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严重吗?荨麻疹的危害公开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2:40

①荨麻疹严重吗?荨麻疹的危害公开

  荨麻疹严重吗?

  很多人对荨麻疹疾病并不是很了解,荨麻疹严重吗,这也都疾病对人体损害很多,而且严重的话,都是会危及到患者生命,这样对患者的影响很大,所以要及时治疗。

  荨麻疹的危害:

  1、危及生命 慢性荨麻疹如发病在呼吸道的喉头和支气管处,会导致反复发作的喉头水肿,出现咽喉堵塞感,气促、胸闷、呼吸困难,严重时导致患者窒息死亡,病情严重者,伴有心慌、烦躁、恶心、呕吐,甚至血压降低等过敏性休克症状,危及生命安全。

  2、影响生活质量 慢性荨麻疹若发病未及时治愈,可迁延长达数月甚至若干年,晨起或临睡前瘙痒加重,影响人的正常生活和心理状态。因此慢性荨麻疹必须彻底治疗,而不是像某些医生说的那样不需要治疗,任其发展,最后导致严重的后果。

  3、诱发其他疾病 慢性荨麻疹发病如伴有消化道症状,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胃肠道功能紊乱,伴发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荨麻疹致病的主要原因是免疫功能紊乱,因此可以诱发肾炎,自身免疫性甲亢,SLE,甚至免疫监视功能低下导致恶性肿瘤等!生养期妇女还可以导致免疫性不育及流产!

②什么是荨麻疹/风疙瘩?

  荨麻疹老百姓称之风疙瘩,是一种常见的、过敏为主要原因的皮肤病。

  引起荨麻疹的原因有很多,如药物,食物,食品添加剂,尘螨,吸入物(花粉、甲醛、动物皮屑),蚊虫叮咬,物理因素(如机械刺激、受风、受凉、日光),饮酒,患某些慢性疾病以及遗传因素等。

  在诸多因素中食物过敏是荨麻疹最常见的原因之一。过节期间饮食种类繁多,过敏源敏进入体内的机会增多。所以节假日患荨麻疹的比率比平日要高。食物过敏原种类因人而异,常见的有鱼虾海鲜、蘑菇菌类、食物添加剂等。

  荨麻疹皮疹特征为:起病突然,皮疹可发生于全身各处;皮疹特点为大小不等、形态不规则的风团,呈鲜红色或苍白色,伴瘙痒,搔抓后皮疹常扩大、增多。风团一般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后可自行消退,不留痕迹。但容易复发,反复发生超过6周就是慢性荨麻疹了。

  如果皮疹发生于眼睑、口唇、包皮、耳廓、喉部,常表现为水肿、充血,称之为:血管性水肿。

  如果仅在皮肤搔抓或局部压迫后出现一过条状隆起,称为皮肤划痕症或人工荨麻疹。

  如果因运动、出汗、激动时皮肤出现细碎的小风团、潮红斑、瘙痒者,称为胆碱能性荨麻疹。

  少数患者可伴恶心、腹痛、胸闷等全身症状。严重者出现面色苍白、血压下降、晕厥,称之为过敏性休克。

  一般仅有皮肤症状(风团、瘙痒)请到皮肤科就诊。

  如果伴有较重的腹痛、胸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等内科症状时,应到就近医院急诊抢救室就诊。喉部水肿明显者到耳鼻喉科就诊。

  病情急重、附近又没有医院时,一定要呼叫当地急救电话,尽快及时接受抢救治疗。

  易患荨麻疹者,最好提前找皮肤科医生了解病情,适当使用或备用一些药物。

③荨麻疹是过敏吗

  先来看看荨麻疹的分期:急性?还是慢性?根据荨麻疹发病持续的时间,可以分为:

  1、急性荨麻疹:皮疹持续时间短于6周;

  2、慢性荨麻疹:皮疹持续时间长于6周。

  虽然我们人为的根据发病持续时间对荨麻疹进行了分期,但是大部分急性荨麻疹都在2周左右痊愈。如果荨麻疹持续3-4周,虽然没有达到慢性荨麻疹持续6周以上的标准,但是从发展趋势看,还是慢性荨麻疹。

  为什么要对荨麻疹分期呢?这主要是因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的发病原因或诱因有较大的差别,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不同,同时治疗的策略也会不同。

  荨麻疹 = 过敏 ? No!

