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之后有卵巢囊肿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2:33

(一)怀孕之后有卵巢囊肿怎么办?

  卵巢囊肿的发生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关,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对于这类问题解决的思考,不同的人自然有着不同的思考方式,那么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看一下到底卵巢囊肿怎么办吧?

  很多孕妈妈们怀孕期间做超声波扫描时,常会意外地发现卵巢长有囊肿,这使得她们非常地担心害怕,因为这关系的腹内宝宝的健康发育。那么怀孕有囊肿怎么办啊?下面我们来听听福州福州鼓楼医院专家的建议。

  卵巢囊肿会引起育龄妇女的早期流产。若在妊娠3个月内发现患有卵巢囊肿,进行处理时容易引起流产,如果妊娠期间发现患有双侧卵巢囊肿,在手术处理中若触动子宫,则可引起流产,妊娠28周以后发现患有卵巢囊肿者,手术中极易引起早产,如大妊娠末期发现患有卵巢囊肿,则妨碍分娩,引起尿潴留或阻塞性难产。卵巢囊肿的蒂扭转,破裂或疑为恶性,不论在妊娠的任何时期均应尽速治疗。否则会产生严重后果。

  卵巢囊肿虽然是良性的,可是随着怀孕的子宫逐渐长大,卵巢囊肿的茎可能发生扭转,而造成腹部剧烈的疼痛。如果不幸碰到这种情形,就只好紧急开刀将卵巢囊肿切除,以免因疼痛而休克,或者引起腹膜炎。

  单纯的卵巢囊肿,在超声波上很明显可以看出是一个水瘤;但若怀孕期间发现卵巢的囊肿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水瘤,而是一个固体的肿瘤时,因为担心有2--5%的几率是恶性的,在怀孕的第2--3个月时,好实行手术治疗。单纯的卵巢囊肿中(尤其是可移动的)常见的是黄体囊肿,常会在怀孕末期或生产后自动消失,不一定要施行手术,只有在扭转造成剧烈疼痛时才需动手术。

  卵巢囊肿的摘除目前好的方法就是用宫腹腔镜手术,宫腹腔镜联合术被誉为21世纪妇科治疗领域的革命性技术,福州鼓楼医院运用美国史赛克宫/腹腔镜、超导数码摄像机等技术治疗囊肿,只需在患者腹部开3个5毫米左右,类似钥匙孔大小的孔,无需开腹,窗口极小,一般无需缝合,只需创可贴即可。术后不留疤痕,恢复快,6个小时可下床活动,2~3天可出院。对于生育也不会造成影响的。

  卵巢囊肿的问题在发生以后,大家还需要根据自己的症状进行比较客观的分析,正所谓治病治病治的就是病,无论用什么方法,把病治好才是最关键的。

(二) 妊娠期卵巢囊肿怎么办?

  女性的卵巢是非常重要的,生儿育女都不能缺少它。不过卵巢也是最容易受侵害的,卵囊肿就是比较普及的疾病。妊娠合并卵巢囊肿确切的应该说叫卵巢囊肿合并妊娠,一般是孕前就有卵巢的肿物,只不过不知道,当怀孕后进行检查时才发现。卵巢长有囊肿,从性质上分有许多种,单一型或混合型、一侧性或双侧性、囊性或实质性、良性或恶性,其中以囊性多见。一般在临床上多见的有:黄体囊肿、单纯性卵巢囊肿、畸胎瘤、巧克力囊肿、浆液或粘液性囊腺瘤等等。

  卵巢的解剖特点是有很长的蒂,实际上是由韧带形成,在盆腔有很大的活动范围。巧克力囊肿因为生发的原因,有部分囊壁很薄,稍有外力就容易破裂;畸胎瘤由于内容物中含有毛发、牙齿、脂肪,重量不均等,易于发生蒂扭转;黄体囊肿与妊娠有关,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可以逐渐消失;卵巢囊肿可以长得很大,有的甚至像儿头一样大。

  妊娠合并有卵巢囊肿对妊娠来说会有许多危害:

  1、妊娠早期时肿瘤体积较大或嵌顿在盆腔中易引起流产。

  2、妊娠中期时增大的子宫将卵巢肿物从盆腔上提到空间较大的腹腔内易于发生卵巢囊肿蒂扭转或分娩后急剧缩小的子宫使盆腔空间增大时,也易引起卵巢囊肿蒂扭转。尤其畸胎瘤更易发生蒂扭转。

  3、临产时卵巢肿物可以阻塞产道而发生梗阻性难产或宫缩和儿头先露部可以压迫肿瘤造成破裂、出血。

  从预防的角度讲,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一定要做孕前检查,查清盆腔脏器有无异常,在检查的过程中就会发现卵巢囊肿,如果卵巢的囊肿直径已经超过5公分,就应先手术后再怀孕。现在的手术比较简单,用腹腔镜微创手术,既简单损伤也小。

