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降压药吃多了会有什么症状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6:05

一,老年人降压药吃多了会有什么症状

  高血压药有几种,每一种降压药物都有其半衰期,也有其毒副作用。老年人常因为自我感觉血压下降不理想,自行增加降压药物的药量,会使该药降压药的副作用增加。

  如血压降得过快或者是过低,会影响脑供血而出现不同的症状,比如头晕、肢体活动障碍等。因此,在选择降压药物时,一般遵循小剂量开始,优先选择长效制剂联合用药,个体化用药等原则,按照医生的医嘱长期的坚持服药。

  此外,老年人记忆力减退,建议使用摆药盒,将一周的药都取出放在药盒中,以便每天早中晚都清楚用药量,一般不会吃错。

二,初次吃降压药几天平稳

  初次吃降压药一般在一周左右血压会出现平稳状态,目前临床中应用的降压药物大多数是缓释剂型,也就是服用后患者降压幅度并不会很大,但药物持续时间比较长。所以,很多患者在服用降压药物1-2天时,发现血压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此时要坚持服用,通常在七个半衰期左右,药物会达到稳定的血药浓度,也就是能够在七天左右血压处于平稳状态。

  如果服用降压药物后已经到达七天,但血压依然没有明显下降或下降幅度并不是很大,依然处于高血压状态,建议继续加服另外一种降压药物,或者将本来服用的降压药物加倍量,可以有效提高降压药物的疗效,有效降低血压。建议患者在服用降压药物过程中不要和其它药物进行合用,能够单独在每天晨起空腹时服用降压药物,如此药物疗效也较好,避免和其它药物之间的相互影响。

三,长期服用降压药对肾脏的影响

  长期服用降压药对肾脏会有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钙离子通道阻滞剂类药物可以扩张小动脉,产生利尿的作用,对肾功能没有影响;

  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具有保护肾功能,会引起急性肾衰竭和高钾血症,使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时要注意监测肾功能和电解质;

  三、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可选择性扩张肾小动脉,降低肾小球压力,保护、延缓肾功能不全过程;

  四、β受体阻滞剂会降低心脏输出量,减少肾脏血流灌注,使用时要注意监测肾功能。

四,吃降压药会不会引起头晕

  吃降压药物出现头晕的症状,需要了解血压是否降的过低,一般降压药物不会引起头晕症状出现。

  有一些降压药物,比如钙离子拮抗剂,通过扩张血管达到降压的作用,可能会引起头疼的不良反应出现。

  但是,如果是出现头晕的症状,就需要警惕是否因为血压降的过低而导致脑供血不足,从而导致头晕的症状出现的可能性。

  因此,对于吃降压药出现头晕的情况,需要监测血压水平,调解降压药物的使用剂量,而不是应该继续的坚持和适应这个药物。

上一篇:血氧饱和度低于80%可以活多久

下一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血氧饱和度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