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宝宝咳嗽的厉害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7:20:01

(1)1岁宝宝咳嗽的厉害怎么办

  一岁宝宝咳嗽特别厉害的时候需要到医院进行血液的检查,明确引起咳嗽的病原菌是什么。如是病毒感染,给予抗病毒药物进行口服,如利巴韦林颗粒或者抗病毒口服液。如是细菌感染,给予头孢或者青霉素类的抗生素进行口服。如是支原体感染,给予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阿奇霉素或者红霉素等药物进行口服治疗。同时给予口服化痰止咳的药物进行治疗,常用的有氨溴特罗口服溶液或者肺力咳合剂,孩子咳嗽厉害的时候可给予配合雾化吸入治疗,如特布他林雾化液或布地奈德雾化液进行雾化,可明显缓解孩子咳嗽的症状,同时药物可以直接作用到气道,有利于湿化气道,有利于痰的排出。当孩子咳嗽特别重的时候,必要时可采取静脉输液治疗,缓解孩子咳嗽的症状。

(2)秋季老年人痰多咳嗽的保健方法

  秋气天气干燥,有助于人体排出体内的痰湿,但是此时脾胃虚弱,易因饮食不当导致生痰,加上秋季容易感冒,也会引起咳嗽痰多,怎样保健呢?

  秋季很多老年人经常出现痰多咳嗽的症状,这是什么原因呢?怎样治疗呢?秋季则是痰湿体质病人调护脾、肺的最佳季节。尤其老人,脾胃功能本身就弱,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痰,加之夏秋之交,早晚温差较大,老人多肺气不足、免疫力低,更易因感冒而生痰。

  据中医专家介绍,痰多要调理肺,多食用银耳、藕、荸荠、梨和百合等清肺化痰的食物。

  还可以尝试中药热熏气疗法。热熏气疗法是指将嘴张开,以适当距离对着有热气的水杯熏。

  热水内浸泡适量中草药,水温在50摄氏度以下为宜。每次15―20分钟左右,天天3次,能清肺化痰。

  热水浸泡的药物可以选择以下几种:

  竹茹,能清热化痰,用于痰多咳嗽,痰黄粘稠者,一般使用6―10克栝蒌,清热化痰,利气,用于痰多咳嗽,自感发热,合并便秘者,一般使用10―20克款冬花,能润肺下气,止咳化痰,适用于喘息,痰中带血者,一般3―9克。

  桔梗,开宜肺气、祛痰,适用于外感风寒,咽喉肿痛,痰多者,一般使用3―9克紫菀,能止咳化痰,定喘,解热,适用于风寒咳嗽气喘,痰多者,一般使用3―9克胖大海,清宣肺气,利咽,用于声音嘶哑,咽喉肿痛,痰多咳嗽者,一般使用2―3粒

(3)哮喘性咳嗽的症状表现

  哮喘引起的咳嗽,其实是有特点的,哮喘的咳嗽往往是夜间比白天明显。一般哮喘的发作都是在夜间,尤其是十二点以后下半夜或者是凌晨,这是哮喘发作比较常见的时间段。

  哮喘的咳嗽除了咳嗽的声音以外,有喘鸣音,会有像吹哨子一样的笛音,尤其是在呼气的时候有这种声音,叫咳喘,这是哮喘性咳嗽的一个特点。用听诊器听,在喘息发作的时候是可以听到肺部有哮鸣音的,这就是比较典型的哮喘性咳嗽。一般哮喘发作的时候,除了咳嗽,有呼吸困难、有胸闷,可能还会有气促。所以哮喘发作一定是要看急诊的,有些家庭也备有雾化泵,发作的时候可以做雾化进行缓解。

(4)支气管炎咳嗽与肺炎咳嗽的区别

  支气管炎的咳嗽和肺炎的咳嗽,一般情况下没有明显区别,因为不管是支气管炎或者肺炎,都是由病原体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不同的是肺炎会出现发热,而支气管炎可以不出现发热。出现了支气管炎,不一定肺部有炎症,但是如果出现的肺炎,支气管的感染是必然存在的。两者的治疗也基本差不多,在没有痰,而且咳嗽特别厉害的时候,可以用镇咳药,以免影响生活和休息。如果痰比较多,尽量还是在抗感染基础上用化痰药,多饮水,多体位排痰。

上一篇:自制阿司匹林面膜祛痘

下一篇:“地包天”是天生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