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喝牛奶的8种禁忌
更新时间:2024-04-28 00:18:11

一 老人喝牛奶的8种禁忌

  一、忌文火煮

  用文火煮牛奶,会使牛奶中的维生素受到空气中氧的破坏,而旺火煮牛奶则很容易溢出来,因此当牛奶的体积膨胀时应即刻离开火源,然后再放回火上烧开,如此反复三四次,这样不仅能保持牛奶中的营养成分,而且能杀灭牛奶中的病原微生物。

  二、忌煮奶时间过长

  有人认为煮奶至沸后再持续5分钟合适,此种说法不全面。因为奶中呈胶体状态的蛋白微粒 胶原蛋白 在60℃时能脱水转变成凝胶状态。奶中的磷酸钙也不稳定,在此温度下易于由酸性变为中性而沉淀。当加热到100℃时,牛奶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不但色、香、味随之降低,还可能产生其他物质,使营养价值降低。目前,大多数牛奶是经过科学灭菌封闭包装的,可以直接饮用,如愿喝热奶时可采取隔热加温的方法,将鲜奶袋放进热水中5分钟即可,这样可保留更多的营养素。

  三、忌阳光晒

  生活中经常可见送奶、取奶途中,牛奶在阳光下直接照射时间较长,这样太阳会毫不留情地破坏牛奶中的营养成分,甚至使其变质。阳光照射2小时,牛奶中的核黄素会损失一半而核黄素被阳光照射转化成的荧光核黄素还可进一步破坏维生素C,所以牛奶要避光,更不能长时间曝晒。

  四、忌加糖煮

  不少人在煮牛奶时就把糖加进去,以为这样能使糖尽快溶化,殊不知加热时放糖是很不科学的做法。因为牛奶中含有赖氨酸,白糖中含有果糖,这两种物质在高温下会形成结合物––果糖基赖氨酸。该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破坏了蛋白质粉的营养价值,更糟糕的是它还可能对人体具有一定的毒性,所以,牛奶加热时千万不要放糖。若想喝加糖牛奶,可以在牛奶稍凉后再加糖。

  五、忌与橘子同食

  牛奶在胃中,在胃蛋白酶和胰酶的作用下分解,然后进入小肠才能被吸收。如果牛奶与含果酸较高的橘子等水果同食,奶中蛋白质与果酸及维生素C发生复杂的生化反应而凝固成块,这样会影响奶中蛋白和橘子中维生素C等的消化吸收,而且还会出现腹胀、腹痛及腹泻等不良反应,安利专家提醒您两者同食是得不偿失的。

  六、忌加巧克力

  有人喜欢把巧克力加入牛奶中同食,以除去牛奶中的怪味,这是不科学的。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与巧克力一起吃时,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结合,形成不溶的草酸钙,人不但无法吸收,时间长了还会出现头发干枯、腹泻、缺钙等现象。因此,喝牛奶和吃巧克力的时间要分开,喝牛奶时最好吃些饼干、面包之类的碳水化合物。

  七、忌加钙粉

  牛奶中的蛋白质,主要是酪蛋白、乳白蛋白和乳球蛋白,而酪蛋白的含量最多,占牛奶蛋白质的83%,酪蛋白又是由OCK-、K-、β-和γ-酪蛋白组成。如果喝牛奶时,加入钙粉,过多的钙离子,就会与OCK-和β-酪蛋白结合,使牛奶出现凝固现象。另外,钙还会和牛奶中的其他蛋白结合产生沉淀,特别是加热时,这种现象更加明显。因此,给小儿补钙,切忌在牛奶中加钙粉。

  八、忌用牛奶送服药品

  牛奶及其奶制品中,均含有许多钙、铁等离子,一般每升鲜牛奶中,含钙1300毫克,铁0.4毫克。这些离子和某些药物(如四环素类等)能生成稳定的结合物或难溶性的盐,使药物难以被胃肠道吸收,有些药物甚至被这些离子所破坏。如果用牛奶送服此类药物,就会大大降低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影响治疗效果。所以,药品不宜用牛奶送服。食用牛奶及其制品,应与服药时间相隔一个半小时为宜。

  (实习编辑:梁蓉)

二 六种喝牛奶的方法有损健康

  牛奶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营养佳品,但一般人对于营养尚存许多误区,使本该被吸收的营养白白流失,甚至产生相反的效果,对身体造成必要的伤害。如果你也是其中一员,就让我们一起探讨一下关于牛奶的喝法。

  牛奶的营养价值如此之高,日常生活中我们饮用时,是否方法正确得当,将营养物质完全吸收了呢?下面我们再看看平时喝牛奶时的误区,就像我的那位同事喝了很长时间牛奶,按她的喝法不仅没有吸收到牛奶的营养成份,反而对身体造成了不利。

  牛奶煮沸

  将买回来的牛奶煮沸再喝,可以消毒杀菌,这是很多人的普遍认识,市面上销售的正规牛奶都是已经过杀菌处理的产品,完全不必再次煮沸。

  如果实在不放心,将牛奶在70摄氏度时煮3分钟,50摄氏度时煮6分钟就可以达到消毒目的,长时间煮沸就会使牛奶中的乳糖就会出现焦化现象,而焦糖可诱发癌症,其次煮沸后牛奶中的钙会出现磷酸深沉现象。

  从冰箱里取出的牛奶,加热到适合饮用的温度即可。

  保存牛奶

  牛奶不宜受日光照射,经研究证实,鲜奶中的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C遇光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很快消失,因为这三大营养素在阳光下就会分解,造成牛奶营养成分的流失,所以牛奶尽量避光保存。