  2、如果发现卵巢肿瘤,应该检查CA125、CA199、CEA,这些是肿瘤标记物,目的是区分肿物是良性还是恶性,以便尽早治疗。如果肿物很小,又是良性的,就可以先怀孕。

  3、卵巢肿物发生时一般没有什么感觉,如果有一侧腹痛,甚至伴有恶心、呕吐,应立即到医院检查,可能是发生了卵巢囊肿蒂扭转,应该立即手术治疗。时间延误会发生卵巢坏死。卵巢囊肿发生腹痛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发生破裂,出血,也应立即到医院看医生及时治疗。

  4、一旦妊娠后发现卵巢有肿物也不要害怕,严密观察就是了。

  患有卵巢囊肿饮食要注意什么呢?

  1、饮食宜清淡,不适宜吃羊肉、虾、蟹、鳗鱼、咸鱼、黑鱼等物。

  2、忌食辛辣,如辣椒、麻椒、生葱、生蒜、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和饮料。

  3、不要吃桂圆、红枣、阿胶、蜂王浆等热性、凝血性和含激素成分的食品。

  4、多吃瘦肉、鸡肉、鸡蛋、鱼、白菜、芹菜、菠菜、黄瓜、冬瓜、香菇、豆腐、水果等。

  如果妊娠期发现卵巢囊肿怎么办呢?

  1、卵巢囊肿一般是在早期确定妊娠时做内诊而发现,妊娠早期发现的大约12%是黄体囊肿,有时能达到8-10公分,表现是囊性、可以活动、一侧发生、没有疼痛。一般3个月内就消失了,当三个月后再复查就没有了。

  2、当发现有卵巢囊肿时,应该做B超,帮助明确肿物的性质,进一步明确诊断。

  3、如果是病理性的肿瘤,如巧克力囊肿、畸胎瘤、浆液性囊腺瘤等,在早孕时发现,三个月后再复查。如果是三个月后才发现的肿物,有5公分以上,可以在妊娠的18-20周时手术切除,因为这时的胚胎已经进入中期较为稳定,可以承受手术的打击。术后要注意休息和保胎治疗。

  4、如果卵巢的囊肿不大,不妨碍子宫的生长,就可以等产后再做切除。如果发生了蒂扭转、破裂,应随时手术。如果恶性变,也应立即手术。

  5、当孕晚期,卵巢肿瘤在子宫的下段,影响胎头入盆,应该果断的决定剖宫产。在做剖宫产的同时应该认真地探查两侧卵巢组织,并把卵巢肿物切除。

  卵巢囊肿是卵巢肿瘤的一种,可能是良性,也可能是恶性,所以,女性出现卵巢囊肿病症后,首先就要到专业的医院,确诊是良性还是恶性。再进行有效的治疗。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妊娠合并卵巢囊肿,就会顺利度过妊娠过程。

(三)卵巢囊肿怎么办?究竟什么是卵巢囊肿?

  卵巢囊肿怎么办?

  卵巢囊肿是发生在卵巢部位的囊肿,单纯的卵巢囊肿多为良性,今天介绍的卵巢囊肿是指卵巢肿瘤,包括良性恶性。

  卵巢囊肿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而且越是年龄小和年龄大的病人,其恶性程度越高。

  卵巢囊肿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的囊肿多为卵巢黄体囊肿,来过月经后自然消退,不需要特别处理;但也有外伤、卵巢受直接或间接外力作用、盆腔炎症、卵巢子宫充血等其他原因导致黄体囊肿破裂出现急腹症,甚至需要手术治疗。

  病理性的囊肿在早期并无明显的临床表现,患者往往因其他疾病就医在行妇科检查时被无意中发现,以后随着肿瘤的生长,患者可能会有所感觉,其症状与体征会因肿瘤的性质,大小,发展,有无并发症而有所不同。

  有的患者感觉下腹不适,有坠胀感;有的腹围增粗,按压腹部感觉有肿物;有的会腹痛,有的还发生月经紊乱;有的患者如果是巨大的卵巢肿瘤,可因压迫横膈而引起呼吸困难及心悸;有的卵巢肿瘤患者可能出现一侧或双侧胸腔积液引起呼吸困难,并且往往伴有腹水。

  卵巢囊肿压迫膀胱可能发生排尿困难,尿潴留,压迫直肠可能出现大便急或大便不畅等现象。巨大的良性卵巢囊肿充盈整个腹腔,使腹腔内压增加,影响下肢静脉回流,可导致腹壁及双侧下肢水肿;而固定于盆腔的恶性卵巢囊肿压迫髂静脉,往往引起一侧下肢水肿。

上一篇:医生给现代男人的10点忠告

下一篇:前牙和后牙种植的价格一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