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长寿生活的“不必在意”
更新时间:2024-04-27 19:17:57

一:老人长寿生活的“不必在意”

  老人长寿生活的不必在意

  古人郑板桥所言难得糊涂,即幽默又富有哲理,不必在意貌似马马乎乎,其实是以超然战胜纷繁,以睿智战胜平庸的最好方法,老人们以此方法修心养性,必能达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1、不必在意马路广告。有许多骗子设下陷阱和圈套诈骗老人,什么健康讲座、免费治疗,都是迎合老年人贪图便宜的心理而耍的花招。要做到不为诱惑所动,马路广告就会失去市场。

  2。不必在意一日多餐。一般地讲人年龄越大,肠胃功能越差,每天少吃多餐,可以减轻肠胃负担,增强消化,促进新陈代谢。

  3。不必在意药品相伴。老人家里必然有许多药品,不足为奇,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必须终身与药相伴,还必须常备感冒、镇痛、消毒等药品,当然必须遵医使用,不可滥用。

  4。不必在意丢东落西。经常遗忘是老年人最明显的特性,上帝都会原谅老人的遗忘,子女们更应该宽容老人。为了方便,老人可以把常用物品如钥匙、指甲刀等,摆放在明显且熟悉地方,有序不乱。

  5。不必在意失言尴尬。有些老人比较孤独,少于倾诉,寡于交流,一旦说话难免罗嗦、重复、打岔,前言不搭后语,此时可一笑了之,便是最好的幽默。

  6。不必在意功名利禄。人的一生难免被名誉、地位、金钱、权力所纠缠,退休了一切都成了过去。不为功名利禄所累,就可赢得一个轻松愉快的好心情。

  7。不必在意谈论死亡。老人一生经历了沧桑岁月,晚年时却最忌讳谈论死亡。其实,死亡是无法抗拒的自然法则,不畏衰老、战胜恐惧、直面死亡才是辩证唯物主义者的态度。

  8。不必在意无事可干。老人从繁忙的岗位上退下来,必然会有空虚无聊的感觉,需要一个过程才能适应闲暇的生活。其实,快乐之事就在身边,含饴弄孙是事;舞文弄墨是事;轻歌曼舞是事;对弈读书是事

  9。不必在意清规戒律。老人的生活起居必须有规律,但决不能成为规律的俘虏,被机械般的规律所禁锢。老人应该随遇而安,有困即眠、有饿即餐、有趣即玩,这才是遵循健身有法而无定法的大规律。

二:多吃三文鱼有助于老人长寿益智

  世界上最长寿的男人在冰岛,最长寿的女人在日本,冰岛和日本的饮食都少不了三文鱼。实际上,世界上长寿地区的居民,包括日本、冰岛和地中海等,每天吃鱼类和海鲜。作为最高贵的深海鱼,三文鱼不但可以除皱养颜、降低血压、保护心脏、关节和胰岛,还能稳定血糖和情绪、提高智商、延年益寿。

  早餐吃一些三文鱼,对于习惯熬夜加班的白领们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它有助于抗衰老。三文鱼中富含的Ω-3脂肪酸可预防皱纹,同时还能控制体重。维生素D有助于保持皮肤细胞的鲜活。B族维生素还能让你的头发更亮泽。

  对于生活节奏很快的白领来说,可以在早餐的三文治中加上两片三文鱼肉,不但会让皮肤的气色更好,优质蛋白质还会为你提供一天的活力。但是,三文鱼惟一的缺点就是不能提供充足的膳食纤维,不过如果选择全麦面包或者蔬菜作为补充,就可以达到营养平衡了。

  另外,很多人会觉得三文鱼口感滑腻,吃多了就会感觉油油的。白萝卜解油腻的效果是最好的,可以在生吃三文鱼的时候,同时也吃一点萝卜,最好做成银丝三文鱼,则口感和形状都很好。

  把白萝卜切成细小的丝,越细越好,然后用薄生鱼片卷好萝卜丝一起蘸调料食用,如此食用方法可以让三文鱼一点都不油腻,而且很容易消化。

  蔬香三文鱼有点“中国味”熟吃的三文鱼更易消化

  如果不习惯生吃三文鱼,也有一些熟吃的好方法。夏金龙介绍说,目前在法国流行一种蔬菜汁三文鱼的吃法。

  蔬香三文鱼是把三文鱼在蔬菜汁中煮到七成熟左右,蔬菜汁与水按一定比例调配,让水中有比较浓的蔬菜味道。在蔬菜的选择上,胡萝卜、西兰花、甘蓝、西红柿等蔬菜都不错,待煮好后,撒上调味料,用橄榄油迅速油煎两分钟,油煎要翻动快速,让三文鱼外皮酥脆,营养却不流失。同样,可以把蔬菜换成水果,这样做出来的三文鱼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熟了以后淋上一点柠檬汁,可以让你胃口大开。

