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和皮炎的区别大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8:33:08

(1)湿疹和皮炎的区别大吗

  湿疹和皮炎主要累及表皮、真皮,具有多形性皮疹的炎症性疾病,它的区别是不大的。湿皮炎湿疹是临床上极为常见的一个疾病,长期以来由于对皮炎湿疹概念上的认识很难把握,所以众多的学术观点至今仍在不断的争论中。首先湿疹的病因不明,它是一种形态学的诊断,临床表现为多形性皮疹,有红斑、丘疹、水疱、鳞屑,以丘疱疹为主。皮炎病因是比较清楚的,也是一种理论,是一种病理学的诊断,临床上将病因清楚,发病之际和临床表现有特征的诊断为皮炎。所以湿疹是一个病因不明的皮肤病,而皮炎是可以清楚诊断的皮肤病。

(2)湿疹和股癣有什么区别

  湿疹和股癣比较容易鉴别。第一、湿疹是过敏性疾病,股癣是皮肤癣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第二、湿疹的形态是多形的,可以是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流水、结痂、肥厚、苔藓化。股癣一般中间比较趋向于正常,呈环形向外扩大,圆形或者椭圆形,伴有丘疹、水疱、脱屑等等,两个都是痒。第三、湿疹是一种迟发型的变态反应,而股癣是由皮肤癣菌,比如红色毛癣菌、絮状皮癣菌、犬小孢子菌等等感染引起的。第四、湿疹没有传染性,股癣有传染性。

(3)阴部湿疹和神经性皮炎怎么治疗

  阴部湿疹和神经性皮炎都是过敏类皮肤病,二者都会有明显瘙痒的症状。对于阴部湿疹急性期可以有糜烂、渗出,而神经性皮炎主要表现为皮肤肥厚、呈苔藓样改变。二者治疗基本类似,都可以口服抗组胺药物抗过敏、止痒,比如氯雷他定或者盐酸左西替利嗪。因为发生在会阴部位,可以口服龙胆泻肝软胶囊起到清热、利湿的作用。如果有明显的糜烂、渗出,需要用3%硼酸溶液局部湿敷,待糜烂面干燥后外涂激素类药膏,比如地奈德乳膏、丁酸氢化可的松软膏等。也可以外涂非激素类药物,比如他克莫司软膏。治愈后要注意避免搔抓,避免病情反复。

(4)干性湿疹和湿性的区别

  干性湿疹和湿性湿疹的区别:干性湿疹,表现为皮肤的干燥、脱屑,严重的还会出现皲裂,全身整个皮肤都是缺乏水分的状态,很干燥,摸上去很粗糙。湿性湿疹表现为糜烂、渗出,摸上去皮肤有水分,感觉有粘乎乎的液体冒出来,如果继发感染,还可以出现脓性渗出。皮肤明显发红,并且有黄色的液体从糜烂处流出。这就是干性和湿性湿疹的区别。在用药方面,干性湿疹要注意保湿,而湿性湿疹注意给予溶液湿敷,来减少皮肤的出水。

(5)湿疹和痱子症状怎么区分

  痱子是在高温、潮湿环境下引起的丘疹水疱性皮肤病,属于物理性皮肤病。临床上分为三种类型,有白痱、红痱和脓痱。白痱又称晶形粟粒疹,是针尖大小透明的水疱,壁薄易破,疱液清,没有红晕,常成批出现,一般在1-2天内自行吸收,有轻度的脱屑。红痱表现为针帽大小的丘疹或者丘疱疹,有轻度红晕,常成批对称出现。脓痱是由红痱发展而来,为针头大小的浅表脓疱和脓性丘疱疹。痱子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和抗细菌的药膏治疗。湿疹的表现是一种过敏反应,常有对称性、瘙痒性、多形性的特点,可以表现为红斑、水疱、脱屑、浸渍、糜烂、结痂、色素沉着、苔藓样变等不同的表现。治疗是以抗过敏和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为主。

上一篇:耳鸣患者可以吃甲钴胺吗

下一篇:起搏器植入术后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