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诊断标准
更新时间:2024-04-27 21:41:20

(1)哮喘诊断标准

  1、反复发作喘息、呼吸困难、胸闷或咳嗽,多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化学性刺激、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运动等有关。

  2、发作时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性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相延长。

  3、上述症状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4症状不典型者(如无明显喘息或体征)应至少具备以下一项实验阳性:

  (1)支气管激发实验或运动实验阳性;

  (2)支气管扩张实验阳性(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增加15%以上,且FEV1增加绝对值〉200ml;

  (3)最大呼气流量(PEF)日内变异率或昼夜波动率≥20%5除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喘息、胸闷和咳嗽。

(2)宝宝哮喘诊断标准

  宝宝哮喘诊断的标准:

  1、反复的喘息、胸闷、气急以及接触过敏原,还有物理化学的刺激,以及过度哭闹、大笑。此外,还包括冷空气、消化道感染等。哮喘常在凌晨或夜间突然发生或加重。

  2、哮喘发作时双肺可以闻及散在的或者弥漫性的,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而且呼气相延长。

  3、使用抗哮喘的药物,治疗后有明显效果。

  4、排除其它原因造成的胸闷、气急、喘息。

  5、若症状仍不典型,建议至医院进行支气管舒张试验或支气管激发试验。

  根据临床诊断,从第1-4项,诊断标准即可成立,第4、5项也可成立。

(3)哮喘诊断标准

  一、定义(支气管哮喘的定义、诊断、治疗及教育和管理方案)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如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嗜中性粒细胞、气道上皮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患。这种慢性炎症导致气道高反应性的增加,并引起反复发作性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加剧,通常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二、诊断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如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嗜中性粒细胞、气道上皮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患。这种慢性炎症导致气道高反应性的增加,并引起反复发作性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加剧,通常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一)诊断标准1、反复发作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多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化学性刺激、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运动等有关。2、发作时在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性,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相延长。3、上述症状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4、症状不典型者(如无明显喘息或体征)应至少具备以下一项试验阳性。(1)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试验阳性;(2)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增加15%以上,且FEV1增加绝对值200m1];(3)最大呼气流量(PEF)日内变异率或昼夜波动率≥20%。5、除外其它疾病所引起的喘息、气急、胸闷和咳嗽。(二)分期根据临床表现支气管哮喘可分为急性发作期(exacerbation)、慢性持续期(persistent)和缓解期。缓解期系指经过治疗或未经治疗症状、体征消失,肺功能恢复到急性发作前水平,并维持4周以上。

上一篇:男人克服更年期心理障碍的方法

下一篇:防治夏季感冒中医有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