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能空腹吃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1:21:46

一、降压药能空腹吃吗

  正常人的血压曲线呈勺型,即2个高峰、一个低谷,早晨8-10点是第一个高峰,下午4-6点是第2个高峰,晚上1-2点是低谷,特别是早上8-10点是一天血压最高的时间段,临床上也叫做高血压晨峰现象,甚至有些患者就是晨峰高血压,此时血压是一天当中最高的,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也是一天当中最高的。因此推荐患者早晨空腹服用降压药物,管理好高血压的晨峰现象,预防并发症,达到改善预后、控制血压的良好目的。

二、不吃降压药怎么可以降血压

  不服用降压药而期望达到降血压的目的,一般可以通过生活方式改善。减重为有效治疗高血压的方式,如果体重超重,通过循序渐进减重,血压可逐渐下降,尤其年轻人,其血压下降更明显。另外,通过清淡、低盐饮食,多进食含钾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还有摄入含钙食物如牛奶,以及改善夜间睡眠、减少压力、注意休息,均可帮助控制血压。如果部分人焦虑症得以治疗,血压亦可下降。

  上述均为非药物治疗改善血压,但非药物治疗仅作为药物治疗辅助。一般需通过药物降血压,且二者结合。而通过注射高血压疫苗预防高血压不成立,因目前没有这款疫苗可以用于降血压或预防高血压。另外,高血压治疗仪并不靠谱,实际并无此类治疗仪降血压。药物治疗副作较小,主要保护心、脑、肾。所以患者确诊高血压后,建议遵医嘱,通过药物治疗,且结合上述生活方式进行控制。

三、降压药和降糖药能一起吃吗

  降压药物和降糖药物可以一起服用,大多数降压药物对服用时间没有要求,建议高血压患者晨起后服用降压药。而降糖药要求相对较为复杂,部分药物要求进餐时服用,部分药要求在餐前或餐后服用,因此糖尿病患者服用药物时间要求会较多,而降压药物用药时间无具体要求。

  除此之外,少数患者在晚上服用降压药,对餐前、餐中、餐后没有过多要求,不会对身体造成较大影响。患者既可以将降压药、降糖药分开服用,如晨起后先服用降压药,进餐前后再服用降糖药,也可将降压药与降糖药一起服用,药效没有较大差别。如果服用的药物种类、片数较多,可选择将降压药物和降糖药物分开服用。

四、降压药有哪几种

  常用的降压药物主要有五大类,其中包括利尿药、钙通道阻滞剂、β肾上腺素受体阻断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二受体阻断剂。利尿剂的代表性药物有呋塞米、螺内酯、氢氯噻嗪。钙通道阻滞剂的代表性药物有氨氯地平、硝苯地平、非洛地平等。肾上腺素受体阻断剂代表性药物有拉贝洛尔、普萘洛尔。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代表性药物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血管紧张素二受体阻断剂的代表性药物有缬沙坦、氯沙坦等。其他的治疗高血压的药物有中枢性降压药,比如像甲基多巴、可乐定等。还有可以用于高血压急危重症的药物比如像扩血管药物硝普钠。剩下的还有一些相对应用比较少的类型的降压药物,比如像神经节阻断药等。

上一篇:没副作用的降压药

下一篇:肾结石不能吃豆类食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