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常吃火锅容易引起脱发
更新时间:2024-04-28 00:04:52

一:冬季常吃火锅容易引起脱发

  近日,随着天气愈渐寒冷,麻辣鲜香的火锅成了餐桌上的宠儿。正像白居易的《问列十九》中的描述: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确,在凛冽的寒风中,三五亲朋围炉而坐,把盏问世事,实为人生之乐事。不过,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千万不要忽略了饮食与生活习惯对健康的影响。

  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在压力过大或熬夜后特别容易产生掉头发的现象,其实,膳食营养的均衡、维生素与矿物质的供给、辣味、油脂、糖分的摄取,对头发都有着直接而明显的影响,尤其是频繁食用麻辣、油腻的火锅(包括麻辣烫)、以及调味过重的料理,都被证实对头发生长有不利影响,甚至会直接造成脱发。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吃这些食物都会引起掉发,主要还是针对那些脾胃虚热的人。因为头发的生长与脱落、润泽与枯槁,主要是赖于肾脏精气以及肝脏血液的滋养,故有发为血之余的说法。如果肝肾中精血不足,中医术语称为肝肾阴虚,这时候就特别容易引起脱发。而胃火大的人若常吃火锅或麻辣烫等辛辣食物就会耗阴伤血,造成肝肾中的精血不足,这就如同火上烧油,自然也就容易引起头发的脱落了。

  除此之外,太咸或太辣的食物,会使得维生素的摄取量减少,导致毛囊萎缩,造成发质干枯;而大量的油脂性食物,更会导致皮脂腺分泌过于旺盛而阻塞毛囊;这些都是引起脱发的诱因,故而,想要拥有一头健康靓丽的秀发,最好少吃或限量食用火锅或麻辣烫等辛辣食物。

  更多健康资讯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清点女性健康16个秘密 女人别让便秘缠上你

  女性私处的5大致命杀手 女性身体不能说的秘密 冬季女性进补B计划 女性必喝15道滋补汤

二:冬季痛经“宫寒”惹的祸

  天气变冷后,不少女性就会出现痛经,或原有痛经更严重的情况。专家指出:冬季痛经多是女性个人体质虚寒,或不良生活习惯使喜温的子宫受凉所致。

  寒冷的冬季,女性月经延后、痛经的情况比其他季节多发,且多为二三十岁女性,主要症状为痛经和月经量减少。解放军第二五四医院中医门诊专家分析:一些女性天冷还穿短裙受寒着凉,导致子宫、下腹部血液循环不畅、子宫肌痉挛是痛经的主要原因。而此病与肾阳虚相关,肾阳虚引起宫寒,进一步引起月经后期、血滞、冲盈失调,血块不能按时排出子宫。下半身着凉会直接导致女性宫寒,而宫寒造成的淤血,会使白带增多,阴道内卫生环境下降,从而引发盆腔炎等疾病。

  而对于痛经的治疗,也要分而治之,中医称痛经为经行腹痛。有虚实之分,临床可分气滞血瘀、寒湿凝脂、气血虚弱、湿热下注四个症型。第一,气滞血瘀型,每于经前一二天或月经期小腹胀痛,拒按,或伴胸胁乳房胀,或经量少,或经行不畅,经色紫暗有块,血块排出后痛减,经净疼痛消失,舌紫暗或有瘀点,脉弦或弦滑。治宜理气化瘀止痛。第二,寒湿凝滞型,症见经前数日或经期小腹冷痛,得热痛减,按之痛甚,经量少,经色暗黑有块,或畏冷身疼,舌苔白腻,脉沉紧。治宜温经散寒除湿,化瘀止痛。第三,气血虚弱型,症见经后一两天或经期小腹隐隐作痛,或小腹及阴部空坠,喜揉按,月经量少,色淡质薄,或神疲乏力,或面色不华,或纳少便溏,舌淡,脉细弱。治宜益气补血止痛。第四,湿热下注型,症见经前小腹疼痛拒按,有灼热感,或伴腰骶疼痛;平时小腹时痛,经来疼痛加剧。低热起伏,经色暗红,质稠有块,带下黄稠,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而腻,脉弦数或濡数。治宜清热除湿,化瘀止痛。

  冬季多见于寒湿凝滞型痛经,因此在冬季寒冷的天气里,一定要注意经期保暖,保持身体暖和将加速血液循环,并松弛肌肉,尤其是痉挛及充血的盆腔部位。而只要做好下半身的保暖工作,女性就可以避免许多妇科疾病。

三:冬季穿戴讲究“凉头暖足”(图)

  前几天北方冷空气南下广州,不少市民忙着添衣戴帽,有人却仍一身短裤T恤的清凉打扮。虽说穿衣戴帽,各有所好,但古往今来,也有最基本的养生原则。在南方乍冷还热的秋冬之交,如何通过恰当着衣来养生防病呢?

  穿衣戴帽,养生为要。现代人着衣不但要时尚美观,更不能忘了健康。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岱翰教授说。如何穿戴才能少生病甚至不生病?

