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男士的心理压力
更新时间:2024-04-27 23:54:40

1,职场男士的心理压力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加剧,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男性而言,经常感到没劲儿,打不起精神,什么都吸引不了你,注意力也集中不起来。总之一句话:没意思!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种状况在白领阶层的男性中比较多见,被称为慢性疲劳综合征,是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和充满竞争的工作压力造成的。在心理咨询门诊的调查中,因上述相似情况来咨询的以男性居多。为什么男性更容易因为工作压力而引起身心失调呢?

  首先,社会公众对男性的期望值是事业有成,如果女性事业不成功,但她把孩子教育得好,做了丈夫的贤内助,她也是成功的。而男性就没有退路,他们只有在事业上取得成功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样男性就特别关注自己的工作,如果工作不顺利,出现挫折,心理上的压力就特别大。

  其次,在公认的标准中,男性是强者,应该承受一切,女性是弱者,应该被保护。男性心中有苦恼大多是压抑在心,这样压抑的结果,必然也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

  第三,男性有了心理压力后,经常通过一些不健康的方式来解脱苦恼,如吸烟、喝酒、开快车、疯狂玩电子游戏、看恐怖片、去夜总会等等,结果是压力没有解除掉,反而影响了身体健康。

  第四,从本身身体素质来看,男性的耐受力较女性差。

  那么,男性应该掌握哪些减压的方法呢?

  1、定期体育运动; 2、无条件全部接纳自己包括优点和缺点、成功与失败; 3、拥有至少一个能够坦诚交谈的好朋友; 4、用积极的有建设性的行动来对付压力; 5、保持自己的社交生活; 6、从事工作以外的创造性活动,培养业余爱好; 7、用分析法对待工作压力。

  如果工作岗位在近期内没可能变化,但是单调乏味的工作内容让你没有工作动力,这时要考虑学习新的东西、更新知识,新的东西总会让人好奇和兴奋,尤其是重新回到教室里的感觉会让你如沐清风,新的环境会让你麻木的神经敏感起来。

  此外,和家人深入的感情沟通也是十分必要的,不要以为老夫老妻了就不需要这些了,也不要把家务琐事都推给爱人,对她说说内心的想法,为她买个新礼物,分担一些家务,她的惊喜和感激也会带给自己意想不到的生活情趣。现代人不仅要会工作,更要会生活,享受生活也是需要技巧的。

2,美满婚姻能够缓解心理压力

  据美国科学家的最新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结婚后争吵不断的夫妻,他们各种创伤——从皮肉伤到运动创伤的愈合时间明显要比婚姻幸福美满的夫妻长。

  如果一个人家庭生活美满,因工作压力所造成的健康问题也会因此得到缓解。研究人员在《美国身心学会》大会上公布了这项研究结果,这再次为有关婚姻影响健康的论断增添了新的证据。在这项伤口愈合的研究中,42对夫妻同意让研究人员分两次使用吸力仪器在他们的皮肤上“吸”几个水疱。每次间隔两个月的时间。第一次,研究人员告诉这些参与研究的夫妻谈论一个中性话题。第二次,研究人员给他们半个小时去解决他们存在分歧的一两个问题。他们的讨论会受到监控。

  研究人员在接下来几周检查了参与者的伤口以及在伤口愈合过程中所产生的三种蛋白质。心理学家贾尼斯·基科尔特·格拉泽表示,研究结果显示“即使简单谈论分歧都会减缓伤口愈合的进程。”基科尔特·格拉泽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的罗纳德·格拉泽一同从事了这项研究。总体上讲,参与研究的夫妻在被要求研究解决分歧而不是讨论中性话题时,他们伤口愈合所用时间就比较长。而在讨论过程中用批评、挖苦和奚落的语气相互刺激对方的夫妻,他们伤口愈合的速度最慢,比别的夫妻所用时间多40%或两天,另外,他们几乎没有产生促进伤口愈合的蛋白质。

