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减肥药后心脏怦怦跳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8:36

Ⅰ:吃减肥药后心脏怦怦跳怎么回事

  如果吃了减肥药之后出现明显的心悸不适,感觉心脏怦怦的跳,这说明减肥药类可能含有西布曲明。西布曲明为非苯丙胺类食欲抑制剂,同时具有抗抑郁的特性。西布曲明的作用机制主要为抑制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5-羟色胺和多巴胺的再摄取,可以增加饱食感并加速能量的消耗。而对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以及多巴胺的释放并无明显的影响。

  研究显示,西布曲明有很多的不良反应,包括可以引起可逆性血小板减少症,在心血管系统中明确发现可以引起心动过速和血压升高。目前已经规定,减肥药当中不得含有西布曲明,如果出现吃了减肥药之后心怦怦跳的情况,一定不要再食用药物。

Ⅱ:服用减肥药四大须知

  服用减肥药一定要讲究科学合理化,滥用减肥药等于慢性自杀。所以在你服用减肥药前,一定得了解关于药物减肥的相关知识。下面我们就从减肥药的作用、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适宜人群和注意事项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一问:减肥药怎样起作用?

  目前,经国家批准的处方类减肥药有奥利司他,和西布曲明2种。这2种减肥药的减肥作用是有区别的。

  奥利司他是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可减少人体胃肠道从食物中吸收的脂肪量,以控制热量摄入而减轻体重。而西布曲明是中枢食欲抑制剂,它会诱导大脑发出吃饱了或者不思饮食的指令,达到控制饮食的目的。

  二问:减肥药有没有不良反应?

  凡是药物都有一定的不良反应,切勿盲目服用。其中,奥利司他特异性地作用于肠胃,几乎不进血液,所以不良反应较小,但仍有胃肠胀气、腹痛、大便排油等肠胃道不适反应,还可影响脂溶性维生素、钾等的吸收。故奥利司他使用期间应注意维生素、矿物质的补充,且不宜长期应用。

  西布曲明除了可导致口干、视力模糊、头晕、出汗、睡眠障碍和偏头痛外,还可引起心血管系统异常,如心悸、心动过速、心律失常、高血压等不良反应。此外还要注意,美国已禁止使用含麻黄类成分的减肥药,因为麻黄会加重心脏负担并可能导致死亡。我国已于今年1月7日起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含盐酸芬氟拉明的减肥药。

  三问:哪些人群可以使用减肥药?

  用减肥药物一定要严格掌握适应证,了解自己是否需用减肥药,适合使用何种药物等问题,最好是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般来说,有下列情况可服用减肥药。

  首先,要学会计算标准体重[身高-100)0.9]。当自己的实际体重比标准体重超过20%以上的人才算真正的肥胖。否则,就不要过分节食,更不必靠吃药来减肥。只有超重30%以上的中重度肥胖者,才可考虑在注意饮食调节和运动的同时服用减肥药。

  其次,经过严格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的肥胖者,如果开始体重下降,但由于种种原因,半年后体重又增加。这时,服用减肥药物配合治疗是比较合适的。

  对于饮食治疗控制有困难的,如部分有消化性溃疡的肥胖者,也可加用减肥药巩固减肥效果。但做过胃肠道手术的人或胆道疾病患者,不适用奥利司他减肥。

  四问:服用减肥药需注意什么?

  服用减肥药时,应注意减肥效果和不良反应的平衡,选择药物治疗时应权衡利弊,避免长期用药。

  具体而言,首先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决定其是否用药或选用何种正规减肥药,帮助其规避药物不良反应的伤害。

  其次,对特定人员要区别对待。青少年减肥需经严格筛选才能用药,且需严格的监护,以免造成营养缺乏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妊娠和哺乳妇女禁用可抑制食欲的减肥药,以防影响胎儿发育和幼儿成长。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或者有脂肪肝的肥胖者选择减肥药时要慎重。

  此外还要关注药物相互作用。因多数食欲抑制药能引起血压升高,可影响降压药效果,因此在用减肥药的最初4~6周内应每周监测血压。在2周内用过优降宁、司立吉兰、灰黄霉素、异烟肼等的患者,禁止合用食欲抑制药,以防发生高血压危象。

  第三,要注意用药监测。服药前和服药中应监测体重,如果能同时监测血糖和血脂等指标则更好。根据监测结果,帮助调整药物剂量。何时加量或停药,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Ⅲ:减肥药的副作用是什么