  感染是急性荨麻疹最常见的诱因下图是急性荨麻疹常见诱因的分布图,可以看出在能够找到原因的急性荨麻疹患者中(请注意,大约有一半的急性荨麻疹患者很难找到明确的原因),感染是最主要的诱因。

  感染

  感染可以引起急性荨麻疹。 事实上,病毒感染可能是大多数儿童急性荨麻疹的原因。 多种病毒均有可能诱发急性荨麻疹(包括普通感冒病毒)。

  感染相关的荨麻疹通常在免疫系统开始清除感染时出现,有时在感染性疾病发病后一周甚至更长时间后出现,皮疹通常持续一两个星期后消失。

  药物

  多种药物都可能引起急性荨麻疹,最常见的药物有抗生素和解热止痛药(也就是常说的退烧药和止痛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和萘普生),镇痛药(例如可待因和吗啡)、用于麻醉的肌肉松弛剂和做影像学检查的造影剂也可以诱发急性荨麻疹。

  蚊虫叮咬

  某些昆虫如蜜蜂、黄蜂、红蚂蚁叮咬可以在叮咬部位产生荨麻疹,如果被叮咬部位较多(比如说捅了一个马蜂窝),就有可能诱发全身的急性荨麻疹,严重时还会出现过敏性休克的表现(这种情况需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可能导致急性荨麻疹。 食物相关的急性荨麻疹通常在食用食物后30分钟内出现。儿童中诱发荨麻疹的常见食物有牛奶、鸡蛋、花生、其他坚果、大豆和小麦。

  最可能在成人中诱发急性荨麻疹的食物有鱼、贝类、花生和其他坚果。

  其他接触因素

  通过其他途径接触到过敏的物质也可能诱发急性荨麻疹,例如,对狗皮屑过敏的孩子在和小狗玩耍或被小狗舔到后就有可能出现荨麻疹。其他可能诱发急性荨麻疹的东西还有一些植物、生的水果蔬菜和乳胶(气球、橡胶手套、避孕套和其他橡胶制品等)。

  急性荨麻疹患者有可能伴发出现喉头水肿或急性过敏性休克,这种情况会危及生命。如果患者提供的病史和发病过程高度提示与过敏原有关时,可以通过皮肤点刺试验和抽血查IgE抗体来确定过敏原,查过敏原的目的是为进一步避免接触提供临床证据,并避免以后发生严重的全身过敏反应。

  绝大多数慢性荨麻疹与过敏无关下图是慢性荨麻疹常见诱因的分布图,可以看出慢性荨麻疹的原因或诱因更为复杂。

  物理性

  因素

  慢性荨麻疹中一半以上的患者都可能由各种物理因素诱发,例如较高的温度(洗热水澡)或皮肤表面的压力(腰带勒紧的部位)是比较常见的物理性诱因,其他常见的物理性诱因还有日光、运动、冷风冷水等。如果荨麻疹主要是由各种物理因素诱发的,也叫做物理性荨麻疹或可诱发性荨麻疹。

  感染

  体内的感染病灶会造成荨麻疹加重,例如患有病毒感染(普通感冒)或细菌感染(扁桃体炎或鼻窦炎)时,荨麻疹皮疹往往更加严重,常规剂量的药物难于控制。

  药物

  20%-50%慢性荨麻疹患者在服用了解热镇痛药物后会出现荨麻疹症状加重,通常在服用药物后最短15分钟内,最长24小时之内出现症状。一些镇静催眠药物也可能造成慢性荨麻疹症状加重。

  饮酒

  饮酒可能会诱发荨麻疹或造成慢性荨麻疹症状加重,这主要是酒或含有酒的饮料中存在一些物质可以直接造成组胺释放(组胺是引起荨麻疹的最主要炎症物质,会让皮肤出现风团、水肿和瘙痒症状)。

  饮食习惯

  尽管食物过敏(与IgE抗体相关)很少会是慢性荨麻疹的原因,但是仍有不少患者会发现在食用某些食物后荨麻疹皮疹加重,特别是一次性食入多种食物或辛辣食物似乎更容易诱发荨麻疹。推测这种情况可能与食物中存在的假变应原有关,假变应原是一类天然的芳香类物质,在许多水果、蔬菜和海鲜中都存在不同含量的假变应原。一些加工食物中的人工色素和防腐剂也是假变应原,可能引起荨麻疹症状加重。

  压力

  不少患者会发现在身体或精神压力增大时荨麻疹症状加重。

  睡眠

  经常熬夜或者睡眠缺乏也会造成荨麻疹症状加重。

  女性生理期

  一些女性患者在月经期会出现症状加重,这时候需要增加口服抗组胺药物的剂量才能控制病情。

  伴发的其他疾病

  慢性荨麻疹可能和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甲状腺疾病有关。慢性荨麻疹患者中有9.8%的患者同时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2.6%的患者同时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可能与慢性荨麻疹有关,有研究发现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的患者对常规剂量的抗组胺药反应不好,并且病情持续时间更长。

④急性荨麻疹可以自愈吗?

  急性荨麻疹大概80%—90%是完全能够好的。经过正常的治疗,也有的人如果比较轻,只要对症治疗,它都能够逐渐的来消退。

上一篇:喝酒手发抖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诱发宫外孕10个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