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六原则助老人长寿
更新时间:2024-04-27 19:37:29

一)饮食六原则助老人长寿

  最近一个权威机构发布了一份对老人长寿原则的总结报告。报告中指出,饮食是否符合健康饮食的要求,是否合理是老人长寿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看到老人饮食的关键就是利于人体养生,只有如此才会让老人更长寿。那么老人怎样饮食能长寿呢?最近有专家揭开了这个秘密,一起来看看。

  饮食六原则助老人长寿一、饭菜香一点。这里说的香,不是指多用盐、味精等调味料,而是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等调料。人的五官是相通的,可以用嗅觉来弥补味觉上的缺失。老人怎样饮食能长寿,闻着香喷喷的饭菜,老年人一定能胃口大开。

  二、质量好一点。蛋白质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一般的老年人,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应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等优质蛋白质来源为主。

  三、蔬菜多一点。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老年人每天都应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四、菜要淡一点。老年人的味觉功能有所减退,常常是食而无味,总喜欢吃口味重的食物来增强食欲,这样无意中就增加了盐的摄入量。盐吃多了会加重肾的负担,可能降低口腔黏膜的屏障作用,增加感冒病毒在上呼吸道生存和扩散的几率。因此,老年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五、品种杂一点。要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包括调味料)不应少于10样。

  六、数量少一点。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年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以上就是专家揭秘的老人怎样饮食能长寿。我们看了这些饮食方面的介绍后,对于老人饮食的原则又有了新的认识,这对于我们做好老人晚年的饮食又有了更多的方法。而这无不提醒我们对老人的最好呵护其实就是让老人吃的好,活的好了。

二)减肥消瘦的饮食六原则

  (1)制定合理的饮食制度,一日三餐营养素分配合理。一日三餐饮食热量分配应该是早餐、中餐、晚餐大约各占三分之一,如早餐占30%,中餐40%,晚餐30%。使体内热量供给匀称。

  (2)一日三餐按时吃,可少量吃点零食,但注意就餐前1小时内不宜吃零食,以免影响食欲。如无特殊的活动,晚上也不宜吃夜宵,如遇特殊活动需吃夜宵,也应注意吃软而易消化的食物;也可选择一些水果,但只能吃五分饱,以利于胃肠消化吸收。如夜宵吃的太饱,而且吃后短时间内睡觉,会影响胃肠消化吸收,增加胃肠负担,反而对身体不利,不但不能增胖,反而会更瘦。?

  (3)按所需的热量调整食物结构,增加主食数量,动物蛋白质,也就是鱼、肉、禽、蛋的数量应相应增加,并可多选择含淀粉高的食物,主食的淀粉含量都高,另外,可多选择的食物是:毛芋头、土豆、藕、木薯、竹薯、山薯、蕃薯、荸荠、菱角、慈菇、果汁、果酱、蜂蜜,各种新鲜水果,特别是南方水果,甜味重,如龙眼、荔枝、芒果、黄皮果、菠萝蜜、香蕉等。?

  (4)增加脂肪的摄入量,增加的数量要以自己的胃肠道能正常消化吸收,不致于引起腹泻等消化不良症状,可适量选用动物脂肪,奶油、肥肉、肥动物皮等。

  (5)如果是患有胃病的消瘦者,可适当增加餐次,采用我餐制在二餐之间增加点软而易消化的食物,但数量应少,以不影响主餐食欲为度。?

  (6)生活要有规律,心情开朗,精神愉快睡觉时间应睡足8小时,并适当的体育活动,以增强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

三)减肥_饮食六误区

  误区:一天三顿吃苹果和酸奶,三天下来体重肯定有所下降。所以,尽可以吃水果减肥。

  真面目:别以为水果都是低热量的代名词。水果也分为减肥水果和增肥水果,你所钟爱的高档水果如芒果、荔枝、榴莲、香蕉都是热量极高的水果,以榴莲为例,500克就有500千卡的热量。而那些家常水果才是减肥的好帮手,它们是:西瓜、西红柿、柚子、苹果。

