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冬季健身有6大好处,还不赶快动起来!
更新时间:2024-04-27 21:38:33

①男性冬季健身有6大好处,还不赶快动起来!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凉,很多男性会选择健身的方式来减掉身体中的肥肉,其实在冬季健身有很多好处,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冬季健身的好处吧。

  男性冬季健身有哪些好处?

  1、调节血压

  通过运动健身能够调节血压,从而改善了血浆粘度,促进自主神经兴奋性,增大血管的通透性,从而疏通血管,通过运动也可以增强心脏迷走神经紧张性,减轻了心脏交感神经紧张性,明显的减慢了心率,从而减轻了心脏的负担,降低了心脏的耗氧量,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2、改善呼吸

  男性经常性的健身能够增加膈肌的活动幅度,从而感受了心肺循环,增加了肺泡通气量,当气体出现良好交换时就会降低氧气的消耗量,同时也能够降低呼吸运动时所消耗的一些能量,满足了身体对氧气的需求。

  3、改善胃肠道

  经常性的健身也可以改善男性的胃肠道功能,增加了腹横肌的活动,增强了副交感神经的兴奋性,最终调理的消化系统。另外健身也可以增加唾液的分泌量,提高食欲感,保持大便的通畅。

  4、促进新陈代谢

  人体中的血脂主要是包括磷脂、甘油三脂以及胆固醇,血脂指数过高时就容易患上动脉硬化,适当的健身锻炼身体能够改善物质的代谢,降低油脂,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另外健身也可以改善身体中激素水平,延缓身体衰老。

  5、刺激神经

  经常性的健身可以产生良性循环,可以有效的调节以及刺激大脑皮质运动,可以增强迷走神经的兴奋性,下降了交感神经兴奋性,防止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生。

  6、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

  健身可以提高免疫球蛋白同时也可以提高淋巴细胞,提高身体的免疫系统,改善了身体素质,从而延长寿命。另外在健身时也可以促进身体产生大量的干扰素,具有抗肿瘤以及调节免疫的功能,同时也可以控制感染。

  温馨提示

  在冬季人体中的关节处这一节肌肉活动性已经降低,所以在锻炼前一定要做好热身活动。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控制住心率以免发生意外。男性朋友运动的时候,一定要为身体补充大量的钙,铬、镁以及锌,防止肌肉拉伤。

②女人冬季最易陷入的7大保健误区

  寒冬时节,气温低,湿度小,对人的生理机能和身体状况均有一定的影响。人体为了适应冷的气候,就会采取一定的防御和保护措施,但如果单凭经验和感觉,有些方法常常会陷入误区。

  寒冷时空气干燥,人的嘴唇容易出现干裂,引起不舒适、疼痛和出血。不少人喜欢用舌头舔嘴唇,以为这样可以湿润和舒服一些,但结果却适得其反。

  因为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的,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黏稠,舔在嘴唇上,就好像抹了一层糨糊。水分蒸发完了,嘴唇会更干燥,更容易起“皮”。如果嘴唇干燥不舒服,可以适当涂些不含色素及香味的润唇膏。

  误区二:穿衣越多越暖和

  寒冷时节,有的人穿得鼓鼓囊囊,以为穿得越多越暖和。这种观点是片面的,因为衣服的保暖程度与衣服内空气层的厚度有关系,当一件一件衣服穿上后,空气层厚度随之增加,保暖性也就随之增大。

  但当空气层总厚度超过15毫米时,衣服内空气对流明显加大,保暖性反而下降。从生理角度说,人如果穿衣过多过厚,会因热量大,致使皮肤血管扩张,从而增加了散热,反而降低了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误区三:受冻后先暖手脚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从寒风呼啸的室外进入室内,当时最想做的是将冻僵的手脚放到取暖器边烤。这样做虽然暂时感到舒服,但这一变化过程对手脚非常不利,日后很容易生冻疮。

  正确的方法是,在距取暖器不远的地方,将裸露的手脚互相搓擦,使手脚的温度自然回升,待皮肤表面变红时,再移到取暖器旁或放入热水中取暖。

  误区四:皮肤瘙痒用手抓

  天冷时,因空气干燥和洗浴次数少等原因,人们常常感到浑身发痒。此时,切不可用手抓搔,否则易抓破皮肤引起继发感染。

  一般防治皮肤瘙痒的方法是多饮水,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少饮烈性酒,还要勤洗澡,勤换内衣。瘙痒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扑尔敏、非那根等药物,也可涂些炉甘石洗剂或涂搽祛痒软膏治疗。

  误区五:戴口罩防感冒

  寒冬时节,有些人外出常常戴着口罩,以为这样可以防寒防感冒。其实这样并不科学,因为人的鼻腔及整个呼吸道均覆盖有许多黏膜,黏膜下又有微血管。

  当鼻子吸进冷空气,经过弯弯曲曲的管道,进入肺部时,已接近体温。人体的这种生理功能能通过锻炼得到增强,从而提高耐寒能力。要是整天戴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稍微受寒就更容易感冒。

  误区六:喝白酒可御寒

  不少人以为冬天喝白酒,特别是度数很高的白酒,能帮助人抵御严寒。实际情况是,人们喝酒过后的热乎乎的感觉是短暂的。人体内的热量是在肌肉运动的时候,由人体内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经复杂的化学反应产生的。

