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经络的好处
更新时间:2024-04-27 14:08:08

①推经络的好处

  推经络可以增加固有经络本身的作用,也可以促进和增加表里经络之间的联系。通过推经络可以改善与经络同名脏腑的功能,提升身体的阳气、卫外之气推动的力量和濡养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的功能。比如经常感冒免疫力不足的,可以通过推膀胱经、肺经、大肠经和肾经,增加身体的抗邪能力。因为膀胱与肾相表里、肺与大肠相表里,通过推这四条经或者局部穴位的按摩,可以促进排便、增加身体的代谢、提升机体的卫外能力。而通过肝与胆、脾与胃互相之间的联系,通过经络的刺激可以增加脏腑气机的流畅,特别对于肝气郁滞或者脾胃气虚的人群,推中焦的经络,可以增加中焦气机的升发和运化。

②推经络为什么那么痛

  中医讲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在中医中导致推经络疼痛的原因在于人体经络的阻塞,病人气机不能正常工作,络脉有阻塞。气血的阻塞也会导致气血流动的阻塞,在这个时候经络瘀滞,疼痛通常发生在瘀滞最严重的地方。

  对于健康人来说,推经络基本上无痛,疼痛越剧烈,经络阻塞越严重,病情就越严重。应继续按摩以疏通经络,也可以用药物或针灸等方法恢复气机的正常运转,使经络通畅,坚持一段时间疼痛症状会逐渐减轻,直到没有疼痛,病情即痊愈。

③静脉曲张可以推经络吗

  静脉曲张的患者是可以推经络的,但是推经络对于静脉曲张的治疗是没有什么效果的,不会缓解静脉曲张的发展,也不会缓解其所表现出来的症状。患者在进行推经络时,尤其要注意,千万不要在曲张血管的部位进行经络的推拿。因为如果用力,会造成血管壁的损伤,诱发静脉炎等严重不良后果的发生,诱导形成浅静脉血栓,会加重静脉曲张的进程,局部可能会出现严重的红、肿、热、痛等表现,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因此静脉曲张在治疗上还是应该到专业的血管外科,根据自己的病情选择合适的压力治疗、药物治疗或者手术治疗。不建议患者应用推经络等中医的治疗手段来治疗静脉曲张,因为其效果是十分有限的。

④推经络手法越重越好吗

  所谓的推经络,也就是在各种保健机构里经常用的一种方法,它配合的各种各样的精油,对腧穴和背部进行推拿。手法越重,这个不是说你力气越大,你的效果就越好,它不是这样的,铁块重,都压在病人身上,也不能治病。

  这个手法来说,应该是和缓、有力、渗透、稳定、持久,它要遵从这四个原则。重的手法只能够是让皮肤的摩擦更重,它是靠力的渗透来对深部的组织进行放松的手法。因此,它不是越重越好,是有渗透性为好,这是需要训练的,这是一个技术。

⑤静脉曲张可以推经络吗

  静脉曲张的患者是可以推经络的,但是推经络对于静脉曲张的治疗是没有什么效果的,不会缓解静脉曲张的发展,也不会缓解其所表现出来的症状。

  患者在进行推经络时,尤其要注意,千万不要在曲张血管的部位进行经络的推拿。因为如果用力,会造成血管壁的损伤,诱发静脉炎等严重不良后果的发生,诱导形成浅静脉血栓,会加重静脉曲张的进程,局部可能会出现严重的红、肿、热、痛等表现,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因此静脉曲张在治疗上还是应该到专业的血管外科,根据自己的病情选择合适的压力治疗、药物治疗或者手术治疗。不建议患者应用推经络等治疗手段来治疗静脉曲张,因为其效果是十分有限的。

上一篇:专家:准妈妈怀孕期特别提示

下一篇:卵巢癌B超报告提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