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偏高怎么调理
更新时间:2024-04-28 03:56:22

(一)血糖偏高怎么调理

  血糖偏高如果想要调理的话,应从调节生活方式、应用药物治疗这两方面入手。其中最重要的生活方式方面的调节,在这方面要注意持之以恒。期间还要注意监测血糖,如果通过调节生活方式即可控制血糖,则无需进行药物控制。但如果血糖还是无法有效控制,甚至发生了糖尿病,则需要用药物控制血糖。

  

一、调节生活方式:

  1、饮食:饮食方面就是要控制好总热量,不要进食过于油腻以及糖分含量过高的食物。这些食物进食过多以后容易出现总热量超标,导致能量蓄积,引起脂肪在体内堆积。尤其内脏脂肪增多会加重胰岛素抵抗状态,降低胰岛素敏感性,血糖更加难以控制;

  2、运动:建议在糖尿病早期,按照个人身体条件选择一些有氧运动,在心肺功能逐渐适应后,要增加一些无氧运动。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更有利于提高机体的肌肉含量,降低脂肪含量,提高机体的基础代谢率,帮助血糖的控制;

  3、作息:饮食和运动相结合以后,还要保持规律的作息,建议不要熬夜。应该在白天进行工作、学习、活动,在晚上应该保持规律的睡眠。否则作息紊乱以后,也会导致血糖难以控制。

  

二、药物治疗:

  如果血糖通过以上调理后没有变化,或者进一步上升,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了解是否应该加用药物来进行调理。通常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加用降血糖的药物。尤其对于超重和肥胖的人群,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加用二甲双胍,改善胰岛素敏感性,从而进行血糖的调理。如果血糖进一步的发展,必要的时候还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加用胰岛素来进行治疗。

(二)血糖偏高是什么病

  血糖偏高考虑糖尿病。首先是要看偏高多少,一般空腹血糖正常值是3.9-6.1mmol/L,如超过6.1mmol/L就要考虑是糖尿病。如果合并有口干、多饮、多尿、消瘦等症状,同时检测空腹血糖超过6.1mmol/L,要到医院去做葡萄糖耐量试验。通过葡萄糖耐量试验的检测,发现空腹血糖>7.0mmol/L,就可诊断为糖尿病。如果空腹血糖在6.1-7.0mmol/L之间,可称作空腹葡萄糖受损。以上都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因为空腹糖耐量受损其实就是糖尿病的后备军。

  如果不注意生活方式,比如不注意饮食控制,或者平常的生活方式不健康,包括不运动、大吃大喝、生活不规律、熬夜等都可导致疾病发展成糖尿病。故糖尿病是目前我国高发的,且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慢性病。

(三)血糖偏高吃什么水果

  有的水果吃起来不甜,但实际含糖量也非常的高。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最好少吃或不吃水果。如果血糖控制的好,可以选择一些含糖量低、能量低的水果,例如柚子、草莓、樱桃、橙子等。对于血糖不达标的糖尿病患者,可以用西红柿和黄瓜替代。 糖尿病患者食用水果应该错开血糖高峰期,把水果作为能量补充剂放在饥饿和活动后食用,以及放在两餐之间的血糖低谷时使用。

  糖尿病患者不要用果汁替代水果,因为果汁消化速度快,升高血糖速度很快。吃水果要选择新鲜的水果,新鲜水果对代谢和心血管系统都有好处。选择合适的水果非常重要,例如西瓜、苹果、梨,这些含糖量低的水果比较合适,而香蕉、荔枝、菠萝这些含糖量较高的水果不宜选用。

上一篇:中医如何看不射精症?

下一篇:揭秘中医最爱的10种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