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血糖偏高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3:56

(1)怎样预防血糖偏高

  糖尿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临床综合征。遗传因素主要影响β细胞功能,环境因素主要包括年龄增长、现代生活方式、营养过剩、体力活动不足、子宫内环境以及应激、化学毒物等各方面。在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下,引起肥胖,尤其是向心性肥胖与糖尿病密切相关。所以目前优生优育、良好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习惯、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是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措施。比如优生优育,在怀孕期间孕妇注意监测血糖、控制饮食,及时做糖耐量检查、糖筛,避免妊娠糖尿病。胎儿在子宫里长期处于高血糖的情况对其发育不利。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定时作息,不要过度劳累。还要合理饮食,不要暴饮暴食、酗酒、大量吸烟。适当运动,至少每周运动4-5次,每次的运动40min以上。

(2)血糖偏高有什么症状吗

  有一部分病人在血糖偏高的时候没有什么症状,但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口干,多饮,多尿,多食伴体重下降,有部分患者还会出现皮肤瘙痒,尤其是会阴部的皮肤瘙痒。

  糖尿病是一组由多病因引起,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和或利用缺陷所引起,长期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可引起多系统损害,导致眼睛,肾脏,神经,心脏,血管等组织器官慢性进行性病变,功能减退及衰竭,病情严重或应激时可出现急性的严重代谢紊乱,比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高血糖综合征。

(3)快速血糖偏高说明什么

  快速血糖偏高常见以下几个可能:

  1、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空腹血糖在6-7mmol/L之间,餐后或随机血糖在7.8-11.1mmol/L之间,通常是糖尿病前期。而空腹血糖超过7mmol/L,餐后两小时或随机血糖11.1mmol/L,一般就可诊断为糖尿病,此时需要完善葡萄糖耐量试验以明确诊断。

  2、身体处于应激状态:出现生理性的血糖升高,比如感冒、牙龈炎、尿路感染、肺炎等各种感染期、身体创伤等,造成了应激性的血糖高,此时需要待身体应激期恢复后再复测血糖。

  3、药物性因素血糖升高:比如因某些疾病需要口服糖皮质激素、甲状腺激素、噻嗪类利尿剂等,此时需要停药后复查血糖加以鉴别。

(4)孕妇血糖偏高可以吃蜂蜜吗

  孕妇血糖偏高是不可以吃蜂蜜的,因为蜂蜜虽然营养丰富,但是由于含有的糖分较多,进食后会导致血糖升高,血糖波动,不容易控制血糖。尤其是孕妇对血糖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空腹血糖要控制在小于5.3mmol/L,餐后一个小时的血糖要控制在小于7.8mmol/L,餐后两小时的血糖要控制在小于6.7mmol/L,是理想的标准。孕期既要保证胎儿的营养供应,又要保证血糖达标。可以选择少食多餐,一定要清淡饮食,不要吃含糖分和热量过高的食物,不要吃油煎、油炸的食品,要保持一日总热量的恒定。根据自身的情况适当的增加运动量,例如散步就是比较适合孕妇的运动方式。平日也要注意血糖的监测,使血糖全面达标,才能有利于宝宝的健康发育。

(5)糖尿病和血糖偏高有什么区别

  血糖偏高并不一定是糖尿病,血糖偏高包括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两种情况。

  空腹血糖在3.9-6.0mmol/L时为正常;空腹血糖在6.1-6.9 mmol/L时为空腹血糖受损,也称为糖尿病前期;但空腹血糖大于等于7.0 mmol/L时要考虑糖尿病。

  餐后两小时血糖小于7.7 mmol/L时为正常;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在7.8-11.0 mmol/L时为糖耐量异常,也称为糖尿病前期;当餐后两小时血糖大于等于11.1 mmol/L时要考虑糖尿病。

  空腹血糖指的是至少8小时内无任何热量摄入后所测得的血糖。血糖的监测推荐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静脉血浆葡萄糖。

上一篇:女性痛经中医护理方法

下一篇:孕妇缺铁对胎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