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应该注意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23:51:46

1)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应该注意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的呼吸道传染病,既然是传染病都具有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特点。传染源是新冠病毒的感染者或者新冠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或密切接触传播,在密闭空间中也可能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另外,人群对这个疾病普遍易感。

  要想预防新冠肺炎,首先要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对新冠病毒肺炎的感染者进行隔离措施是控制传染源的第一步。另外,健康人群应该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减少因空气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带来的传播,要勤洗手,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再有对于易感人群,因为人群普遍易感,目前还没有疫苗,只能通过锻炼身体提高自己自身的免疫状态来预防新冠肺炎。

2)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如何消毒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要做好手和皮肤等的消毒工作,以及居家物品和工作场所的消毒工作,对于皮肤和手的消毒,可以选用75%的酒精或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进行洗手,也可以用普通的洗手液,用流水,最好用七步洗手法进行手的清洗。对于居家的消毒,可以选用84消毒液或者用酒精擦拭的方法进行物品的消毒。对于毛巾和衣物等,可以用煮沸的方法灭活冠状病毒,门把手或者扶梯等位置可以用84消毒液擦拭或者用75%的酒精擦拭,用84消毒液消毒时要注意戴好口罩和手套,因其对呼吸道黏膜和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用酒精消毒时避免喷洒在空气中,也要避开火源,防止引起火灾。

3)在新型冠状病毒期间感冒了怎么办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爆发期间如果感冒了,其具体的处理方法要具体分析,如果自身无流行病学史,又无畏寒、发热的症状,只是单纯的感冒,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和咽喉疼痛,可以口服一些感冒药物或多饮水、注意休息、避免再次受凉,大部分感冒都可以逐渐的缓解。但要注意如果出现了发热的症状,或者有流行病学史的情况,要及早前往医院的发热门诊或感染门诊进一步检查,以排外有无新型肺炎的存在,因为部分新型肺炎的患者前期症状就是以感冒症状为主,容易发生误诊和漏诊。对于高危人群及早行血常规、胸部CT,必要时还需要行呼吸道分泌物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以早期明确其诊断。

4)中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的作用

  中药在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当中都起到重要作用,具体如下:

  1、从预防方面:根据个人不同的体质可以调配不同的方剂,气虚、阴虚、血虚的人都可以相应的给予益气、补阴、补血的中药方剂。通过服用中药,再加上人身体的生活方式的调养,提高体质,提高抵抗能力,从而可以防御邪气,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

  2、从治疗的角度:现在看,清肺排毒汤在治疗和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的病情进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疗效。中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作用还是调理脏腑功能,可以起到抗病毒作用,也有助于改善临床症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上一篇:扁平疣是什么引起的

下一篇:冬季暖胃,饮食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