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烫伤后怎么处理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4:48

(1)手指烫伤后怎么处理

  手指不小心被烫伤后的处理方式,通常包括以下几种:

  1、凉水冲洗创面:烫伤后第一时间应该用凉水冲洗创面0.5-1小时。因为早期冷疗,可以迅速降低热量对创面进一步损伤,防止创面加深,还可以起到很好的止痛效果、减少渗出、水肿、水泡的形成;

  2、入院消毒处理:冷疗0.5小时左右,直到疼痛消失,患者可以使用干净毛巾包裹住创面,送往医院由专业医生给予创面处理。通常选择碘伏消毒,用烧伤药膏包扎换药,并且在换药期间,保持烫伤创面的清洁干燥,尽量不要碰水,吃辛辣、刺激食物。

  如果手指烫伤部位形成水泡,通常属于Ⅱ度烧伤,Ⅱ度烧伤分为浅Ⅱ度烧伤和深Ⅱ度烧伤。浅Ⅱ度烧伤一般2周左右愈合,愈合以后留疤的几率相对较小。如果是深Ⅱ度烧伤,一般20天左右愈合,愈合以后留疤的几率可能较大。所以超过2周时间愈合的创面,需要给予预防瘢痕增生治疗。如果在手指关节部位,瘢痕增生出现挛缩,还需要佩戴支具,防止瘢痕增生挛缩影响手部功能。

(2)手指烫伤后怎么处理

  手指烫伤一般可以分为三度。如果是一度的烫伤,建议可以将烫伤的部位手指放入冷水中,冲洗或者浸泡半个小时,可以有效地减轻疼痛红肿的症状。如果是二度烫伤有大水泡,可以用消毒针把水泡刺破,把里面的水放出来,然后涂上烫伤膏包扎,但是松紧要适度。如果是三度烫伤,建议要上医院进行包扎处理了,以免延误病情。一旦发生烫伤,需要用凉毛巾或者冷水冲,达到降温的目的,然后及时就医。对于二度和三度的烫伤,不建议自己自行处理,最好到医院进行处理治疗。如果是非常严重的烫伤,表皮或者是肌肉层有损伤,是需要手术治疗的。

(3)宝宝手指烫伤起泡怎么处理?

  儿童的手部的烫伤起了水泡,一般建议把水泡做引流,就是用注射器把水泡刺破,但是水泡皮尽量保留。保持充分引流,然后再用纱布做一个包扎,保护创面,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儿童手部的创面疼痛。定时换药,一般隔一天到两天换一次药。

上一篇:给父亲们的健康提示

下一篇:快乐7招调整女人内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