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卵巢囊肿如何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8 00:23:22

(一)得了卵巢囊肿如何治疗

  卵巢囊肿,顾名思义就是卵巢上长了一个囊性的肿物或称包块,如果较大,妇科检查时医生可以用手触摸到,而大多时候是体检时通过超声检查发现的。

  这个囊肿有可能是排卵前的卵泡或者是排卵后形成的黄体或者是真正的卵巢肿瘤或者是其它病变导致的,总体上分为生理性的(属于正常人都可能存在的,不是疾病)和病理性的(属于疾病,需要手术),但对于囊肿的具体诊断,明确囊肿的具体类型,要靠手术后的病理检查(是通过在显微镜下观察囊肿的组织和细胞形态,从而做出病理诊断,是诊断肿瘤具体类型和鉴别肿瘤良恶性的最准确方法。)才能明确。

  如果是第一次发现卵巢囊肿,超声也提示是无回声的囊肿,而且囊肿平均直径小于6cm,一般不必着急吃药或手术,有可能是生理性囊肿。

  观察3个月经周期,在月经干净后的1周内复查彩超,如果囊肿持续存在或者增大,就要考虑是病理性的,建议进一步抽血做个肿瘤标记物检查,以便初步评估囊肿性质,通常是卵巢的良性肿瘤等情况,以卵巢单纯性囊肿、卵巢冠囊肿、卵巢浆液性囊腺瘤等最为常见,目前尚无有效治疗药物,需要手术治疗。如果观察3个月,囊肿自然消失,就可能是生理性的囊肿,无需处理。

  社会上有不少广告号称能治愈卵巢囊肿,想想对于生理性的卵巢囊肿不治疗也会自然好,而病理性的无论你吃什么药也不会自己消失。所以要睁大双眼,识别真伪,切勿轻信,以防上当受骗。

(二)卵巢囊肿是怎么引起的?

  卵巢囊肿分为卵巢生理性的囊肿和卵巢病理性的囊肿,生理性的囊肿也就是正常的月经中期出现的卵巢黄体囊肿。生理性囊肿顾名思义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用做特殊的处理,随着月经的结束,卵巢生理性的囊肿都会自然地萎缩、吸收,不必做特殊的处理。病理性的囊肿病理类型是不一样的,包括卵巢浆液性囊肿和卵巢黏液性囊肿等等。一般4公分以下的卵巢囊肿可以不做特殊处理。如果是4公分以上的卵巢囊肿,还是建议可以做腹腔镜手术或者是开腹手术、阴式手术,行卵巢囊肿剥除术。剥除卵巢囊肿以后送病理检查来判断卵巢囊肿的性质。卵巢囊肿的原因目前还不是特别的明确,有可能是慢性的炎症刺激,有可能是周围的不良环境刺激引起的,还有卵巢囊肿是遗传的因素,所以卵巢囊肿的原因并不能一概而论,是多方面的原因引起的。

(三)卵巢囊肿的发病表现有哪些

  在日常,卵巢囊肿患者病情延误的例子特别多,这造成的危害是特别严重的。因此,女性们要明确的熟悉到,治疗卵巢囊肿一定要趁早。因此做到尽早识别卵巢囊肿的症状是特别关键的。那么,在通常情况下,卵巢囊肿的发病表现有什么呢?

  腹部肿痛

  腹部肿痛是卵巢囊肿会造成的一个典型症状,需要重点防治才能减小其危害。发病期间,患者觉察自己的衣服或腰带显得紧小,方才留意到腹部增大,或在晨间偶然感觉,因而自己按腹部而发现腹内有肿物,加之腹胀不适。如肿瘤无并发症,极少疼痛。因此,卵巢瘤患者感觉腹痛,尤其忽然发生者,多系瘤蒂发生扭转,偶或为肿瘤破裂、出血或感染所致。此外,恶性囊肿多引起腹痛、腿痛,疼痛往往使患者以急症就诊。

  月经紊乱

  这是女性健康出现题目的一个明显表现,在发现病情以后患者一定要重视治疗。一般卵巢,甚至双侧卵巢囊肿,由于并不破坏所有的正常卵巢组织,故多半不引起月经紊乱。有的子宫出血并不属于内分泌性,或因卵巢瘤使盆腔的血管分布改变,引起子宫内膜充血而起;或由于卵巢恶性肿瘤直接转移至子宫内膜所致。因内分泌性肿瘤所发生的月经紊乱常合并其他分泌影响。

  通过以上内容可知,在平常假如发现有月经不调或者腹部肿痛的症状,女性一定要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尽早治疗卵巢囊肿,把卵巢囊肿的危害在最大程度上往除,防止造成生命危险。

上一篇:病理性卵巢囊肿怎么办

下一篇:卵巢囊肿的危害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