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食疗预防前列腺炎
更新时间:2024-04-27 16:15:50

一)中医食疗预防前列腺炎

  慢性前列腺炎是中老年男性的多发病、常见病,具有病程长、易复发等特点。在疾病急性发作期需及时治疗,病情相对稳定后,除坚持药物治疗等措施外,辅以饮食疗法,往往具有增强体质,提高人体抵抗力,阻止疾病进一步发展和缓解症状的良好效果。

  马齿苋车前草茶马齿苋60克,车前草60克。将两味药洗净,加水煎汤代茶饮服。具有清热利湿的功效,适用于湿热型前列腺炎患者。

  绿豆车前子汤绿豆60克,车前子30克。将车前子用细纱布包好,绿豆淘洗干净,同置锅中加水烧开,改用小火煮至豆烂,去车前子即可饮用。具有清热利尿之功效,适用于湿热型前列腺炎患者。

  鲜豆芽汁鲜绿豆芽500克,洗净,以干净纱布绞挤取汁,加白糖适量,频饮代茶。具有清热导赤功效,适用于湿热型前列腺炎患者。

  冬麻冬瓜汤冬瓜500克、麻仁500克。将麻仁碾碎加水搅拌后,使其沉淀,去渣取汁放入锅中,加切好洗净的冬瓜片,煮烂熟,放作料调味。具有清凉利尿功效,适用于湿盛型前列腺炎患者。

  羊肾苁蓉羹羊肾一对,肉苁蓉30克。将羊肾洗净切开,剥去中间筋膜,切成薄片,肉苁蓉用酒浸泡一夜,去皱切片,锅中放水烧开,加作料,烧开后微火略煮即可。具有温肾助阳功效,适用于肾阳虚型前列腺炎患者。

  补骨脂煲羊小肚补骨脂15克,羊小

  [1]

二)中医给你推荐4个生津润燥靓汤

  在中医看来,人的健康和气候、外界环境的变化有密切关系,秋天气候干燥,对人的新陈代谢会产生很大影响,如果不注意很容易患病。在秋阳暴晒的天气,刚经受过夏天酷暑折磨的人的体质,在初秋就受到酷暑和秋季干燥天气的夹击,因此很容易致病。人们常会出现阴虚火旺的症状,如口干舌燥、嘴唇干裂出血、皮肤干涩、咽干口渴、音哑、便秘、小便少等现象。还有的人会出现燥咳症状,如干咳少痰、痰中带血等等。为了防止秋燥,平时不食或少食燥热伤津之品,如煎鱼、炸鱼、炸鸡、油条、辣椒、五香粉等。平时可多饮、多食生津润燥的汤水。

  雪梨炖冰糖:鲜雪梨约100至150克,去皮洗净放炖盅内,加适量冰糖和清水。炖1小时后,饮水吃梨。功能:滋阴润肺。

  鲜白菜蜜枣汤:俗话说:10月火为脏,不离白菜汤。可用鲜白菜适量,蜜枣23个,同放瓦煲内,老火煲汤,清润而不燥,清甜可口。

  雪梨银耳汤:雪梨1只,水发银耳30克,贝母5克,白糖适量。将水发银耳去根、去杂洗净,撕成小片,将雪梨去皮、去籽,切成多块,将银耳片、雪梨块、贝母、白糖同放在炖皿内上笼蒸30-40分钟。取出即可装盘食。此汤滋阴清肺,消痰降火。

  芝麻木耳汤:把10克左右的黑芝麻炒熟,与用温水发泡好的木耳一起放在锅里,加水煎煮,煎煮好可加一点白糖,分几次食用。芝麻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尤适用于大便干燥者。

三)月经提前有两原因 试试中医食疗方

  中医认为,月经能否正常来潮,与肝、脾、肾以及冲任二脉关系最大。而导致月经提前的原因,主要与以下两种因素关系最为密切。

  第一个是血热。身体阳气盛,或过量食用辛辣食物和补品,或情志抑郁,或久病失血较多的人,都容易血热。血得热则枉行,流速也加快,以致经期提前。《丹溪心法》中说:“经水不及期而来者,血热也。“血热又有实热、虚热、肝郁化热之别。”

  第二个原因是气虚。《景岳全书妇人规》中说:“若脉证无火,而经早不及期者,乃心脾气虚,不能固摄而然。饮食失节或劳累过度的人最易损伤脾气。脾是血的"管理者”,“管理者”孱弱,“被管理者”难免乘机“兴风做浪”,导致月经提前来潮。

  此种原因引起的经期提前主要表现为:经血量或多或少,颜色或红或紫,或夹有瘀血块,乳房、胸胁、小腹胀痛,心烦易怒,口苦咽干,苔薄黄。

  韭菜炒羊肝食疗月经提前:

  韭菜100克切段,羊肝150克切片,一起放入铁锅里急炒,加调料佐餐,在经前连服一周。

  温馨提示:月经提前的血热型患者,饮食宜清淡,苦瓜、西瓜、黄瓜等最适宜常吃。最好不吃辛辣刺激性食品、温燥性香料(如胡椒、八角)以及羊肉、狗肉等。肝郁化热型患者,还要特别注意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尽量避免生气动怒。

上一篇:中医怎么治疗雄激素过高

下一篇:女性养生:伤肝长色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