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多囊卵巢综合征?
更新时间:2024-04-27 23:01:58

(一)什么是多囊卵巢综合征?

  所谓综合征,是多种临床表现汇集在一块,主要分为三点:

  1、稀发排卵或者没有排卵。具体的表现是月经失调、月经周期缩短、延长等。

  2、高雄激素血症,表现为多毛、痤疮、高雄性的脱发等症状,另外也可以表现为,查激素时雄激素水平的升高。

  3、在B超的时候发现一侧或者两侧卵巢的多囊样改变。如果这三条中符合两条,又可以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高雄激素或者是不排卵的情况,就可以考虑病人是多囊卵巢综合征了。

(二)多囊卵巢的诊断

  【多囊卵巢的诊断】

  诊断包括实检典型的PCOS,即所谓Stein-Leventhal综合征,诊断并不困难,然而临床多见非典型患者则应作必要的实验性检查和卵巢病理。

  一、激素测定

  (一)促性腺激素:约75%患者LH升高,PSH正常或降低,LH/FSH≥3。

  (二)甾体激素

  1.雄激素,包括睾酮、双氢睾酮、雄稀二酮和17酮类固醇升高。由于SHBG降低使游离态雄激素升高。

  2.雌激素总量可达140pg/ml,雄二醇相当于卵泡早期水平约60pg/ml,性腺外雌酮生成增加使E1/E2≥1。

  3.肾上腺DHEAS生成增加,血浆浓度≥3.3μg/ml,17羟孕酮也增高(正常200ng/dL),然若≥800ng/dl应考虑为迟发型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21羟化酶或11β羟化酶缺陷。若处200~800ng /dl者,应作ACTH试验(Cotrosyn0.25mg iv)注药后60分钟17羟孕酮升高者为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

  (三)催乳素(PRL):约25~40%患者≥25ng/ml。

  (四)胰岛素(insulin);空腹胰岛素升高≥14mu/L,IGF-I升高(正常120mmol/L),血浆IGF-I结合蛋白质降低(正常300ng/mL)。

  (五)阿黑皮素元(proopiomelancortin,POMC)及其衍生物:β-促脂素、β-内啡肽和β-MSH升高,ACTH正常或升高。TSH和GH正常。

  二、超声检查

  双侧卵巢多囊性增大,被膜增厚回声强。被膜下可见数目较多,直径2~7mm囊状卵泡。卵巢间质回声不均,子宫内膜肥厚,应注意排除子宫和卵巢肿瘤及肾上腺病变。

  三、后腹膜充气造影及子宫输卵管造影

  目的观察卵巢和肾上腺形态、大小,以鉴别高雄激素血症原因。

  四、诊刮和子宫内膜病检

  凡≥35岁患者,应作常规诊刮和内膜病检,以了解内膜组织学变化(腺囊型/腺瘤型/不典型增生过长),并排除内膜癌。

  五、内窥镜

  包括陷窝镜和腹腔镜,以直接观察卵巢形态学或施以活检、穿刺、楔切和电烙等治疗。

(三)什么是多囊卵巢综合征

  多囊卵巢综合征根据鹿特丹会议的评估标准,符合2项就可确诊。分别是卵巢有12个以上的多卵泡、月经紊乱或者排卵障碍及有高雄激素的表现。多发于青春期或者生育年龄的妇女,可持续到绝经前。它属于一种疾病综合征的表现,会影响生殖健康以及怀孕。因检测方法较多,诊断率非常高。

(四)多囊卵巢什么原因引起的

  多囊卵巢发病机制不是很明确的,但是在多囊卵巢患者当中,他们体内雌激素分泌水平是异常的,雄激素分泌水平增多,而且还有胰岛素抵抗,卵巢在形态学上就为表现为多个囊性卵泡或者间质增生。那么主要是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可以支持多囊卵巢,比如家庭性多毛,遗传因素导致的多囊卵巢综合征,还有就是如果患者有下丘脑-垂体-卵巢功能的失常,出现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概率也会相对来说高一些,还有就是肥胖或者是月经提早出现,精神刺激都和多囊卵巢发病是有关系的,具体的明确的原因现在尚不明确。

上一篇:女性掉头发别随便吃药

下一篇:准妈妈如何应对10个“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