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降压药不宜凭"感觉"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0:28

(一)服用降压药不宜凭"感觉"

  患者陈女士自从查出患有高血压后,吃药总是有一搭没一搭的,感觉头晕脑涨了就赶紧吃药,症状一消失就停药,家人多次提醒她都不以为然。最近在一次宴会上突发脑出血,幸亏抢救及时,否则险些丧命。在高血压患者中,凭感觉服药的患者不在少数,殊不知,这样的心理为生命健康埋下了隐患。

  高血压病人症

  状的轻重与血压高低程度不一定成正比,有些人血压很高,但没有表现出症状;相反,有些病人血压仅轻度升高或稍有变化,症状却很明显,这是每个人对血压升高的耐受性不同。由于个体差异,有时器官损伤程度与血压高低也不一定一致。另外,高血压患者平常一般没有症状,出现症状时就已经很严重了,不坚持服药控制高血压,很容易引起心、脑、肾等器官损害。

  因此,像陈女士这样,凭自我感觉来估计血压高低进而服药,是不可取的。正确的做法是要定期测量血压,每周两次以上,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降压药,按时、定量、长期、坚持服药,并定期复查以观察降压效果。

(二)高血压吃降压药有副作用吗?

  所有的药物都会有副作用,所以高血压的药物也会有副作用,而且不同类的药物会有不同的副作用。高血压的药物目前有六大类,用的比较多的就是地平类(钙拮抗剂)。地平类的降压药显著的副作用就是反射性的心跳增快,地平类的药物很多病人都会反应突然觉得心很慌,这个很正常,所以地平类往往会和β受体阻滞剂,也就是美托洛尔,洛尔类的药物合用。第二个副作用就是脸色的潮红,因为它是扩张外周血管、扩张小动脉的,所以吃了这个药以后觉得脸红,就不能服,要换别的药。地平类还有第三个副作用,就是引起下肢的浮肿,这都是非常常见的,所以有时候地平类也会和利尿药合用。酶抑制剂(ACEI),也就是普利类的药物,比方培哚普利、卡托普利这种普利类的药物,它会引起反射性的咳嗽、干咳。因为普利类的药物,里面有一个成分可以产生缓激肽,缓激肽对于人体的血管是有舒张作用,而且可以保护器官,但是有少数病人支气管粘膜受不了缓激肽,就会引起干咳。服用普利类药物如果干咳,忍受不了,这种情况也很多,大概在临床上有接近20%的病人有这种情况,不能服用普利类,可能会给病人换成沙坦类,沙坦类就是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比方缬沙坦、厄贝沙坦、坎地沙坦、奥美沙坦这类的药物。沙坦类的药物,它咳嗽的副作用就比普利类的要好一点。但是有少数病人也会咳嗽,还有一个副作用就是血管性水肿,也是引起浮肿的情况。普利类和沙坦类这两类药物,在用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人群来说要特别的留意,因为对于双侧肾动脉狭窄的病人,普利类的药物是不适合的,肾功能非常不好的病人,不建议使用普利类,或者沙坦类的药物,这两类药物对于轻度的肾功能不全是有保护作用,但是重度肾功能不全以后,它就不是保护作用,是有不利的作用的,所以这两类药物是不能用于肾功能非常不好的病人,也就是重度肾功能不全的病人是不能用的。利尿药,利尿药实际上也是一种很重要的降压药。利尿药的副作用主要是引起痛风、血尿酸的增高,或者引起糖尿病的问题,引起血糖波动、不稳定的情况,有的人服用利尿药以后会觉得尿贫、尿急、不舒服的情况。所以,每一类的药物都会有不同的副作用。

(三)早上吃了降压药晚上血压又高了怎么回事

  早上吃了降压药,晚上血压又高,说明目前早上服用的降压药物作用时间无法维持到晚上,或者是目前降压药的降压效力、降压剂量不够。为了更好的选择降压药,确定降压药服药的最佳时机,最好去医院查24小时的动态血压,了解血压水平随时间变化的规律,找到晚上血压升高的时间段。在血压升高前1-2小时左右,加服1片降压药,常用的有氨氯地平、硝苯地平控释片。服药后注意休息或者在早上服药的时候联合用药,常用的有氨氯地平联合厄贝沙坦。

(四)高血压血压达标后还要吃降压药吗

  吃不吃降压药,怎么吃降压药,选哪种降压药要根据身体状况而定。如患者没有血管病变,没有心、脑、肾靶器官损伤,只是初发高血压,通过饮食、锻炼、规律作息时间等,血压可以达标,不用服用降压药。但如心、脑、肾靶器官都有受损情况,擅自停用降压药对身体伤害很大,降压药治疗作用比副作用好得多,副作用完全在可控范围内,适当服药收益大而损失小。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药,合理用药,是否停药要在医生的监测下,如通过饮食调理、身体锻炼等,血压持续达标才能停药,不建议擅自停药。

(五)体检前多久吃降压药

  吃降压药物不影响体检的结果,如果高血压的患者在做体检的时候,降压药按照之前的服用时间就可以。比如之前是6点服用降压药物,继续6点吃降压药。体检的时候仅仅是做常规检查,包括心电图,还有血的化验,即使吃了降压药物,也不影响检查的结果。尤其是高血压的患者,在体检的时候一定要按照原来的时间、原来的服药剂量继续吃药,不要因为体检就将药物中断,对于高血压的治疗很不利,因为降压药物不影响各种化验结果。高血压的患者也不用在体检的时候将降压药物停掉,而看自己到底能有多高,没有必要。

上一篇:吃了降压药低压还是高怎么回事

下一篇:宫颈筛查TCT和HPV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