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高血压一定要规律服降压药
更新时间:2024-04-27 18:32:28

一、治疗高血压一定要规律服降压药

  高血压病是一种不明原因的以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表现的心血管疾病,不加治疗,可导致脑、心和肾等重要脏器的严重损害,甚至致残或致死。

  许多大规模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高血压病人注意自我保健,规则服用降压药,有效控制高血压可显著降低脑卒中和死亡率。

  用药指导

  药物治疗是目前控制高血压的主要方法,并且越早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高血压所带来的危害就越小。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降压药物主要分为6类: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α受体阻滞剂,这6大类药物均可以被选择为降压的一线药物,由于各类降压药物作用特点不同,故选用时应根据每个高血压患者的具体情况,因人而异,遵循以下原则。

  1、逐渐降压,除高血压急症以外,降压以在数日、数周内逐渐降低为佳,特别是老年人,以及有高血压病史多年的患者,其机体已经适应了高血压目前的水平,突然降低反而无益。

  2、治疗因人而异,高血压患者大多数是老年人,而老年人的各脏器的组织结构和生理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进而影响了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过程,因此药物的选择、用量、给药途径等都要根据每个高血压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不能盲目一概而论。

  3、随服药时间的延长,逐渐增加剂量加量后不能有效地控制血压,则以2种或3种以上药物联合;从单药开始,阶梯加药及联合用药,首先选择单味药从小剂量开始,随着使用时间加量,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需联合用药来达到目标血压,用药期间忌突然撤掉某一种药物或骤停药物,高血压病的药物治疗是长期的,血压达到目标血压后应坚持服药,最有效地控制血压。还应根据强适应证合理选药。加强随访。

  作为一名神经外科医生,在日常工作中处理了大量脑出血病人,自己深深的体会到:目前,我国在高血压知识的普及方面做的很不够,老百姓不认识该病,认识不重识,不知道高血压病的严重危害,不知道正规治疗的重要性,希望我们医疗界多宣传,确实做到从预防做起,做到正规治疗。

二、CCB类降压药有哪些

  CCB即钙拮抗剂类降压药有以下几种:

  1、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是临床上广泛使用的钙拮抗剂,这类药物还分苯磺酸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硝苯地平、尼卡地平、贝尼地平等地平类药物,主要作用机制为直接扩张外周小动脉。一般高血压患者都可服用二氢吡啶类降压药物,几乎没有禁忌症,主要副作用是少数人偶有脸红、水肿,服药时间长会出现牙龈增生等,但副作用相对较轻;

  2、非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常用地尔硫卓、缓释异搏定(盐酸维拉帕米缓释片),此类钙拮抗剂相对使用较少,合贝爽(盐酸地尔硫卓缓释胶囊)或缓释异搏定使用相对较少,适合于心率偏快的高血压患者。

三、国产长效降压药哪种好

  国产的降压药物有很多效果都是比较不错,且价格非常合理便宜,如硝苯地平控释片30mg,国产的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属于钙通道阻滞剂,长效制剂每天服用1次即可,降压效果非常显著。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属于复合制剂,为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与利尿剂的组合,国产的相对价格比较便宜,不到20块钱,可以服用7天,比进口价格便宜一半多,所以说也是比较优选的药物。除此之外,还有国产的苯磺酸氨氯地平,有的社区医院仅卖4、5块钱,但是效果较好,如果患者受经济条件制约,完全是可以选择国产长效降压药物来治疗高血压。

四、多吃了一片降压药怎么办

  如果患者多服用1片降压药,通常需要以下方式进行处理:

  1、稳定情绪:患者不要慌、不要焦虑,过于焦虑的情绪可能会对血压产生影响;

  2、多喝水:如喝盐水可以有效促进药物排出,通过增加容量,减轻药物对血压的影响;

  3、利尿剂:必要时可以使用利尿剂促进药物排出,减少药物对血压的影响;

  4、催吐:如果服用药物时间并不长,也可以通过催吐,减少药物吸收;

  5、注意休息:通常剧烈运动可以导致血管扩张,引起血压下降,如果收缩压低于90mmHg、舒张压低于60mmHg时,可能导致患者出现休克表现,严重时危及生命,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

上一篇:肾炎高血压吃什么降压药

下一篇:咬合不正导致的嘴歪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