  用微波炉加热时容器最好有盖,时间不宜过长。

  空腹喝牛奶

  空腹喝牛奶,其中大量的蛋白质往往会作为热能消耗掉,喝到胃中又会形成假饱现象,影响了进食量。

  可以在早餐后1至2个小时喝,牛奶在胃中停留的时间较少,不利于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和利用。最好吃一些淀粉类的食物,如馒头、面包等再喝牛奶。

  牛奶中加巧克力

  有家长以为,既然牛奶属高蛋白食品,巧克力又是能源食品,二者同时吃一定大有益处。事实并非如此。

  液体的牛奶加上巧克力会使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于是,本来具有营养价值的钙,变成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从而导致缺钙、腹泻、少年儿童发育推迟、毛发干枯、易骨折以及增加尿路结石等疾病。

  牛奶与药物同服

  牛奶中含有许多钙、铁离子及微量元素,用牛奶送服药物如四环素类,二者相互作用,能生成稳定的络合物或难溶性的盐。

  这样不仅造成牛奶营养素的损失,而且会降低药物的效力,所以在服药前后的1—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

  牛奶冷冻

  牛奶遇冷结冰时由外向内发展,即在容器壁的周围先结冰,中心部分后结冰,这时牛奶中的脂肪、蛋白质分离,干酪素呈微粒状态分散于牛奶中,加热溶化的冰冻牛奶,味道明显淡薄,汁液呈水样,降低了营养价值。

  看了以上内容,大家对照一下平时的饮用方法,是不是感觉有些出入,如果有,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现在就改正吧!

三 喝牛奶的四个不好的习惯

  摘要: 喝牛奶的四个不好的习惯, 奶类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天然钙质的最好

四 健康喝牛奶的十种方法

  牛奶是人所共知的营养饮料,有较好的保健和医疗价值。牛奶为完全蛋白质食品,对脑髓和神经的形成及发育有重要作用。牛奶脂肪中胆固醇含量比肉、蛋类低,具有降低体内胆固醇的功效。

  牛奶能中和胃酸,防止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因此服用牛奶对消化道溃疡,特别是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冰冻牛奶可使血管收缩,对消化道溃疡出血还能起止血作用。用牛奶发醇而成的“酸牛奶”,能使人体免受和减轻有毒物质的侵害,有刺激胃液分泌,增强胃肠消化的功能,最适宜肝脏病、胃肠病人和身体衰弱者以及婴幼儿饮用。

  另据报道,酸牛奶中的胆硷含量特别高,可以调节体内胆固醇的浓度,同时又因酸牛奶中含有乳清酸,它能抑制肝脏制造胆固醇,并能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附着,从而使血中的总胆固醇含量降低。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服用酸牛奶大有好处。

  牛奶奇效喝法

  1、每晚睡前服热牛奶一杯,治神经衰弱,失眠。

  2、牛奶、羊奶各125毫升,混合煮沸,每天早晨空腹服一次。适用于胃痛,胃溃疡。

  3、牛奶250毫升,蜂蜜100克,混合煮沸,每天早晨空腹服一次。治习惯性便秘,大便燥结。

  4、鲜牛奶200毫升,生姜汁5毫升,白糖适量,蒸服,治噎嗝反胃,呕吐,反酸嗳气。

  5、牛奶250毫升,蜂蜜50克,白芨粉6克,煮沸服用,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6、牛奶煮沸,当茶饮用,渴即饮之,可治产后虚弱,下虚消渴(小便多,日见消瘦)。

  7、牛奶500毫升,灌胃,可使毒物沉淀,减少汞、砷类药物在体内沉淀,并对胃有保护作用。

  8、牛奶粥:粳米100克煮粥,加入牛奶250毫升,白糖调味食用。有润五脏,补虚损,养阴生津作用,适用于中老年人或病后体弱,气血亏损,体瘦虚赢,反胃噎嗝,口干思饮,大便燥结等症。服用牛奶粥时,忌食酸性食物。

  9、姜韭牛奶羹:韭菜250克,生姜250克,共捣烂用干净纱布绞汁,加入牛奶250克,煮沸后,趁热服用。适用于胃寒性胃溃疡,慢性胃炎胃脘疼痛,呕恶等症。

  10、香姜牛奶:公丁香2粒,姜汁1茶匙,牛奶250毫升,同煮沸,捞去丁香,白糖少许调味饮用。有补益,降逆气,止呕吐作用,适用于疳积瘦弱,食之即吐的患儿。

  (编辑:Hilady 点击:)

五 空腹喝牛奶的危害

  牛奶是人类的一种健康饮品,牛奶中富含蛋白质和钙质,钙质对人类非常重要,可以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牛奶中的蛋白质涵盖了人类所必需的八种必需氨基酸,所以牛奶和鸡蛋都是人类的优质蛋白来源。所谓空腹不能喝牛奶,主要是担心一部分人存在着乳糖不耐受这种情况,这种人喝完牛奶后会出现腹胀,甚至腹痛、腹泻等问题,而且每个人病情轻重程度不等,它的症状轻重程度也有差异。如果先吃一些其他食物再喝牛奶,这种不良反应会比空腹更轻一些,但大部分人本身并没有乳糖不耐受,空腹喝牛奶是没有任何问题。如果伴随有乳糖不耐受,应当去医院在医生指导之下调整饮食结构,而不是改为饭后服用,因为饭后服用同样无法吸收其中的乳糖。

上一篇:孕40周见红肚子像痛经怎么回事

下一篇:最容易被忽视的五大祛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