  误区:咖啡可以刮肠子,又加速新陈代谢,是减肥饮料。

  真面目:如果是黑咖啡,真是如上所说。不过,回忆一下,你坐在咖啡屋里都点了些什么,卡夫提诺还是咖啡冰沙?如果是卡夫提诺,你真该好好去参观一下制作过程,看看调酒师往调杯里放了多少奶油,这才是香醇泡沫的真正来源。而一杯咖啡冰沙里,除了牛奶之外,还加入了大量的果糖以增加口感,它的热量绝对高于一碗米饭。

  如果你没有意识到已然吞噬了大量卡路里,还要求在咖啡上添一球冰淇淋,或者要一块奶酪蛋糕,那么你已经吃下了一顿晚餐了。

  误区:什锦色拉,大部分是青菜,吃起来爽口,又利于减肥。

  真面目:本以为一天三餐色拉,总能让自己掉两斤肉吧。可是一称体重,一点都没有减少,不禁大呼上当,怎么没了口福却也减不了体重?追根溯源,真不是蔬菜闯了祸,你吃一大盘蔬菜也不过摄入40卡热量,问题出在色拉里的蛋黄酱千岛汁、熏肉、火鸡肉、火腿片,它们加起来的热量一点不比一碗米饭少。所以,下次吃色拉,不要再大肆放调料了,其中的冷肉也要少吃。

  误区:曾经有消息说,烹调的时候多加调味料,可以刺激大脑神经传达“饱”的指令,这样就能少吃一些。

  真面目:这种说法是否有道理还有待证实,但是请相信,调味料本身就蕴含着很高的热量。一汤匙西红柿汁的热量是60卡,而一汤匙奶油的热量是135卡,30克油辣酱的热量有50卡……所以,当你拼命往菜花里加西红柿酱的时候,或者用油辣酱烹调瘦肉的时候,先掂量一下又多吃进了多少热量吧。

  误区:干果虽然是高热量食物,有助于减少饭量。

  真面目:干果的裹腹作用远远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好,不信吃下整包杏仁,再体会一下你的胃是否已经饱胀到不必吃午饭了,多半是没有。但是你知道吗,7颗大杏仁的热量与一汤匙食用油相当,一包100克的杏仁入肚,你已经吃进了5、600千卡的热量,几乎占据了你一天所需热量的1/4-1/3,没有不胖的道理。

  误区:浅尝点小酒,能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美容。

  真面目:酒的美容作用肯定不比果汁,但热量绝对甚于果汁。现今的女孩,喜欢下班后约三五知己饱餐一顿,然后再到酒吧小坐,喝2瓶啤酒让自己微醺起来,感觉特别放松。它的代价就是你又摄入300千卡的热量,相当于又多吃了一个麦当劳的大汉堡。一般一瓶啤酒的热量在150千卡左右,一杯葡萄酒的热量在80千卡。而且,酒总是散发着难以抗拒的诱惑,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摄入很多。对于那些应酬多的人,最好饮料是乌龙茶;当然也可以用减肥可乐。

  当然,也可以服用一些富含维生素B的营养食品,因为国内外多年研究表明维生素B可以燃烧人身上多余的脂肪,并且将这些脂肪产生的热量提供给人体,使人工作和学习精力充沛。

四)春季顺时养生法饮食六原则

  《黄帝内经•素问》中写道:“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的确,早春二月,虽是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但和煦的阳光、泛绿的草地、以及我们的身体里流淌的那蠢蠢欲动的春的气息,无一不在昭示着:这是一个万物欣荣,生机蓬勃的季节!

  当然,这也是我们人体生理机能和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就让我们紧跟春天的脚步,开始春季养生进行时吧!首先,中医养生学认为:人体必须顺从春夏秋冬四季阴阳消长的规律,适应一年寒热温凉的气候变化,才能保持健康、长寿。而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饮食养生,则要根据不同季节的气候特点和人体的生理特点,来决定不同的饮食原则和要求。至于春季的饮食原则,经过本人的研究以及参阅大量的相关文献,现总结如下:

  原则一:早春时节选择热量较高的主食,并注重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早春时节,气温仍然比较寒冷,人体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御寒功能。所以,早春期间的营养结构应以高热量为主,除谷类外,还应选用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以便及时补充能量物质。另外,由于寒冷的刺激可使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加速,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而致病。因此,早春期间还需要补充优质蛋白质食品,如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兔肉和豆制品等。上述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蛋氨酸,而蛋氨酸正好具有增强人体耐寒的功能。

