入睡困难,一般选用思诺思、佐匹克隆片等短效的安眠药来改善入睡,后续的睡眠维持靠自然的睡眠,来治疗入睡困难的患者。

  如果是睡眠维持障碍,需要用中效的安眠药,主要有安定和舒乐安定,可以改善睡眠维持障碍的患者,这种情况下它们是最好的安眠药。还有一些患者伴有情绪和躯体的症状,需要用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来改善睡眠、情绪以及躯体的症状。

(3)代替安眠药的药有哪些

  能够代替安眠药的药物主要有三种:

  第一、中成药,这种药物的安眠效果较差,不能帮助很快的导入睡眠,需要较长时间的服用才能够起效,主要是加深睡眠深度、减少多梦症状、延长睡眠时间,比较常用七叶神安片、甜梦胶囊、舒眠胶囊、枣仁安神胶囊等;

  第二、抗抑郁剂,这种药物有白天服用和晚上服用两种,晚上服用的多具有快速导入睡眠的作用,比如米氮平、曲唑酮、阿戈美拉汀。早上服用的则以抗抑郁作用为主,通过改善情绪来改善睡眠,比如草酸艾司西酞普兰、氟西汀等;

  第三、抗焦虑药,主要改善由焦虑引起的入睡困难和多梦,可以在睡前服用,比如多虑平,也可以在白天服用,比如丁螺环酮。

  其他还有一些药物同时具有抗焦虑和抗抑郁的效果,大多在白天服用,比如氟哌噻吨美利曲辛、度洛西汀、帕罗西汀。

(4)研究发现一种安眠药导致胎儿畸形原因

  新华网东京3月14日专电(记者蓝建中)日本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一些孕妇之所以服用安眠药萨利德迈会产下畸形儿,是因为这种药会妨碍对胎儿手足发育非常重要的蛋白质的活动。

  日本东北大学和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介绍说,他们在直径为万分之二毫米的微小粒子表面附着萨利德迈成分,然后将其放入含有人体癌细胞的液体中,结果发现该药很容易与被称为cereblon的蛋白质结合。

  在用斑马鱼进行的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操纵,抑制了cereblon的活动,结果发现斑马鱼胸鳍等发育异常。然后研究人员又通过基因操纵使cereblon无法与萨利德迈结合,向受精卵投放萨利德迈成分后,胸鳍等发育并未出现异常。用鸡进行的实验也取得同样结果。

  研究小组认为,cereblon对于胎儿的四肢发育有着重要作用,与萨利德迈结合以后,其机能受到阻碍,导致畸形。

  这一研究成果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5)安眠药不宜常用

  生活中,人们常因工作疲惫、生活劳累、精神紧张,或其它原因而导致失眠。这时,一些人往往依赖服用安眠药来催眠,有的人还长期服用。结果呢,时间长了,剂量大了,效果反而越来越差。这是为什么呢?这要从睡眠的机理说起。过去,人们一直认为睡眠是一种安静状态,不论神经系统还是脏器组织的功能,均下降到最低程度。可是,近年来人们通过对睡眠过程的仔细观察与潜心研究发现,不完全是那么回事。原来,人体进入睡眠后,先表现为瞳孔缩小,脉搏与呼吸次数减少,体温与血压下降,消化与排泄机能降低,脑电波的频率愈来愈慢,这称为“慢波睡眠”。然而未过多久,却会出现相反的情况,瞳孔时大时小,眼球快速转动,呼吸与心率加快,面部或手指肌肉呈现不规则收缩,部分身体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抽动,间或有大的翻身动作,脑电波的频率明显变快,几乎和苏醒时紧张、激动的波形差不多,此谓“快波睡眠”,梦境或遗尿即发生在这个阶段。更为奇特的是,这两种不同的睡眠状态在整个睡眠中会严格地相互交替4~5次。每次由清醒进入慢波睡眠约80~100分钟,进而转入快波睡眠约20~30分钟。一般认为,慢波睡眠能使大脑皮层得到休息,而快波睡眠则可使全身获得休息。若人为地影响其中任何一种状态,要恢复到自然睡眠,机体必须加以调整。因此,对健康是不利的。 据研究,催眠药所引起的睡眠并不能代替真正的自然睡眠。例如,硝基安定与鲁米那(苯巴比妥钠)等药物会使快波睡眠减少,慢波睡眠增多,当停用这些药物后,开始的数天快波睡眠的次数会显著增加。这时梦很多,甚至可感到整夜都在梦乡中,直到补足快波睡眠后,才能恢复原有的睡眠平衡(即快波睡眠与慢波睡眠保持一定的比例);而服用利眠灵与安定等药物时,情况恰恰相反,停药后必须补足慢波睡眠才行。常服催眠药,还会使催眠作用逐渐减弱。这样,病人便需要不断增加药量才能获得原有的疗效。不仅如此,催眠药还极容易成瘾,毒副反应也较多,如醒后会有头晕、思睡、乏力和食欲减退、白细胞减少等症,男性病人还会引起性功能障碍。故服用催眠药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只能帮助恢复正常睡眠,而不能用来长期维持睡眠;而且,催眠药的用药时间也宜短不宜长。如需服用催眠药,可将数种药相互交替使用或间断使用,情况好转时应立即停药。总之,如无必要,不要随便服用催眠药
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您还在为失眠困扰吗?您想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吗?来健康睡眠频道吧!这里拥有最全面、最专业的健康睡眠资讯,这里拥有国内最权威的专家!让这里成为您最贴心的健康睡眠顾问!

上一篇:更年期影响心情

下一篇:安眠药使用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