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口罩能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4:35:58

(一)医用口罩能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吗

  医用口罩具有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作用,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方式是空气飞沫传播、密切接触传播,空气飞沫传播可以通过佩戴口罩进行预防。空气飞沫传播是易感者吸入感染者喷出带有病毒的飞沫而导致感染,佩戴口罩可以减少吸入带有病毒的飞沫,从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因此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要方式。

  医用普通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颗粒物防护口罩,均可以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预防。但是这些口罩应用的环境会有所不同,比如医用普通口罩,可以在外出时、空旷环境中佩戴。在密闭空间或人员密集场所,可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颗粒物防护口罩进行预防。

(二)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口罩标准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使用的口罩,在我国卫健委发布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使用指南中有明确推荐,包括普通医务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颗粒物防护口罩,KN95及KN95以上级别的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指南中也指出海绵口罩、棉纱口罩、活性炭口罩,这些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预防没有作用。

  所以要预防新冠感染,选择口罩有普通医用口罩、外科口罩、KN95级N95以上级别的颗粒物防护口罩,以及医用防护口罩。选择口罩时候要根据自身情况,因为有些口罩的呼吸阻力比较大,患慢性疾病,特别是慢性呼吸道疾病,佩戴后可能会出现缺氧,建议选择呼吸阻力小,如外科口罩。

  在疫情严重时候,口罩配戴的环境在指南中也有推荐,但是现在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口罩推荐使用场所或者推荐使用环境也有所变化,可以根据口罩推荐使用指南进行选择。

(三)普通一次性口罩能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吗

  普通一次性口罩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因为普通的一次性口罩的密闭性不佳且隔离病毒的效率较低,不能用于预防病毒感染。

  而外科医用口罩以及N95口罩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具体如下:

  1、外科医用口罩:密闭性较好,可以隔离体液的污染,也能预防病毒的感染,属于常用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口罩;

  2、N95口罩:N95口罩的防护功能比外科口罩更好,但供应有限且价格较贵,舒适性也比外科口罩差。N95口罩多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房的医护人员及病人,或者发热门诊的一线临床医生使用。另外,存在肺部疾病或冠心病的患者应避免长期佩戴N95口罩,否则会出现缺氧等不适表现。

(四)KN95口罩能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吗

  佩戴KN95口罩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预防,推荐佩戴口罩,因为佩戴口罩可以有效切断空气传播。推荐的口罩包括普通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颗粒物防护口罩以及医用防护口罩,而KN95级别以上的口罩属于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医用防护口罩的吸气阻力较大,长时间佩戴以后,会出现缺氧等不适症状,所以并不需要在所有环境中,均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在空旷环境,以及人员并不密集的环境,可以佩戴医用普通口罩。在密闭环境或人员密集环境中,可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和颗粒物防护口罩。到医疗机构就诊时,可以佩戴医用防护口罩,特别是去发热门诊就诊时,更需要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或者无呼吸阀的颗粒物防护口罩。

上一篇:·产生宫外孕的原因是什么

下一篇:卵巢巧克力囊肿术后注意事项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