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识地培养子的创新思维
更新时间:2024-04-28 04:14:28

一 有意识地培养子的创新思维

  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

  幼儿期是创新思维形成的黄金时期,幼儿具有创新能力的萌芽,他们的创新能力具有不自觉性、不稳定性和可塑性强等特点。利用他们的可塑性进行早期教育,使其创新能力趋向自觉、稳定,使处于萌芽状态的创新能力得到发展是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

  ●保护孩子的好奇心

  孩子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就是积极思维的过程。幼儿的好奇心很强,能频繁地提出各种问题,并会自作主张地去解决某些问题,结果常常做错事。这时,父母应主动、热情、耐心地对待孩子的问题,积极分析原因,耐心讲明道理。同时,对孩子的这种探索精神应加以肯定和鼓励。

  ●鼓励孩子幻想

  要鼓励孩子幻想,幻想是创造想像的一种特殊形式,是一切创新的基础,父母要鼓励孩子异想天开,大胆联想,发表自己的独立见解。

  ●设置情景启发孩子思考

  要多给孩子提出问题,设置思索的情境,启发、引导孩子通过自己的思考、操作以及和他人的交往获得知识、解决问题。更加鼓励孩子独辟蹊径,与众不同,甚至独立做到“一题多解”。

  ●正确评价“好孩子”

  大部分的父母都喜欢听话的孩子,认为听话才是好孩子。但这样的孩子恰恰缺乏独立和创新的特征。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建立在无意之中,有时甚至会有出轨的“顽劣”之举,但只要我们把握机会,有意识地培养,就一定能有所收获。幼儿的创造性思维特别需要一种民主、宽松的氛围,使孩子敢于创造,乐于创造。

   ●创设情景,营造氛围,激励孩子积极探索

  所谓创设情景,即把合适的教育内容和任务设计为可模拟的或真实的情景,通过具体的情景让孩子观察、理解、体验,掌握学习的对象。例如,让孩子探索物体的沉浮现象,就必需提供可让孩子操作、观察,进而理解的实物情景。当他们拿起海绵用力按入水中,海绵浮起来了,几次反复后,他又开始用手在水中不停地捏,海绵吸入大量的水,慢慢地沉了下去,如此反复,时沉时浮,孩子们会特别开心。这时父母可以问问孩子他发现什么了?孩子在动手操作中强化思维活动,创造力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发挥。

  ●发展语言,促进思维

  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是幼儿期,因此,早期的语言训练,不仅促进孩子语言能力本身的发展,还可促使其智力超前发展。

  对于幼儿来说,语言能力主要是听和说的能力。在与幼儿进行对话时,要因势利导,抓住时机,就幼儿感兴趣的问题展开对话,这样幼儿就会兴致勃勃地启动思维,即兴表述生动的语言。如妈咪讲故事时,可选择一些悬念较强的故事,以引导孩子探究问题的兴趣。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还可以利用启发提问的方式,刺激孩子思考和进行语言表达,让孩子发挥想像和创造。

二 有意识培养孩子的分享习惯

  摘要: 有意识培养孩子的分享习惯, 老师观点:★孙文晶(省农科院幼儿园大一班):幼儿园的孩子有时会为一本书、一个玩具发生争吵,因为他们太小,还不会与人分享。于是我们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分享习惯。孩子们很看重分享带..

  老师观点:

  ★孙文晶(省农科院幼儿园大一班):

  幼儿园的孩子有时会为一本书、一个玩具发生争吵,因为他们太小,还不会与人分享。于是我们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分享习惯。

  孩子们很看重分享带来的乐趣,在分发食物时,其他的小伙伴会表示感谢,这样分发食物的小朋友就得到了当“小老师”的满足感和尊重,而收到食物的小朋友既品尝了食物带来的喜悦,又享受着被关心的喜悦。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并不太看重“吃到了什么”,而更在意分享的过程带来的愉悦。孩子们体验到了分享的乐趣,他们才会产生分享的动机。

  我们并不鼓励孩子频繁地带食物到幼儿园,只要孩子能体会到分享的乐趣,教育目的就达到了。另外,我们对孩子们带来的食物也进行把关。

  ★于博(省农科院幼儿园大一班):

  我们班孩子的“自发分享”意识比较强,好处是让孩子体验了分享的快乐,也给平时比较内向的孩子创造了和其他小朋友交流的机会。这对培养孩子的分享意识,发展他们的交往能力有一定的帮助。

  但是我们也顾虑到家长的意见,有些孩子带零食来分给小朋友,其他小朋友就会效仿,要求家长给买这买那,有的家长觉得不太好,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其实,孩子们分到的食物很少,而他们得到的快乐却很多。

  另外,孩子还有一种心理,当他分给其他小朋友零食时,他就是个小班长,其他小朋友能否得到,要看这个“班长”觉得他表现怎么样。现在,班里大部分孩子都能做到分享,而且他们之间的互相关心也很具体细微,偶尔有小朋友来晚了,其他小朋友就会给他留一份。

  点评:常瑞芳 (山东省济南幼儿师范学校)

  可贵的幼儿分享行为

  “学会共同生活”是联合国“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提出的“教育的四大支柱”之一,是教育的基础,合作、分享正是“学会共同生活”的必要条件。从大处说,现在我们国家提倡的建设“和谐社会”,也是以合作、分享为基调的。

  我们经常说:痛苦有人分担,痛苦就减少了;幸福与人分享,幸福就扩大了。

  对我们做父母的来说,更应该在这方面为孩子们作出榜样,我们先要有分享的意识,要自己认识到,我们就是要过这样的生活!这才是生活的真谛!

  当然,对孩子们所带的食品可以适当控制和引导,必须是健康的、卫生的。可以提倡带些玩具、图书,一起分享。我曾见过一个幼儿园的孩子,不想吃梨,就把整个梨都偷偷扔掉了。我想,如果孩子们一起分享,也许还能让这个孩子喜欢上水果呢!

三 昏迷病人有意识的表现

  判断患者有没有恢复意识,首先呼叫患者,患者有自主的睁眼,若呼叫患者或者周围其他的声音刺激,患者会做出相应的反应,说明患者存在一定的意识。另外,若患者能配合进行握手、张口、抬腿等动作,说明患者存在意识。刺激患者脚底,患者出现回避,而没有其他的反应,只能说明患者昏迷的程度相对轻一些,不能判断为有意识。患者出现昏迷以后应该加强护理,做好翻身拍背等。可经常与患者进行交流,被动活动患者瘫痪侧的肢体,促进患者的恢复。

四 昏迷病人有意识的表现是怎样的

  昏迷本身就是指患者意识以及躯体活动的完全丧失,所以昏迷病人本身是没有意识的。

  但在恢复过程中要密切的观察患者的情况,通过压眶反应来观察患者有无做出反应,同时观察患者双侧瞳孔的情况,如果从散大变为缩小也是恢复的迹象。

  出现意识的恢复也可以表现为眼睛、四肢等不自主的活动,或者是对较大声音的言语刺激出现反应等。

上一篇:宝宝自己动手

下一篇:割双眼皮半个月了还需要忌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