  酒的主要成分是水和酒精,它们产生不了多少热量。相反,由于受酒精刺激,血管不能及时收缩防止血液向外输送热量,身体的热量在大量丢失后,人会感到更寒冷。

  误区七:蒙头睡觉最舒服

  寒冷的夜晚,不少人喜欢用被子蒙头大睡。这样既不卫生,也未必舒服。蒙头而睡的时候,除了因氧气不足而造成呼吸困难、头昏脑胀外,从嘴里呼出的大量水汽也使被窝内的湿度急剧加大,被窝内良好的小气候迅速遭到破坏,全身肌肤都会变得不舒服。

  医疗气象专家研究发现,最舒适的被窝小气候要求有每秒0.2米的微气流。这么小的风速对人体近乎没有吹风感,调节起来比较困难。

  一般来说,只要睡眠时被子没有裹成“筒状”,被子与身体间有一定的空间,并且在肩以下垫被与盖被间留1-2处小小的缝隙,基本上就能达到令人体舒适的“微气流”标准。

③女性冬季如何清洗敏感部位?

  敏感部位1乳头

  妇女要常用温水清洗乳头,但要注意保护乳房。不可用力牵拉乳房及乳头,不可用力搓揉,应以一手往上轻托乳房,另一手指腹顺时针方向轻揉。孕妇可在浴后抹些橄榄油,可使乳房皮肤滋润而有韧性,分娩后经得起婴儿吸吮,否则易发生乳头皲裂。

  敏感部位2会阴

  会阴部的清洁十分重要,应每天都用清水冲洗,及时去除排泄物、分泌物,也可用性质柔和的洗护用品清洗。女性洗浴时应分开大小阴唇,由前往后清洗分泌物;男性则可将阴茎的包皮轻轻提起并向后推,然后用清水洗去包皮垢。大便后最好也要清洗肛门,洗去肛门皱褶中的污物,还可有效防治痔疮。

  敏感部位3腹股沟

  淋浴时应该用温水冲洗腹股沟,并用两个手指指腹从上向下抚摩轻搓腹股沟。肥胖者则要拨开褶皱仔细搓洗。

  此外,这些部位最好不要用搓澡巾搓洗,可用柔软的浴绵代替。

  敏感部位4颈部、耳后

  颈部、耳后是污垢容易堆积的部位,爱清洁的人常使劲搓,但要注意颈部容易生长小的丝状疣,一旦搓破,会引起感染。应用手指指腹轻轻向上来回搓揉。

  提示:洗冷水澡时因水温过低,人体会感到寒冷,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还易引起感冒,应尽量避免。

  女性因其特殊的生理原因,特别是在经期,哺乳期,怀孕期间的女性朋友,遇到冷水的刺激会引起女性内分泌失调,闭经,腹痛,而且许多细菌也会进入阴道引发阴道炎等妇科疾病,严重的对女性以后怀孕、生理健康都有一定的影响。

  敏感部位5腋下

  腋下汗腺丰富,洗澡时不可用热水刺激,也不宜用澡巾大力搓。可抬起胳膊用温水冲洗,因腋下皮肤组织较松弛,可以把沐浴液揉出丰富泡沫后清洗,再以指腹按揉,促进血液循环。

  提示:对于那些身体体质较差的女性朋友,就更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则本来抵抗力较差,因冷的刺激,会引发感冒、发热等疾病。但是,可以长期坚持用冷水洗脸,促进血液循环,起到预防感冒、鼻炎的作用,还可使皮肤变得更有光泽更有弹性。

④冬季瘦腿必做:解救水肿双腿

  到了冬天气温下降,体温也跟着下降,新陈代谢低下,水肿越发严重,沉积在双腿,冬季必须抓紧时间瘦腿,不然水分与毒素越积越厚,到了明年夏天就徒伤悲了喔!跟着小编做瘦腿按摩和瘦腿运动,拥有纤长美腿。

  基础瘦腿操

  两腿张开,双脚间的步幅稍大于肩宽,上身挺直,收腹挺胸,两肩放下,双手叉腰。然后左右膝盖向两侧弯下,臀部垂直下沉半蹲,大腿与小腿成90度。保持大小腿与上身的姿势与平衡,两脚踮起,脚跟离地5秒,重复5次。

  基础瘦腿按摩

  1.坐在椅子上,右腿屈膝抬起,脚腕架在左腿上,双臂屈肘,两手手指交叉,扶在大腿根上,掌心微微施力按压淋巴节。

  2.左腿屈膝团坐,臀部坐在左脚脚腕上,右腿屈膝抬起,左手扶着脚掌,右手扶着脚腕固定好,左手轻轻施力来回扭动脚掌,左右各10次。

  日常进阶:恢复

  左腿往前踏出一步,两腿保持伸直,带起右脚脚跟离地,然后将踏出的左脚收回,来回踏出收回,令重心前后移动,然后换右腿重复动作。

  日常进阶:步行

  两腿并拢站直,上身收腹挺胸,全身连成一线垂直地面,双臂自然垂下。向前踏出右脚,步幅与肩同宽,左臂向前摆,右臂向后摆动。然后右脚着地,右膝自然弯曲,重心前移,两臂收回。

上一篇:冬季吃什么水果好呢?

下一篇:冬季养生护肤保健大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