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与食物可相互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7:57:38

1)降压药与食物可相互作用

  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以使血压达标,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重视降压药的合理应用,还要关注其与饮食方面的相互作用,尽量做到互补而提高疗效,防止相互制约而影响疗效。以下降压药与食物间的相互作用值得关注。

  1、排钾利尿剂:服用排钾利尿剂如双氢克尿噻、吲哒帕胺等药物时,务必要增加含钾高的食物摄入,如柑橘、香蕉、梨、大枣、菠菜和海产品等,以免因利尿剂导致排钾过多而诱发低钾血症。

  2、保钾利尿剂:服用保钾利尿剂如螺内酯、氨苯蝶啶等药物时,必须限制含钾高的食物摄入,以防引起高钾血症。

  3、血管紧张素抑制剂:血管紧张素抑制剂包括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这两类药物都有干咳副作用。油腻、煎烤的热性食物,葱、蒜、韭菜、生姜、花椒、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均可加重咳嗽,故患者应做到饮食清淡,少油腻、少刺激和易消化,以防引起干咳加重。

  4、利血平、优降宁:服用利血平时不宜饮茶,因为茶叶中含有鞣质,可与利血平发生反应而降低药效。服用优降宁期间必须禁忌饮酒,否则会增加优降宁的毒副反应。无论是利血平还是优降宁,用药期间都要禁食含酪胺的食物,如奶酪、青鱼、蚕豆、鸡肝、葡萄酒、啤酒等。因为酪胺具有升压效应,可干扰利血平、优降宁作用发挥,并且有可能因酪胺难以代谢而在体内大量蓄积,造成交感神经系统兴奋而诱发高血压危象、心律失常、惊厥等,对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5、-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虽然这两类降压药物并没有特殊的食物禁忌,但在用药期间必须按照高血压非药物治疗的原则加强饮食调理,即遵照低盐、低脂、低胆固醇,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三低两高的饮食原则,并适当增加食物钙、钾的摄入,才能取得可靠疗效。

2)降压药吃了多久会降压

  降压药物一般需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后便会起效,但是目前很多长效的降压药物要吃2-4周之后,才会起到最大的疗效。如果患者在服用完一种降压药物之后,血压没有降的特别理想,先不要着急更换其它的药物,因为有可能患者需要联合用药,或者目前吃的降压药物根本还没有起到最大的疗效,要观察几天,不要盲目的随意更换降压药物,反而容易导致血压忽高忽低,不容易降到平稳的水平。在口服降压药物的同时,还要观察目前患者服用完降压药物,有没有出现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如果不良反应较为严重,必要的时候再进行更换,同时建议患者再做动态血压监测,评估患者吃完降压药物之后,整体的血压控制的如何。

3)降压药不能和什么药一起吃

  对于降压药种类是非常多的,具体没有明显的药物配伍的严格禁忌,但是选择药物时必须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和目前应用的药物来进行选择。在通常情况下降压药物最好不和非甾体类抗炎药同时服用,例如布洛芬、扶他林、消炎痛栓等。另外对于ACEI类的降压药,例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等,也不建议和利尿剂进行联合服用,例如吲达帕胺等等,在一起联合服用时会降低降压效果。另外对于心衰患者在使用洋地黄类强心药物如地高辛时,如果同时服用钙离子拮抗剂,例如硝苯地平、尼莫地平等等,会增加血液中地高辛的血药浓度导致洋地黄中毒,所以也不建议同时服用。

上一篇: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的禁忌

下一篇:多“情”使老人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