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新生儿的4个敏感部位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7:39

(1)提示:新生儿的4个敏感部位

  1. 囟门

  看见宝宝尚未弥合的头骨中间有一菱形空间,并且像脉搏一样一跳一跳,新妈妈不免要紧张。不过,也不要过于害怕这部分的护理。这里有很厚的一层膜保护。正常洗头不会对它造成伤害。宝宝不适时,观察囟门还有助于确定病情。

  2. 脐带

  洗澡时不要在水中浸泡过久。垫尿布过长时要在腰部反折下来,以免被尿液浸湿。浴后用酒精棉或碘酒消毒。注意观察,如果有红肿或渗水等异常要及时看医生。

  3. 头垢

  有的宝宝在头皮上有一层黄褐色、鱼鳞般的污垢,妈妈们千万不要去抠。有的妈妈用植物油或婴儿油轻轻涂抹软化,头垢渐渐会自然脱落。

  4. 小屁屁

  护理小屁屁的工作最频繁。传统的布尿布与现代的纸尿裤各有千秋,可以交互使用。布尿布更贴身,透气,经济环保,晴好的白天与夏天使用起来很方便;纸尿裤在阴雨天与夜晚可以大显身手。还有大便后,用柔肤巾与温水洗屁屁相结合。柔肤巾使用方便,含有护肤成分,缺点是天冷时冰凉,有时一次就用去好多张纸,很不经济;温水洗屁屁要彻底些,合适的水温令小宝宝感到很惬意,缺点是麻烦些,适合有帮手时使用。宝宝刚换下尿布后或刚刚方便过,就让小屁屁自然晾一会儿,不要立刻就包上。(皮皮妈妈)

(2)健康提示 六种食物会影响生育

  一、咖啡

  美国全国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104位希望怀孕的女性进行研究得出结论:咖啡对受孕有直接影响。在这些女性中,每天喝一杯咖啡以上的女性,怀孕的可能性只是不喝此种饮料者的一半。因此,他们提出,女性(女性食品)如果打算怀孕(怀孕食品),就应该少饮咖啡。

  二、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维生素食品)以及对人体有益的其它营养成分。美国新泽西州罗特吉斯医学院的妇科专家研究发现,妇女过多吃胡萝卜后,摄入的大量胡萝卜素会引起闭经和抑制卵巢的正常排卵功能。因此,欲生育的妇女不宜多吃胡萝卜。

  三、酒精

  科学研究证明,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能使身体里的儿茶酚胺浓度增高,血管痉挛,睾丸发育不全,甚至使睾丸萎缩,生精功能就会发生结构改变,睾丸酮等雄性激素分泌不足,会出现声音变细,乳房增大等女性化表现。这种人易发生男性(男性食品)不育,即使生育,下一代发生畸形的可能性也较大。女性可导致月经不调、闭经、卵子生成变异、无性欲或停止排卵等。

  四、向日葵籽

  葵花子的蛋白质(蛋白质食品)部分含有抑制睾丸成分,能引起睾丸萎缩,影响正常的生育功能,故育龄青年不宜多食。

  五、大蒜(大蒜食品)

  多食大蒜克伐人的正气,还有明显的杀灭精子的作用,育龄青年如食用过多,对生育有着不利的影响,故不宜多食。

  六、烤牛羊肉

  吃烤牛羊肉是内蒙古、新疆等地居民习惯,有人发现爱吃烤羊肉的少数妇女生下的孩子患有弱智、瘫痪或畸形。经过调查和现代医学研究,这些妇女和其所生的畸形儿都是弓形虫感染的受害者。

(3)提示:吃药忌吃柚子

  明朝大将徐达一生战功赫赫,引起明太祖朱元璋的猜忌。晚年徐达身患背疽,朱元璋得知后,偏偏赐他一大碗蒸鹅吃。徐达不敢违背君命,被迫吃下蒸鹅,几天后就死了。这个民间传说大概可以做忌口的典范了。

  忌口一词出自中医,是指病人的饮食禁忌。如服用某些药物时,需要对一些水果特别忌口,否则会干扰药物的吸收,影响药效或增加毒性。比较典型的例子,是20世纪末国外学者发现某些抗过敏药可与柚子、柑橘类水果发生反应,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可引发致命性室颤。后来进一步研究发现,西柚汁能降低体内药物代谢酶的活性,升高药物在体内的浓度,导致不良反应产生。

  不能与柚子同服的药物有五大类:

  (1)他汀类药物,如洛伐他汀、舒降之等;

  (2)钙拮抗剂,如硝苯地平、尼莫地平等;

  (3)安定类药物,如舒乐安定、佳乐定等;

  (4)抗组胺药物,如特非那定等;

  (5)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等。柚子还会阻碍女性对避孕药的吸收。如果服用了避孕药的妇女在性生活后食用2~3个柚子,就有可能造成避孕失败。

(4)·哪些表现提示女人步向早衰

  哪些表现提示女人步向早衰?女性在三十多岁的时候容易因为各种因素有一些早衰表现,这时候一定要引起注意,以免由隐性更年期提早进入更年期。

  女性在三十多岁的时候很可能会因为精神、生理、营养、运动、饮食等因素出现一些隐性更年期的症状。这时候一定要对女性的一些早衰表现引起足够重视,及时调理,以免提前进入更年期。那么,女性的早衰表现有哪些呢?

  1、经常会感到心情烦躁,精神难以集中。

  2、食欲不振,常常会觉得疲惫。

(5)蒙牛纯牛奶强致癌物 专家提示如何选择儿童牛奶

  近日,蒙牛强致癌物这个消息发布出来以后,弄得人心惶惶,蒙牛纯牛奶强致癌物是怎么回事呢?据透露,这次都是蒙牛致癌饲料惹的祸。那么以后家长要如何选择儿童牛奶呢?选择儿童牛奶,不能只看包装,还要看看这个品牌的牛奶能否促进营养的吸收。选择儿童牛奶还有哪些秘诀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自蒙牛强致癌物这个消息发布出来以后,弄得人心惶惶,蒙牛纯牛奶强致癌物是怎么回事呢?据透露,这次都是蒙牛致癌饲料惹的祸。12月24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了对全国液体乳产品进行抽检结果,而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纯牛奶被检验含有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M1。当这一结果出来以后,许多家长就开始担心,不知要如何选择儿童牛奶,其实选择儿童牛奶是有秘诀的。

上一篇:健康提示:熬夜的预防保健取决于日常饮食

下一篇:什么样的白带提示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