  其实宋人蒲处厚在《保生要录论衣服门》中早有精辟的概述:寒欲渐着,热欲渐脱。腰腹下至足胫,欲得常温。胸上至头,欲得稍凉。凉不至冻,温不至燥夫寒热平和,形神恬静,疾疹不生,寿年自永。说白些,就是天气转冷时衣物要渐加,转暖渐减,但必须保证肚暖、足暖;头凉、心胸凉。当然,无论凉意或暖感都得有个度,不应因过凉带来冷冻感,也不要太暖令身体燥热不适唯有凉热适度,身体和精神才会畅快清静少生病,自然也就更长寿了。

  而在宋人之前,长沙马王堆汉墓帛书的《脉法》就载道:圣人寒头暖足,治病者取有余而益不足也。古人将上述的养生原则简称为凉头暖足。联系到当下时序的变化,凉头是指应让头部尽量适应自然温度的变化,不要稍微有点降温、多点凉意就马上戴帽子、包围巾,而暖足则要让脚经常处于温暖的状态,时下出门该是逐渐弃凉鞋、拖鞋并着袜以祛寒就温,不要轻易让脚受冻。

  寒邪最易从足部入侵人体

  凉头暖足到底有何道理呢?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头为诸阳之会,人体十二经脉的六条阴经均至颈部或胸部为止,唯有六条阳经全都上升至头部,胸上至头的阳气最为充足,也较为耐寒。而阴脉者集于足下而聚于足心,因此寒易从脚起,且脚冷冷全身,着衣时若不注意保暖,寒邪易从足部入侵,进而影响到身体的其他部位。

  而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头离心脏比较近,身体能量和养分的供给都比较充足,人体血中氧气约1/3供给头部和大脑;而脚离心脏则比较远,身体能量和养分不能及时输送,所以脚暖一点的话能加速全身血液循环,以保证身体养分的及时供给。

  对于婴幼儿来讲,他们不懂表达过暖或过凉,不必在乍冷还热之际穿戴得像裹蒸粽一样,民谚谓若要小儿安,常带三分饥和寒的经验值得重视。

  老慢支要注意头部保暖

  周教授指出,凉头暖足是一般常理,如何把握冷暖之度?《素问调经论》谓阳虚则外寒,阴虚则内热,则既要考虑气候变化,又要因人而异,或先寒而衣,或先热而解,此乃《内经》强调的因人因时,因地制宜之要诀也。

  他提醒说,老弱病残者,可能对寒热的耐受性较差,则应小心调摄,不能以常人度之。比如,老慢支患者呼吸道遇冷时易受到刺激,可诱发气管、支气管或细支气管的痉挛,造成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的复发或加重,因此,要特别注意头颈部的保暖,必要时可系条轻便的围巾;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要特别注意手脚和头部的保暖,因为这种部位的血管遇冷收缩可增加心脏的负担,不利于病情的控制和稳定。

  寒欲渐着,热欲渐脱。腰腹下至足胫,欲得常温。胸上至头,欲得稍凉。凉不至冻,温不至燥夫寒热平和,形神恬静,疾疹不生,寿年自永。

四:女人冬季必备养生品:蜂蜜--健康资讯-

  中医有句话:“朝朝盐水,晚晚蜜汤”。说的意思是:每天早起空腹喝淡盐水,每天晚上睡前喝蜂蜜水。 这样的理由是:早上喝淡盐水可以稀释一觉起来很粘稠的血液,而且有少许消炎作用,润肠胃通大便;晚上喝蜂蜜水有助于美容养颜,并补充各种微量元素。

  专家解析蜂蜜营养价值 1、蜂蜜成分中有一种叫做酚的物质具有抗氧化的特性。这种物质能够清除自由基分子,而后者是人体正常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种不稳定物质,对血管有破坏作用,同时还会引起dna的突变,导致癌症的发生。长期吃蜂蜜的人中体内抗氧化物的水平有较大的提高。 2、从天然物质中获取抗氧化物是一种更为理想和安全的办法。特别是在饮食中加入蜂蜜的成分,不仅能提高人体内抗氧化物的水平,改善人体免疫功能,同时也能使食物变得可口。 3、在日常的饮食中添加蜂蜜不失为一个帮助人们提高自身免疫功能的好办法。 4、蜂蜜中含有一种大多数水果中不含有的果糖,它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另外,蕃茄汁也富含果糖,是帮助促进酒精分解吸收的另外一种有效饮品。

