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引发心肌炎怎么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7 14:12:56

(1)感冒引发心肌炎怎么治疗

  感冒诱发心肌炎,主要是指病毒性感冒导致的病毒性心肌炎,治疗要根据病人的具体表现不同,选择不同方法。病毒性心肌炎的治疗主要在于休息,70%是要靠休息,30%靠药物,实际上药物也没有特效药,一般都是支持治疗。

  如果是严重的心肌炎,出现暴发性心肌炎,病人会出现心源性休克,这时候非常严重,可能要采取比较强烈的支持治疗,需要用到心脏辅助装置,甚至ECMO等心肺全部支持。暴发性心肌炎死亡率很高,轻症的心肌炎休息后大部分能够好转。

(2)感冒引发鼻炎如何治疗

  感冒时引发的鼻炎多是急性鼻炎,因为病毒侵及鼻腔黏膜,导致鼻甲黏膜急性充血、水肿,并且伴随鼻腔分泌物,此时主要是抗炎、抗病毒治疗,改善鼻腔通气,可口服鸢都感冒颗粒以及蓝芩口服液,同时可加用喷鼻子药物内舒拿或者辅舒良。如果引发的鼻炎经常反复不愈,迁延成慢性鼻炎、鼻窦炎,需加用喷鼻药物以及治疗鼻炎的药物,如苍耳子鼻炎滴丸或者鼻渊舒口服液。通气不好或者伴随脓性分泌物,可以加用促排的药物切诺或者沐舒坦。如果有细菌性感染,还可加用阿莫西林胶囊或者红霉素胶囊。

(3)感冒引发心肌炎怎么办

  感冒后引起的心肌炎,最常见的就是病毒性心肌炎,有心肌炎主要是依据病因及症状给予药物等治疗,注意休息。如果明确因病毒感染引起,可以给予抗病毒的药物如干扰素,当患者出现明显的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可以给予利尿剂如氢氯噻嗪、螺内酯,ACEI类的药物如卡托普利,以减轻心脏负荷,缓解心衰症状。当患者出现眼前发黑、突然晕倒,心率比较慢,出现心脏停搏等严重心律失常失可能要安装临时起搏器,部分患者可以短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心肌保护的药物如辅酶Q10、曲美他嗪等冶疗,也可以使用中药治疗如黄芪。

(4)感冒引发的症状有哪些

  感冒常在季节交替和冬、春季节发病。起病较急,早期症状主要以鼻部卡他症状为主,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初期也可有咽部不适或咽干,咽痒或烧灼感。两到三天后变为稠涕,可有咽痛或声嘶,有时由于咽鼓管炎可出现听力减退,也可出现流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咳嗽,少量咳痰等症状。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严重者除发热外可感乏力不适、畏寒、四肢酸痛和头痛及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

  无并发症的感冒一般5到7天后可痊愈,老年人和儿童容易出现感冒并发症。

上一篇:卵巢囊肿服用妇科千金片有用吗

下一篇:与卵巢囊肿发病有关的社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