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吃安眠药对身体有害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7:10:07

(1)偶尔吃安眠药对身体有害吗

  偶尔服用安眠药物通常对身体不会造成明显的伤害,针对睡眠障碍在原则上使用安眠药物是从最低有效剂量开始。建议间断给药,每周可以给药3-5次,用药时间不超过3-4周,也就是需要短期用药。当失眠症状缓解之后需要缓慢减药、逐渐停药,减量时可以每天减掉原药量的1/4。

  在临床上除了服用安眠药物之外,还需进行睡眠卫生教育和心理行为的治疗,这也很重要。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消除失眠带来的恐惧、焦虑的心理。还可以适当配合饮食疗法、音乐疗法、针灸、按摩等均利于改善睡眠。

(2)安眠药吃了有什么副作用

  服用安眠药以后的副作用具体如下:

  1、服用过量会引起中毒、影响呼吸;

  2、引起延迟反应,第二天醒了以后有头昏、头胀的症状;

  3、损害记忆力;

  4、造成肝肾、消化道症状;

  5、容易依赖,有些人连续使用安眠药后在心理上、生理上依赖药物,导致服药剂量增加、服药量程长、服药效果差,停用会出现戒断反应。

  所以不可滥用安眠药,使用安眠药后需要由医师针对病情开具处方,并且患者需要按需使用、间断使用、避免副作用,争取良好的预后。

(3)褪黑素片是安眠药吗

  褪黑素片不是安眠药,褪黑素是由人和哺乳动物的松果体分泌的一种激素,能够调节睡眠,尤其是对时差引起的睡眠障碍效果比较好,还有很多其他的作用,可以调节免疫力、提高人体的抵抗力具有抗衰老的作用。传统意义上的安眠药,主要包括西医的安眠药,比如苯二氮卓类的地西泮、艾司唑仑、右佐匹克隆、劳拉西泮、氯硝西泮、阿普唑仑、唑吡坦类的药物,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安眠药,可以对大脑皮层的功能活动起到抑制、镇静、催眠的作用,在临床上很常用。褪黑素片在临床上应用比较少,如果剂量应用的不合适,容易导致患者出现内分泌紊乱的问题。

(4)吃了安眠药怎么抢救

  对于安眠药中毒的病人,意识清醒的要立即催吐,尽快的用高锰酸钾溶液或者清水洗胃,洗胃以后胃内要注入活性炭吸附残存的药物,还可以注入硫酸镁导泻。另外要保持病人呼吸道的通畅,可以给予吸氧,酌情可以使用呼吸兴奋剂,以维持呼吸的功能,必要的时候可以应用呼吸机来辅助呼吸。

  还可以选用纳洛酮来对抗苯二氮䓬类,以及苯巴比妥类药物的作用,纳洛酮可以重复使用。另外氟马西尼是苯二氮䓬类特异的拮抗剂,对于苯二氮䓬类药物的中毒有解毒作用。但是由于氟马西尼的半衰期很短,治疗见效以后要重复用药。还要给予输液利尿,促进药物的排泄。如果效果不佳,还需要用血液净化治疗,还要对病人进行对症支持治疗。

上一篇:服用安眠药洗胃后多久可以醒来

下一篇:不吃安眠药就睡不着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