  蜂蜜的功效 1、常食蜂蜜可以使皮肤白嫩光滑,面容红润,还能防裂补血。用70%的蜂蜜加热混合30%猪油擦拭皮肤,能防止皮肤干裂,使皮肤细润、健美、保持青春的魅力。 2、蜂王胚中含有蛋白质及大量微量元素,久食令人皮色光泽,喷洒于面部使面色悦白,能益肾生精而治枯发与白发,可以祛除老年斑及色斑。蜂花粉中含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如锰、硒、锌、铜、铁等。 3、花粉中还含有许多酶,如脂肪酶、磷酸酶、蛋白酶、淀粉酶和蔗糖酶,这些酶是人体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花粉是女性的良好食品,它能抗衰老,保护皮肤,改善皮肤外观,使皮肤柔软并增加弹性。 4、蜂蜜特有的甜甜香味及柔软肌肤的特性相当适合拿来当作滋润肌肤的绝佳成份,这是因为蜂蜜本身是一种水溶性的保湿剂,能够将水分锁住,使肌肤柔软细致,并带有自然光泽。

  常见蜂蜜的种类 冬 蜜:调理肠胃,养气润肺。 桂花蜜:消肿止血,润喉通肠。 龙眼蜜:补脑益智,增强记忆。柑桔蜜:生津止渴,润肺开胃。 荔枝蜜:安神镇痛,活络止血。 党参蜜:养气补血,静心安身。 枸记蜜:明目清肝,滋阴壮阳。枣花蜜:补血和脾,养胃疗损。 黄莲蜜:清热解毒,消炎祛火,润肠通便。 人参蜜:通经活血,养颜安神。 枇杷蜜:止咳化痰,清肺和胃。蜂巢蜜:消炎止痛,治疗炎症。 蜂蜜醋:消食除腻,降低血脂。 玫瑰蜜:健脾护肝,理气解毒,适合月经不调,肝胃气痛。

  推荐:蜂蜜的8种吃法 核桃蜜 蜂蜜1000克、核桃仁500克、龙眼肉250克。先将核桃仁、龙眼肉捣碎,与蜂蜜一起置于罐内搅拌。每次1匙,每日2次服食。常食之可健脑益智,适宜学生与脑力劳动者食用。 豆浆蜂蜜饮豆浆250毫升、蜂蜜50克。豆浆烧开,再将蜂蜜加入,搅匀即成。随时饮服,宜于贫血患者调养。 桃蜜饮 桃花3克研末,蜂蜜10克入杯,冲入沸水,用蜜水冲服桃花末,每日2~3次。宜于肝炎、肝硬化等肝病患者食用。 蜜糖银花露 银花30克、蜂蜜30克。银花加水500毫升,煎汁去渣,冷却后加入蜂蜜调匀,每日饮数次,适宜结核病及流感的预防。

  藕汁蜜糖露

  鲜藕榨汁150毫升,加入蜂蜜30克,调匀饮服,每日2次。

  适宜鼻出血者食用。

  三汁蜜

  鲜藕250克、生梨2只、生萝卜250克,切碎绞汁,加蜂蜜250克,隔水蒸熟。

  每日2次,每次2匙,开水化服。适宜干咳痰少且黏稠者食用。

  百部蜜

  蜂蜜120克、百部250克、水1000毫升,慢火熬成膏,温开水冲服。适宜久咳不愈者食用。

  香油蜜

  蜂蜜60克、香油30克。用开水将蜂蜜和香油调和,温服,早晚各1次。适宜大便秘结者食用。

五:冬季皮肤太干要如何化妆?

  Step1:脸部遮瑕

  化妆的第一步从遮瑕开始,因为,只有肤色均匀了,才能拥有良好的妆容效果。所以要先从痘痘、黑眼圈、鼻翼两侧等色素不均匀的地方入手,涂上遮瑕膏。

  Step2:自制保湿粉底

  粉底液的液体质地比粉质更有滋润效果,不易带走脸上水分,将它与精华素以2:1的比例混合,这样可以增加粉底的保湿效果,令脸部皮肤得到更好的滋润。

  Step3:涂抹自制粉底

  将自制的粉底液轻轻涂抹在脸上,注意手法的轻柔,避免破坏其保湿效果。可以在两颊等容易干燥的地方多抹一点。

  Step4:强化保湿

  涂抹完毕后,可以用双手的手掌捂住脸部,利用手心的温度促进皮肤与粉底之间的融合,强化保湿的效果。

  Step5:选择保湿腮红

  为了起到更好的保湿效果,腮红可以选择膏状质地或慕斯状质地。先取适量腮红,在手背上轻轻涂抹均匀,这样可以避免直接打到脸上所产生的不均匀情况。

  Step6:涂抹腮红

  将抹匀了的膏状腮红,用手指轻轻地涂抹到颧骨上。手法一定要轻,过重的手法会拉扯到肌肤,破坏原先的底妆,有损保湿效果。

  Step7:眼部保湿

  眼部的皮肤到了冬天更容易干燥,所以眼妆的保湿也是十分重要的。首先要选择膏状眼影,用眼刷轻轻盖到眼睛上。

  Step8:最后定妆

  待所有的妆容完成后,用最大号的化妆刷,蘸取适量带有保湿效果的散粉,在整个脸上刷上薄薄的一层散粉。

上一篇:想要远离脱发

下一篇:宝宝睡觉有呼噜声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