  这些夫妻在研究中涉及的都是轻伤,而且双方都比较克制,“短兵相接”后便结束了。基科尔特·格拉泽表示,现实生活中婚姻冲突可能对健康的影响最为恶劣,“在手术前这种压力的影响更大,”而且这种影响可能会减缓任何创伤的愈合速度。在基科尔特·格拉泽以前从事的一些研究中,经常争吵的夫妻最有可能在实验室讨论后显示出免疫功能不全的迹象。在接下来几个月,他们患呼吸感染疾病的概率要高于互谅互爱的夫妻。

  另外,幸福美满的婚姻也许会缓解夫妻所面临的工作压力。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精神病学家布赖恩·贝克表示,在一项针对201位已婚成年人的研究中,那些从事压力大工作的人从一开始血压就比较高。然而,一年后,美满的婚姻确实能改善夫妻在心脏舒张压方面的表现,尽管他们面临棘手的工作。同时,那些很少喜欢与配偶谈话和活动的人在从事有压力的工作一年后,他们的血压会升高大约3个百分点。贝克说:“你可能永远无法摆脱工作压力,但幸福美满的婚姻会抚慰你的紧张情绪,令工作对你造成的不利影响减少至最低水平。”

  美国波士顿学院研究社会工作方面的教授以及《当爱消逝时》一书的作者克伦·卡耶塞对这项研究结果并不感到吃惊。《当爱死亡时》是一本讲述夫妻不再相爱的著作。卡耶塞说:“人们通常不喜欢承认婚姻对他们余生的影响程度。”她研究过夫妻在面临女主人被诊断患有乳腺癌时如何处理这种压力。卡耶塞说:“婚姻的益处和伤害通常在危机中才会显现出来。但我们的婚姻始终在影响我们的健康和幸福。”

3,缓解孩子心理压力的五点建议

  心理学家指出,对青少年来说,父母是最重要的影响力量。这里给父母们提出五点建议,相信对舒解孩子的心理压力是会有帮助的。

  (一)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

  要想帮助孩子克服压力先要了解孩子心理上有什么压力、压力是从哪里来的。所以,必须听听孩子的倾诉,要抽出时间和孩子面对面地交谈,专心地看着孩子,认真地听他说话。只有父母肯把心交给孩子,孩子才肯把心交给父母。这样,你才能了解孩子心理压力的真实情况,才能够针对问题帮助他们。

  (二)帮助孩子面对恐惧。

  有时候孩子会因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比如不跟别人一起逃学、不跟着别人作弊、抽烟、抄作业等等,就因此而受到嘲笑,甚至会受到孤立,感到恐惧、不知所措。这时,父母应当教导孩子要坚持原则,不对的事一定不能做,让孩子知道,能够做到不随波逐流是很不容易的,这正是一个人成熟勇敢的表现,也是有主见、有头脑的表现。

  (三)和孩子一起分享自己的经验。

  父母小时侯一定也曾经遇到过和孩子类似的情况,当时是怎样对待的或现在遇到了什么难题又是怎样处理的,这些都可以用孩子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孩子分享。当孩子知道了父母原来也常常会面对压力和烦恼的时候,他们对父母所说的话就比较容易听进去了。父母告诉子女自己是怎样应付压力的,那实际上是为孩子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也就增强了孩子克服压力的勇气和信心了。

  (四)培养孩子的自尊。

  培养孩子的自尊可以加强他们抗拒各种不良诱惑的能力,比如让孩子发表一些建议,把一些适合孩子年龄的事情交给他自己去做,并且重视孩子的想法和言行。这是培养孩子自尊的好方法。孩子有较强的自尊就会有勇气、胆量和辨别力,不会同流合污。

  (五)关心孩子的成长。

  鼓励孩子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多参加一些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这对舒解孩子的心理压力是大有裨益的。最好不要强迫孩子去学这个、学那个,应该多听听孩子自己的意愿。父母要付出爱心,多关心孩子的成长光心孩子交的朋友,多关心孩子的所想所做。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要你能够及早发现并且加以恰当的引导,孩子就不会产生沉重的心理压力,轻松愉快地度过少年时光。

4,解读白领男人的心理压力

  一、工作狂

  一般人正常工作时间为8―10小时,此为人体健康负荷量。如果长期工作12小时以上,就对人体产生压力。

  二、极度失落

  每一个人的一生中,总是会遭受许许多多的不如意,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足够的解决能力,因而会产生“失落感”。

