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颈椎间盘突出症?
更新时间:2024-04-27 18:04:57

一)如何预防颈椎间盘突出症?

  颈椎间盘突出即颈部椎间盘的髓核或部分软骨盘向椎管突出,根据突出位置不同,可分为侧方型、旁中央型、中央型三类,引起神经根或脊髓的刺激和压迫。由于最常见的是颈5-6或颈6-7的椎间盘同时两者向后外突出,因而产生该侧臂神经根受累症状。其常见原因是颈部突然扭伤或负重。本病多见于青壮年,主要表现是急性或亚急性出现的颈、肩和腰背痛,向一侧上肢放射。

  预防颈椎病的方法有很多,主要包括平时正确的姿势,伏案时候避免长期低头,避免长期低头看手机;长期办公室工作的人员,每40-60分钟站起做仰头颈椎操;平时定期游泳、打羽毛球、放风筝,尽量多做抬头的动作。最关键的是从网络或科普文章上下载标准的颈椎操,做一套颈椎操大概需要10分钟的时间,可以有效地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二)颈椎间盘突出疼痛怎么缓解

  颈椎间盘突出引起的疼也是种类非常多,不同类型的颈椎间盘突出,它的缓解方法是不一样的。如果是早期或者初期,只是颈部肌肉疼,这种情况休息、理疗、按摩、针灸,吃一些简单的镇痛药或者营养神经药都是可以缓解的。如果是比较重的椎间盘突出,已经压迫了神经根,这个时候叫神经根型颈椎病,可能通过吃药、理疗、保守治疗效果不好,那可以到医院进行微创介入治疗。再厉害,椎间盘突出非常厉害,两种情况,一种是把神经根一直受压,压到已经功能障碍,譬如胳膊没劲,肌肉萎缩,这个时候需要去骨科开刀手术。

  还有一种椎间盘突出,没有压迫神经根,压迫的是脊髓,叫脊髓型颈椎病。这个时候也一定要去骨科进行一个相关处理,不要拖着,越拖可能病会越来越重。

三)颈椎间盘突出症髓核化学溶解术的适应症

  髓核化学溶解术基本适用于颈椎间盘突出症。颈椎间盘突出如无症状或症状不严重可先做简单理疗、按摩、口服药物、输液等治疗,如可缓解不需做化学溶解。化学溶解可出现上肢症状属于神经根型、脊髓型改变,甚至交感神经改变。个别椎动脉型如椎间盘引起的也可做化学溶解。化学溶解作用时先膨胀溶解,膨胀过程中会对周围的神经硬膜产生挤压、刺激可出现上肢疼痛,走路不稳等症状。如不严重对症处理即可,症状严重需及时就诊。

上一篇:孕妇冬季如何进补更科学

下一篇:屁眼痛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