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荨麻疹该怎么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7 21:32:56

(1)多年荨麻疹该怎么治疗

  荨麻疹是由于皮肤的小血管扩张和渗透性增加,导致皮肤出现风团伴有剧烈瘙痒的一种皮肤病,荨麻疹的症状反复发作超过6周就是慢性荨麻疹。而慢性荨麻疹的病因比较复杂,除了跟饮食环境等过敏因素相关以外,大部分患者与自身的身体状况和免疫状态相关。

  反复多年的荨麻疹属于慢性荨麻疹,治疗如下:

  1、一般治疗,要注意休息、适当锻炼,避免可能存在的诱发因素。

  2、口服药物进行治疗,常用的首选药物就是第二代抗组胺药,包括盐酸西替利嗪、氯雷他定、非索非那定、咪唑斯汀、依巴斯汀等,还可以使用稳定肥大细胞膜的药物,如果抗组胺药的效果不好,也可以考虑使用生物制剂或者免疫抑制剂进行治疗。

(2)寒冷性荨麻疹治疗的方法

  寒冷性荨麻疹首先要注意保暖,不接触寒冷的物质,如果不避免,单纯应用药物效果是不理想的。其次,应用口服以及外用药物的治疗,如果出现病情的反复,可以应用抗组胺的药物,比如依巴斯汀片,每晚1片,或者氯雷他定片,每晚1片,或者奥洛他定片,早晚各1片,外用药物可以应用炉甘石洗剂。如果瘙痒比较厉害,需要用糖皮质激素药膏,激素药膏可以选用中效及强效的激素药膏。强效药膏可以选用卤米松、丙酸氯倍他索或者复方氟米松等,中效的激素药膏主要是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糠酸莫米松。中效的药膏可以用在皮肤薄嫩的地方,比如腹股沟、面部以及肘窝、腘窝等,但是不建议长期应用,应用时间久会有一些激素的不良反应,建议应用药物在医生指导下去选择。

(3)荨麻疹是什么?

  荨麻疹

  该病是某些具有过敏体质的人由于食物、药物、各种感染、内脏疾患、昆虫叮咬等很多原因引起的变态反应和非变态反应,表现为皮肤黏膜血管扩张、通透性增高、血清渗出而形成局部水肿(即风团)。

  发病原因

  荨麻疹发病机制复杂,至今尚未完全清楚。皮肤发生风团有免疫和非免疫介导两种方式。在临床工作中,多数荨麻疹为原因不明的特发性荨麻疹。

  病因较多,一般包括:

  1、食物:鱼虾,蟹,贝壳类,蛋类,柠檬,芒果,李子,杏子,草莓,胡桃,可可,大蒜,西红柿等 奶类 食物腐败 食品添加剂。

  2、药物:青霉素,磺胺,呋喃唑酮,血清制剂,各种疫苗,咖啡,可待因,可卡因,奎宁,阿司匹林等。

  3、感染:细菌,真菌,病毒,寄生虫,幽门螺旋杆菌。

  4、吸入物。花粉,动物羽毛及皮屑,粉尘,烟,气雾剂,挥发性化学品。

  5、物理因素:摩擦,压力,冷,热,日光照射,运动等。

  6、系统性疾病:风湿热,系统性红斑狼疮,甲状腺疾病,淋巴瘤,白血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表现症状

  皮疹主要表现是风团,为大小不等、形状不一、红色或瓷白色的水肿性隆起损害。

  风团全身均可发生,有的局限于某些部位,如寒冷性荨麻疹,多由冷水或冷风接触而致,好发于面颈或四肢,压力性荨麻疹主要发生在受压部位。

  常突然发作,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消退,退后不留痕迹,但新疹又不断发生,此起彼伏,病程6周以上称慢性荨麻疹。

  自觉剧痒,少数有疼痛和触痛。

  少数可累及黏膜出现腹痛、腹泻或胸闷、气紧。若喉头水肿,可出现唿吸困难,甚至窒息。

  治疗与护理

  荨麻疹治疗应遵循以下原则:

  1、病因治疗:消除刺激因素或可疑因素在荨麻疹治疗中最为重要。因为消除刺激因素或可疑因素后荨麻疹可能自然消退;反之,重新暴露相关因素后荨麻疹复发,可为确定致病原因提供证据。

  家长要配合医生,尽量找到宝宝荨麻疹的刺激因素。

  2、抗组胺治疗:如苯海拉明、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赛庚啶、去氯羟嗪等。第二代非镇静作用或镇静作用较低的抗组胺药如氯雷他定和地氯雷他定、咪唑斯汀、依巴斯汀、依匹斯汀、西替利嗪和左旋西替利嗪、曲普利嗪、非索非那定等应作为治疗荨麻疹的一线用药。

  3、抑制肥大细胞释放介质:在遵医嘱的前提下,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酮替芬、曲尼司特、咪唑斯汀、氯雷他定和西替利嗪等抑制肥大细胞释放介质的药物。

  观察及预防

  由于消除刺激因素或可疑因素在荨麻疹治疗中最为重要,所以父母或者其他家长可采用记日记的方法来找到刺激因素或可疑病因,这是非常值得推荐的方法。

  还需尽量留意可疑食物、药物,以便早日找到病因。

(4)荨麻疹与过敏性鼻炎的区别

  荨麻诊俗称风疹块表现为皮肤黏膜限局性、一过性、隆起性的红色风团,此起彼伏不留痕迹伴有搔痒,病理改变为真皮浅层一过性的水肿,它是由IgE介导的Ⅰ型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它的过敏原因很多,可以是药物性、食物性、吸入性、接触物性、毒素或者感染、物理因素、精神、内分泌因素等等诸多原因引起的IgE介导的Ⅰ型变态反应性炎症。过敏性鼻炎是发生在鼻黏膜由IgE介导的Ⅰ型变态反应性炎症,常常有季节性,临床表现是接触过敏原以后打喷嚏、流涕、鼻黏膜瘙痒等等。二者都是由IgE介导的Ⅰ型变态反应性炎症常同时共存,治疗原则都是首选抗组胺药物治疗,例如口服氯雷他定、西替利嗪,过敏性鼻炎可以局部喷抗过敏喷剂,荨麻疹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等等。

(5)防风通圣丸能治疗荨麻疹吗

  荨麻疹按照中医辨证分型主要分为四种类型,第一种是风寒型,第二种是风热型,第三种是脾胃湿热型,第四种是血虚风燥型。而防风通圣丸的主要作用是解表清里,解表的风热,通里的湿热,所以对于风热型的荨麻疹以及脾胃湿热型的荨麻疹有治疗作用,但是如果是风寒型荨麻疹或者是血虚风燥型的荨麻疹,就不能口服防风通圣丸,有可能会起到相反的作用。防风通圣丸治疗荨麻疹的主要表现是全身起红色风团,伴有发热、口干舌燥或者渴不想饮水、大便粘腻、腹胀、食欲不佳,这种类型的荨麻疹可以口服防风通圣丸来治疗。

上一篇:前列腺液溢出来怎么办

下一篇:胆碱性荨麻疹如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