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是怎么一回事啊
更新时间:2024-04-28 01:22:03

一)灰指甲是怎么一回事啊

  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问我怎么办,我慢慢回答。有的男人有指甲白斑,便以为这是灰指甲。我只能说,你大错特错了。灰指甲是一种常见的指甲病变现象,在社会人群中也较常见,那什么是灰指甲呢,从药理上来看,甲癣,俗称灰指甲,中医称鹅爪风,现在则叫甲真菌病,它是由一大类称做病原真菌的微生物感染引起的。甲癣病变始于甲远端、侧缘或甲褶部,表现为甲颜色和形态异常。

  灰指甲的成因:

  外部环境的影响

  什么是灰指甲呢?灰指甲又是怎么的的呢?气温高、湿度大是癣病多发的重要条件。因此,夏季、雨季的癣病比冬季、旱季多且重。有些耐旱抗寒的癣菌,在寒冷、干旱季节照样致病,这在我国北方多见。患者的工作、生活环境也不可忽视。通风良好的地方比密闭、闷湿的地方发病率低。人员拥挤的地方发病高,相反的地方发病率低。由此可见,职业、工种等对癣病发病率有很大影响。在高温、高湿车间、特别是必须穿着厚重工作服才能生产而通风又差的环境易患癣病,若无洗澡设备或未能及时沐浴,则癣病发病率将明显提高。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灰指甲不分老少,无论男女。一般来说,青壮年男女更易罹患;爱运动、好活动者也易罹患。癣病不会遗传,现在还不清楚有没有家族易感性。个人卫生习惯与癣病直接有关。勤换衣、常洗澡的人较少患癣病;在公共浴室洗盆塘和在卫生条件差的游泳池游泳的人易传染上癣病。饲养猫、狗等宠物者,易被宠物身上的癣菌感染。出汗多的人易患癣病。某些慢性病如营养不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糖尿病患者的癣病很多见,症状也偏重。一些重症,如艾滋病、晚期癌症患者,不仅真菌性癣病发病率高,而且癣病分布广泛,表现奇特,十分顽固难愈。

  还有其他因素吗?什么是灰指甲?遗传可能是真菌性癣病持续不愈的另一个因素。最近国外报道了一种慢性皮肤癣病综合征,由红色毛癣菌引起。患者同时患手足癣、指(趾)甲癣、股癣、多发性体癣和毛囊性皮癣。病程漫长,顽固难治。据调查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相关。内裤太厚太紧时易诱发股癣、臀癣。经常坐马桶的人比不坐者易患臀癣。游泳后不及时淋浴者易患体癣和花斑癣(汗斑)。此外,洗澡过频,喜欢搔抓的人也较易患癣病,这是因为过多洗澡,损伤了表皮保护层;经常搔抓不仅造成抓伤,也易将带真菌的皮屑植入患处或传播到别处。

  灰指甲的症状

  灰指甲最常见的致病菌为红色毛癣菌。灰指甲有两种类型。一种表现为白甲,常先从甲根开始,甲板表面出现小白点,逐渐扩大,致甲板变软下陷。另一种损害先从甲游离缘和侧壁开始,使甲板出现小凹陷或甲横沟,逐渐发展至甲板变脆,易碎,增厚,呈内褐色。甲下碎屑堆积常易使甲变空,翘起与甲床分离,甲板表面凹凸不平,粗糙无光泽。甲真菌病的甲板常表现为不平,呈黑色,甲板常有轻度萎缩,而不增厚,常伴甲沟炎。

  灰指甲的治疗

  什么是灰指甲呢?灰指甲又该如何治疗?得了灰指甲,以往必须清除病甲,方法有外科手术拨甲;病甲清除后用碘酒清除真菌,直至新甲长出。现在由于多种新药问世,口服药物治疗甲癣也取得良好效果,常用的口服药物有:伊曲康唑(斯皮仁诺),酮康唑(理素劳),盐酸特比萘芬(兰美抒)等外用藏药有:西藏甲康。治疗灰指甲常用的外用药物有:西藏甲康,硝酸咪康唑,环吡酮胺,阿莫罗芬等。因灰指甲是慢性病,所以要坚持用药,并且在治愈后要持续一段时间用药以免复发。

  现在你知道什么是灰指甲了吧?你是不是已是灰客一族了呢?在人们面前,你是不是连握手的勇气都没有呢?灰指甲虽然是病,但绝不能讳疾忌医,那样只会让疾病更加猖獗。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多进食些保健常识,还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二)灰指甲是怎么来的

  灰指甲是人的手指或脚趾指甲感染真菌,由皮肤癣菌、霉菌、酵母菌、念珠菌等感染所致。患者可以通过受损部位直接接触外界的真菌感染所致。还有一种情况下是空气中的真菌通过合适环境条件,比如过度温暖、潮湿,不清洁等,通过空气飘落到局部受损部位,在适宜生存环境下繁殖、生长、壮大而感染引起灰指甲发生。长了灰指甲以后生活中注意尽量不要在破损的皮肤条件下接触不干净的地方。另外所用的物品要经常洗晒、注意消毒、不要在太热的环境中长期生活。

三)灰指甲是怎么得的

  灰指甲又叫甲癣,是指甲的真菌感染导致的。真菌可以由周围皮肤上的真菌感染直接蔓延扩散过来,也就是指甲周围的皮肤,就是手足的皮肤上如果感染了真菌,形成了手足癣,手足癣的真菌就可以直接扩散蔓延到指甲上,造成指甲的真菌感染,破坏形成灰指甲。灰指甲多半见于免疫力稍微低下的人群,或者是年老体弱或者是合并有糖尿病。指甲对真菌的抵抗力受到影响,真菌可以轻易的感染指甲,造成指甲角质层的破坏,形成灰指甲。

四)灰指甲是怎么造成的

  灰指甲是老百姓的俗称,又叫甲真菌病,临床表现为指甲变白、发黄、粗糙、增厚。甲下会出现污褐色的糠状鳞屑,患者多没有自觉症状。本病是由于皮肤癣菌感染指甲后引起的,灰指甲的患者大部分都有脚气,也就是足癣,所以是感染真菌后引起的。其治疗主要是以抗真菌药物为主,常用的有伊曲康唑胶囊、盐酸特比萘芬片等。

五)长灰指甲是怎么回事

  灰指甲也就是甲真菌病,是由于真菌侵犯甲板、甲下所引起的疾病,多伴发其他皮肤真菌疾病。当指甲有破损、外伤或者存在甲营养不良时,容易导致真菌的感染,从而产生灰指甲。症状较重者需要口服抗真菌药物治疗,症状较轻者可以给予外用药物处理,比如8%的环丙酮胺指甲油、5%的阿莫罗芬涂甲油,外用药物治疗需要持续半年以上。口服的抗真菌药物,主要是伊曲康唑、特比萘芬、氟康唑,需要坚持服药。

上一篇:子宫肌瘤手术后多久来月经

下一篇:中医三管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