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保健专家介绍的老年人的养生“四字经”
更新时间:2024-04-27 20:46:43

1)中医保健专家介绍的老年人的养生“四字经”

  父母身心健康,是我们做为儿女最大的心愿,所以老年人朋友一定要学会保养自己的身体,这样才能使在外打拼的儿女更放心。身体健康是对儿女最大的贡献,那么老年人保健有哪些秘诀呢?下面中医保健专家就为老年人朋友介绍养生“四字经”。

  一、四时有序

  人们根据春温、夏热、秋凉、冬寒等四季变化,总结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发展规律。中医认为,人体在四季中也有这种生、长、收、藏的规律。人们的生活起居和思想情绪都要求适应这种规律。一般说来,春回大地,气候转暖,阳气生发,万物发萌,此时气候乍热风气盛,老年人之宿疾最易复发,要防止风邪侵袭,预防感冒以及气管炎的发作。老年人可以适当地踏青散步,让身体沐浴在春光之中,接受微风的拂煦,吸收大自然的活力。

  二、起居有时

  起居作息有常,遵循生活规律,也是强身延年的关键。《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就有季节卧起早晚之宜,春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夏季“夜卧早起,无厌于日”,秋季“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冬季“早卧晚起,必待日光”。这是指人的起居,要符合季节、气候的变化。一天之中,无论工作、学习还是娱乐也要合理安排,这样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且能增加生活的情趣。

  目前我国老年人实行离退休制度。由于从紧张的工作中忽然进入休息状态,一时难以适应,往往会感到生活单调寂寞。此时应根据自己的工作及新的生活环境的特点,给自己制定有意义的作息时间表,进行一些社会调查咨询、写回忆录、学点书法等,使之脱离寂寞单调感。

  三、饮食有节

  “节”是节制、节律,饮食质和量太过或不足,饮食无定时,均可谓之不节。老年人肠胃功能减弱,饮食一定要有节制,适时适量,饥饱适中。切忌暴饮暴食或节制过度。老年人的饮食种类与调配上要合理,认为《黄帝内经》中“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就是说主食、肉类、蔬菜都能养人,有益身体,饮食要多样化,以清淡可口、易于消化、营养丰富的饮食为宜。对生冷、辛燥之品,应少食。至于老年人饮酒,高师主张须“勿令致醉”,嗜酒过度,久之可以成为酒癖、酒疽等病。

  四、运动有法

  老年人一般好静不好动,而生命又在于运动,因此必须劳逸适度。高师指出,老年人不宜强度大的劳动,但进行轻微的劳动、运动是十分必要的。如打太极拳、八段锦或练习剑术等,都可以坚持,这样既可以健身,又可以防病。有的老年人长期练太极拳,高血压病得到控制。假如体质较弱者,可采用散步、养花等,锻炼时应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久而必见功效。

  温馨提示:总之,采用正确的运动方法,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一种积极方法,对于延年益寿将大有裨益。

2)中医认为葡萄的营养价值

  葡萄的营养成分自然是不言而喻的,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这类食物也是倍受欢迎的,那么到底葡萄的营养价值是什么呢?为什么它会这么让人们欢迎呢?

  中医认为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肺、脾、肾经,有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止咳除烦、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功效,具体葡萄的营养价值有哪些请往下看:

  一、葡萄帮助消化葡萄的营养价值很高,葡萄汁被科学家誉为植物奶。葡萄含糖量约10%-25%,高者可达30左右。在葡萄所含的较多的糖分中,大部分是容易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葡萄糖,葡萄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能很快的被人体吸收。当人体出现低血糖时,若及时饮用葡萄汁,可很快使症状缓解,所以葡萄成为消化能力较弱者的理想果品。葡萄中含较多酒石酸,更有帮助消化的作用。适当多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对身体大有好处。

  二、葡萄预防癌症医学研究证明,葡萄汁是炎病人最好的食品,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蛋白质和氯化钠的含量。葡萄汁对体弱的病人、血管硬化和肾炎病人的康复有辅助疗效,在那些种植葡萄和吃葡萄多的地方,癌症发病率也明显减少。葡萄中含有一种抗癌微量元素(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阻止癌细胞扩散。葡萄汁可以帮助器官植手术患者减少排异反应,促进早日康复。

  三、葡萄补血葡萄是水果中含复合铁元素最多的水果,是贫血患者的营养食品。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者和过度疲劳者均有益处。葡萄制干后,糖和铁的含量均相对增加,是儿童、妇女和体虚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法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葡萄能比阿斯匹林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并且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