  蔬香三文鱼非常适合中国人的口味,鲜但是不生,蔬菜的维生素补充了三文鱼流失的那些,此外还有一些其他营养元素以及蔬菜纤维,是非常合理的配比。这种吃法很适合用在晚餐,可以当成主食,也可以和主食相搭配,尤其是对于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来说,熟吃的三文鱼更好消化。

三:老人长寿保健之“健肺操”

  老人多做健肺操,增强肺活量,可以更长寿。保护好肺,可以预防多种肺部疾病。下面教您一套有效增加老年人肺活量的体操,相信对您的肺功能的提高有很大作用。

  1、伸展胸廓站立且双臂下垂,两脚间距同肩宽,吸气,双手经体侧缓慢向上方伸展,尽量扩展胸廓。同时抬头挺胸,呼气时还原。

  2、转体压胸站姿同上。吸气,上身缓慢地向右后方转动,右臂随之侧平举并向右后方伸展。然后左手平放于左侧胸前向右推动胸部,同时呼气。向左侧转动时,动作相同,方向相反。

  3、交叉抱胸坐位,两脚自然踏地。深吸气,然后缓缓呼气,同时双臂交叉抱于胸前,上身稍前倾,呼气时还原。

  4、双手挤压胸体位同上。双手放于胸部两侧,深吸气,然后缓缓呼气。同时双手挤压胸部,上身前倾,吸气时还原。

  5、抱单膝挤压胸体位同上。深吸气,然后缓缓呼气,同时抬起一侧下肢,双手抱住小腿,并向胸部挤压,吸气时还原。两侧交替进行。

  6、抱双膝压胸直立,两脚并拢,深吸气,然后缓缓呼气,同时屈膝下蹲,双手抱膝,大腿尽量挤压腹部及胸廓,以协助排除肺上存留的气体,吸气时还原。

  注意要点

  1、以上呼吸健肺操,可以依次做完,每次重复5-8次;年老体弱者,也可选其中二三种同做,每次重复10-15次。每天做2-3遍。

  2、做操时以腹式呼吸为主,要求吸气深长,尽量多吸;呼气缓慢,尽量呼尽。在做完每一个动作时,应保持姿势数秒钟,然后再做下一个动作。

四:老人长寿健康生活大公开

  很多老朋友看见我都问为什么我比他们年轻,又问我父亲为什么能活一百多岁而无任何疾病(我父亲106岁,除了头发全白外,既无颈椎、腰椎病,也无内脏疾病,105岁时,还能日步百里,身负30~40斤步行)。每次我都向他们介绍一番我们父子的一般生活。

  为了使更多的老年朋友身体健康,借着健康大家谈的一席之地,向大家介绍我们的一些保健法,以供广大老年朋友们参考。

  我们的保健方法概括起来就是:起居有时、饮食有节。

  起床时间:按自己的习惯,不可强求。醒后,可以做床上的保健操,也可以马上起床,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去锻炼或慢走。午睡以2~3小时为宜,看电视一般不超过1小时,看书报也是一样,看1小时后,应该慢步走10~15分钟。

  我每天早6点起床后(除了下雨、下雪、大风天气外),即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做深呼吸半小时以上,以扩大肺活量(中医理论:肺朝百脉,肺主司布,肺健、司布利则血脉通畅,通达不滞,其体健)。

  做自编的保健操。双手左右甩动:由5次增至7次、9次、11次、13次、15次;同上法双手前后甩动。头部前后左右转动36次。两手搓揉后颈部(大椎穴)36次(可预防和治疗颈椎病及肩周炎等)。搓揉面额120次。双手搓揉耳21次。手掌向耳窍逼拔5次。再轻拍头部(由前到后)9次(此可防高血压及眩晕症),有高血压者应重按风池、风府穴,并加拍穴位5~9次。腰部左右前后转动15次。再将双膝左右转动9次,脚踝转动5~7次。然后脚尖着地轻跳7次。此全部结束约一个半小时。

  如有条件可再做反式呼吸10~15分钟:吸气时,舌抵上颚,并同时收缩小腹及二阴,至不能再吸进气为止;呼气时,舌抵下颚,放松小腹及二阴,直至不能再放松鼓动小腹及二阴为止。这样反复进行,长期下去,有增强性功能作用,防治性功能障碍,且能将长期便秘消除。

  我一直坚持这种锻炼,如今没有高血压、颈椎病、腰椎病,也无性功能障碍。我想如果老年朋友坚持锻炼也能永葆青春活力,延年益寿。

上一篇:利尿剂降压药副作用

下一篇:冬天男人用热毛毯影响生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