  原则二:适当增加饮食中的果蔬比重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 春天,又是气候由寒转暖的季节,气温变化较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复发,活力加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如春季常见的口角炎、舌炎、夜盲症和某些皮肤病等,这些大都因为新鲜果蔬吃得少而造成的营养缺乏所致,所以,在饮食上应适当增加饮食中的果蔬比重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的作用;胡萝卜、苋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可增强抵抗各种致病因素的侵袭;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也应食用,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这类食物有芝麻、青色卷心菜、菜花等。此外,从科学饮食的观点来看,春季还应强调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营养素摄入量的相对比例,以增强抵抗力,防止暴饮暴食,避免引起肝功能障碍和胆汁分泌异常。

  原则三:饮食宜清淡,忌食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春季应由冬季的膏粱厚味转为清温平淡,在动物食品上,应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因为油腻的食物吃后容易产生饱腹感,人体也会产生疲劳现象。饮食宜温热,忌生冷。胃寒的人可经常吃点姜,以驱寒暖胃。

  原则四:春季饮食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唐代名医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当春天来临之时,人们要少吃点酸味的食品,多吃些甜味的的食品,这样做的好处是能补益人体脾胃之气。春为肝气当令,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肝属木,脾属土,土木相克,即肝旺可伤及脾,影响脾的消化功能。且中医认为,五味入五脏,而酸入肝,甘入脾,因此若多吃酸味食物,会增强肝的功能,使本来就偏亢的肝气更旺,这样就会伤害脾胃之气。有鉴于此,春季饮食调养,宜选甘温之品,忌酸涩,主要以补益脾气为主,故可多吃一点大枣、山药、锅巴等。

  原则五:根据个人体质及病情对症食补。 祖国医学提出,“春季养生当需食补”。但必须根据春天人体阳气逐渐生发的特点,选择其平补、清补的饮食,以免适得其反。以下几种人最适宜在春天进补:中老年人有早衰现象者;患有各种慢性病而体形孱瘦者;腰酸眩晕、脸色萎黄、精神萎靡者;春天气候变化大,受凉后易反复感冒者;过去在春天有哮喘发作史,而现在未发作者;到夏天有夏季低热者。凡属上述情况者,均可利用春天这个季节,根据个人体质及病情,选择适当的食补法,防病治病。具体如下: ①老年人如有阴虚内热者,可先用清补的方法。这类食物有梨、莲藕、荠菜、百合、甲鱼、螺蛳等。此类食物食性偏凉,食后有清热祛火作用,有助于改善不良体质。 ②虚寒体质者,可多食核桃、枸杞等偏温食物; ③湿气较重者,当食化湿食物,如干荷叶、莲子等。 ④对于小孩子、老人,平时还可煮些橘子皮、萝卜、梨子或荸荠当茶喝,可理气化痰、清热润肺,保护呼吸道。 ⑤病中或病后恢复期的老年人的进补,一般应以清凉、素净、味鲜可口、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可选用大米粥、薏米粥、赤豆粥、莲子粥、青菜泥、肉松等。切忌食用太甜、油炸、生冷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损伤胃肠功能。

  原则六:千金难买春来泄,消脂排毒正当时。 整个冬天,大多数人处于蛰伏状态:深居简出、运动量减少,又偏好膏粱厚味之食物,一冬下来,体内积存了大量的脂肪和毒素。古语有说:“千金难买春来泄”,意思指的就是“春季消脂排毒正当时”。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不要一味地偏信民间的排毒药物,其实,简单的苹果和鲜奶就有非常好的排毒功效。试试早上起来喝一杯鲜奶,吃一个苹果。温和有益,又有排毒的效果。其他的水果,例如:草莓、樱桃、葡萄也有不错的排毒功效。还有海带绿豆汤,因海带中的胶质成分能促进体内有毒物质的排出,绿豆性寒凉,可清热解毒,所以,饮用此汤,毒素自然会随着大小便排出。汤好饮有益,且不需要泄得那么辛苦,不妨试试吧!

上一篇:让老人长寿的饮食秘方

下一篇:人流后多久可以出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