  建议您多吃些葡萄,另外葡萄中含的类黄酮是一种强力抗氧化剂,可抗衰老,并可清除体内自由基。从中医的角度而言葡萄有舒筋活血、开胃健脾、助消化等功效,其含 铁量丰富,所以补血。在炎炎夏日食欲不佳者,时常食用有助开胃。

  大家在了解了葡萄的营养价值之后,一定要多吃一些此类食品,因为在抗氧化的同时,也是在补充一些人体的营养成分,所以可以多吃的。

3)如何有效去除色斑中医帮助您

  容颜是爱美的美眉都十分关注的,稍有瑕疵,大家是不是就很忧愁呢?例如色斑!由于某些因素的存在,使得我们的脸上出现了可恶的色斑,既影响心情,又让我们变的不那么自信。那有没有啥方法能去除它呢?今天闻康网美容中的防晒祛斑专题就来告诉您,如何有效去除色斑哦!

  如何有效去除色斑?中医祛斑配方帮助您:

  祛斑配方之一

  材料:薏仁150克,莲子50克,红枣五颗,冰糖15克,冷水1000毫升。

  做法:将薏仁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三个小时,捞出沥干水分。莲子去莲心,用冷水洗净;红枣洗净去核。锅内加入1000毫升冷水,放入薏仁,用旺火烧沸,然后加入莲子、红枣,一起焖煮至熟透,最后加入冰糖,熬至成粥状,即可食用。可美白保湿,可消除雀斑、老年斑、蝴蝶斑等。

  祛斑配方之二

  材料:莲子、芡实适量,薏米80克,少许蜂蜜。

  做法:将莲子、芡实、薏米洗净加水熬煮,煮至粘稠状出锅后,加入蜂蜜即可食用,能有效改善肌肤问题,细化毛孔,美白肌肤。且有效缓解肌肤衰老,使肌肤水润白皙。

  祛斑配方之三

  材料:甘草100克,鲜姜400克,红枣200克,茴香100克,干丁香、干沉香各20克。

  做法:将以上材料混合捣碎成沫,放入干净的容器中密封,每日清晨起床后取适量用热开水冲服,每日一杯。长期服用,可抑制肌肤黑色素的尝试,减少色斑,美白肌肤。

  祛斑配方之四

  材料:粳米100克,鲜山药50克,枸杞15克,白糖15克,蜂蜜10克,冷水1500毫升。

  做法:将粳米洗净,用冷水浸泡一小时后捞出来,沥干水分。新鲜山药去皮,刮洗干净,切成小丁状待用。枸杞子用温水泡开待用。锅内加入1500毫升冷水,放入粳米、山药、枸杞,用大火烧开,转小火熬制软烂即可,食用时加入白糖和蜂蜜即可。能补血养颜,消除色斑。

  色斑的出现是令人非常烦恼的,或许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脸上必不可少的会出现色斑,但是,只要大家提前行动,调理好自己的身体,相信,我们是可以打败它的哦。如何有效去除色斑?以上就是我们为您介绍的方法了,不妨试一试哦!效果绝对不错!

4)低头用手机 长期用电脑 如何中医护腰

  年轻人如何护腰?

  腰是有年龄的,但腰龄却不一定跟岁数成正比。随着现代生活压力增加,很多人不注意腰部保健,20来岁就有了40岁的腰。久用电脑、低头看手机、座椅柔软、倾斜导致坐姿不正确,长期开车都是增加腰龄的罪魁祸首。那么,日常生活中要如何护腰呢?

  方法一:忌久坐、多走路

  走路可以锻炼腰、臀部及下肢的肌肉力量,增强四肢与躯干运动的协调性,保持腰椎的生理曲度。不妨离开久坐的位置,在闲暇时间里多走走。

  方法二:小燕飞

  锻炼时可以俯卧床上,双手背后,用力挺胸抬头,使头胸离开床面,同时膝关节伸直,两大腿用力向上离开床面,持续3秒~5秒,然后肌肉放松休息3秒~5秒为一个周期,5个周期为一组。根据个人状况一天可做1-2组。河北医大二院康复医学一科主任、主任医师牛彦平提示,腰突患者不适合做小燕飞,因为这种动作会造成腰椎过度伸展,增加椎间盘的负荷,加重病情。小燕飞适合腰背部肌肉弱化的人练习。

  方法三:蛙泳

  游泳可以锻炼腰背肌肉,尤其是蛙泳对人体腰背部肌肉能起到很好的锻炼作用。

上一篇:怀孕得了痔疮怎么办

下一篇:盆腔积液怎么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