  由失落感所衍生的情绪反应,会使人产生悲观、失望、没有信心,甚至愤世嫉俗的心态。事业的压力对白领男人危害最大。经受不住这种压力,往往会有失落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灰色”心理。

  三、难耐高压 

  白领男人的性格和时代的特征联姻,孕育出了竞争。长期处在白热化竞争的气氛中,会使他们心理极度紧张、苦闷和失望,致使情绪跌宕。当不堪忍受这种超负荷的精神压力时,自己往往就不能把握自己而失去自控力。

  四、家庭危机 

  工作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价值取舍、感情投向都可能隐藏和引发家庭危机。即使在没有冲突理由的情况下,压力也会通过家庭降临到你头上。这使许多白领男子终日郁郁寡欢、闷闷不乐,有时又心情焦躁、心烦意乱。

  五、疾病打击

  疾病最容易使人思想消沉,有的还会失去生活的信心。疾病的压力来自于失去健康身体的忧患,失去康复信心。

  六、贪欲过高

  如果对金钱、财富之类心存过高欲望,那就是贪心,使你轻松的大脑神经长期紧张,正常的心脑运动加快,产生一种与正常生理机能不协调的节拍,就会伤脑、伤心神、伤体。

  减轻心理压力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放慢一下工作速度

  如果你被紧张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最好立即把工作放一下,放慢一下,轻松休息一下,可能你做得更好。

  二、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

  严格执行自己制定的作息制度,使生活、学习、工作都能规律地进行。

  三、注意培养良好的心态 

  加强心理修养,养成自己作心理分析的习惯。可以考虑与心理医生交朋友,以期经常得到他们的帮助。

  四、保证充足的睡眠

  不要冒犯自然规模,否则必遭自然法则的报复。

  五、正确地评价自己 

  永远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与自己过不去,把目标定得高不可攀,凡事需量力而行,随时调整目标未必是弱者的行为。

  六、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

  家庭的和睦与事业的成功绝非水火不容,它们的关系是互动的“家和万事兴”,无力“齐家”,恐怕也无力“平天下”。

  七、面对压力要有心理准备

  要充分认识到现代社会的高效率必然带来高竞争性和高挑战性,对于由此产生的某些负面影响要有足够心理准备,免得临时惊慌失措,加重压力。同时心态要保持正常、乐观豁达,不为逆境心事重重。

  八、要培养自己有一个宽广豁达的胸怀 

  与人为善,大事清楚小 事糊涂。郑板桥一句“难得糊涂”传诵至今,就是因为其中道出了人生至理。

  九、丰富个人业余生活,发展个人爱好

  生活情趣往往让人心情舒畅,绘画、书法、下棋、运动、娱乐等能给人增添许多生活乐趣,调节生活节奏,从单调紧张的氛围中摆脱出来,走向欢快和轻松。

5,家庭主夫会面对更大心理压力

  妻子外出挣钱养家,丈夫在家带孩子、做饭,如今这在国内外都算不上新鲜事了。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增加和就业范围的扩大,今后夫妻俩轮换内外角色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不过,夫妻角色的互换并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事情。男子回到厨房,其原因尽管不同,但多数男士却是不得已而为之。

  美国一项最新调查资料显示,这些家庭主夫的健康情况的确远不如那些挣钱养家的男子汉。由于心情抑郁等原因,这些男性的死亡率也大大高于那些主外的男士。

  专家分析认为,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男士惯于扮演主外角色,一旦被迫回归家庭,需要相当长的适应过程,其间心理压力骤然提升,他们会感受来自社会和亲友的歧视,甚至还经常得不到妻子的理解。由于绝少与其他家庭主夫或家庭主妇来往和沟通,他们的心理世界也会经常处于一种孤立状态。长期下去,将有损健康和寿命。

  有意思的是,国外一项调查结果表明,由家庭主夫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他们在学校里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在社会上更容易立足。这一点可能多少会让备感压力的家庭主夫们稍觉安慰。

上一篇:冬季能够让男人“肾”气临人的八个小妙招

下一篇:冬季补气养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