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是不是宫颈细胞学检查
更新时间:2024-04-27 21:17:11

Ⅰ,TCT是不是宫颈细胞学检查

  TCT就是宫颈细胞学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在临床中是用于妇科对宫颈癌变的一种筛查手段。这种检查方法是无创的,所以有性生活的女性可以放心去做。TCT的检查主要检查方法是在女性宫颈的鳞柱交界处,用一把小刷子同一方向旋转5-10圈,收集宫颈脱落的细胞,送液基细胞学检查。通过检查结果看是正常的细胞,还是炎性细胞,还是瘤性细胞或者癌性细胞,从而初步判断是正常的宫颈,还是有宫颈炎,或者宫颈的癌前病变、癌变等。为明确诊断可以在TCT出现异常的情况下,进一步做宫颈阴道镜检查加活检。

Ⅱ,宫颈TCT检查适用人群

  现在很多女性都非常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担心在妇科方面出现问题,宫颈癌筛查的第一步是双筛。一般建议是TCT加HPV,HPV是人乳头瘤状病毒,患者出现高危型的HPV病毒持续感染,有可能会导致宫颈癌发生。患者感染HPV病毒,想知道对细胞有没有影响这时应该做TCT检查。一般有性生活的女性建议患者定期做TCT检查,定期并不是一个月做一次,一般一年做一次就足够。综上所述,从来没有过性生活女性,不需要做TCT检查,有性生活的女性才需要做TCT检查。

Ⅲ,tct正常还要做活检吗

  患者的宫颈TCT是正常的,是否还需要做活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宫颈的TCT检查主要是检查患者宫颈的鳞柱状交界处的细胞,不能代表患者整个宫颈的情况。即使这个部位检查没有问题,患者宫颈的其他部位、宫颈管内也有发生病变的可能。所以,当患者做TCT检查正常,但是HPV显示有高危型的16或18感染,患者平时有接触性出血、排卵期出血或者阴道不规则流血,做妇科检查时血液可能来自宫颈时,必须要做阴道镜和宫颈活检,主要是为了排除宫颈其他部位有没有上皮内瘤变或者宫颈癌症的发生。如果患者宫颈TCT显示正常,HPV显示也正常,没有接触性出血、排卵期出血等临床症状时,不需要做阴道镜和宫颈活检。

Ⅳ,TCT检查是什么意思

  TCT检查即宫颈的细胞学检查,属于新型的检测方式,检测结果更加准确且污染较小。TCT检查可用于确定女性是否存在癌变以及癌前病变,包括鳞状上皮病变以及腺上皮病变均可被发现。通过TCT检查,还可以确定受检者是否存在病原菌感染,如滴虫、霉菌感染或菌群改变的异常。

  所以TCT检查属于防癌检查,并且属于育龄的已婚女性每年需进行的常规检查,通过该项检查可以发现较多严重的疾病。目前为使癌症更早被发现以及减少TCT检查误差发生的可能性,还可通过HPV检查辅助TCT检查,从而尽早发现宫颈上皮病变或癌前病变等问题。

上一篇:脸上气色不好脸色发黄是什么原因

下一篇:雅施达降压药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