  常用的减肥药物包括食欲抑制药、增加能量代谢的药物、抑制肠道消化吸收的药物。常见不良反应包括中枢神经系统兴奋,表现为易激怒、失眠、思维异常、肢体痉挛、血压升高、心电图异常、躁动、头晕。胃肠道不良反应有口干、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腹胀、肠道排气增多、脂肪性腹泻大便失禁,如果食物中脂肪含量较高,胃肠道反应发生率也会增加等,长期服用会产生成瘾性。

  少见的副作用有呼吸道感染、呼吸困难、流行性感冒、焦虑头疼、月经失调、尿道感染等,比较罕见的副反应有碱性磷酸酶升高、转氨酶升高、重症肝炎肝衰竭,过敏反应临床表现为皮肤瘙痒、皮疹、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凝血功能异常,出现皮肤瘀斑、外周性水肿。

Ⅳ:减肥药有效成分大揭秘 你该“吃药”啦吗?

  受不了每餐只能看见绿色的叶状食物,也不愿意浑身大汗地去跑步、骑自行车,你的减肥字典里更是从来没有出现过坚持、长期、毅力?等字眼,好吧,幸亏这个世界上还有减肥药这种东西。但减肥药这个家族的每个成员你都认识吗?他们也有不同的脾气秉性呢。

  减肥药家族三大成员1、铬

  它是啥东西?铬是体内的微量元素之一。这种矿物质在体内的含量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逐渐减少。铬对血液中的胆固醇浓度有控制作用。

  为啥能减肥?是不是你从小就被耳提面命地告知:别吃糖!吃糖胖。铬就是解决这个难题的最好答案!它可以使细胞将糖转化为燃料来为身体提供动力,而不是慢慢地转变为堆积在小腹和大腿的脂肪,而且它对单纯性肥胖的人来说作用更大哟!

  小心!铬本身是安全的,但是如果每日摄入超过600毫克的话,可能会对肾和肌肉造成破坏。

  2、壳聚糖(甲壳素)

  它是啥东西?它是从虾蟹等甲壳类动物外壳中提取的有机生物碱。是自然界惟一含有游离氨基碱性团(-NH2)的可食用动物纤维素。

  为啥能减肥?壳聚糖最基本的减肥功能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它能够阻碍脂类物质的吸收!

  它在胃酸的作用下会聚集在体内的油脂周围,就像一个个手拉手的小朋友,将油脂分子围成一圈,从而形成屏障,防止人体对脂肪吸收。这个功能是不是很神奇?

  而且,壳聚糖虽然是一种动物纤维,可也具有一般植物纤维的生理作用:增进肠胃功能,维持血清中的脂质含量,增强排毒等,瘦身功能不可谓不强大。

  3、高温聚合物

  它是啥东西?高温聚合物是一种人体内的氨基酸。它可以转化为血清素,有效地阻止沮丧感。

  为啥能减肥?别看它的名字又长又难懂,其减肥功能可再简单不过了:欺骗大脑!什么意思?让我给你解释一下你就明白了:它可以增强身体中某种激素的含量,而这种激素可以有效地告诉大脑: 我已经吃饱了,短时间内不用再吃东西了! 这个成分对控制不住自己嘴巴,无法做到有效节食的小馋猫们最有效!

  小心!高温聚合物没有什么副作用,但如果你一直在服用抗抑郁药或是治疗偏头疼的药,那么再吃含有这种成分的减肥药可能会使你更易激动,严重的还可能导致肌肉痉挛。

  纠正你对减肥药的误会

  误会1:吃减肥药变瘦了,就一定全是它的功劳!

  其实,很多时候减肥药更像是一种心理安慰剂,在我们吃下那些小药片的同时,它也给出了强烈的心理暗示:我马上就要瘦下来了!因此,我们也往往会自觉地采取加大运动量和控制饮食的辅助手段,但最后被记住的,却往往只是减肥药的功劳。

  误会2:天然的就是安全的!

  不管这种减肥药的成分是来自于人工实验室还是荒山野地,只要它会干扰身体的正常运转,所谓 天然的 就没有任何值得炫耀的地方!

  比如,麻黄就属天然草药,但是它含有的兴奋成分对人体有强烈化学副作用;番泻叶就更别提了,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脱水呢!

  误会3:减肥药必然一吃就灵!

  很多小胖妞会把减肥药看作是自己瘦身的全部希望,很遗憾:实际上,它至多是1/3的希望。肥胖已经被医学专家称为比癌症更难治愈的疾病了,还没有一种药既能有效减肥,又安全可靠,还不需要健身或改变饮食习惯,所以,记住在服药的同时也要做到规律运动+合理饮食吧。

  Tips:你该加入吃药一族吗?

  从医生的角度来讲,减肥药并不是为了给那些希望偷懒的人研制的。一般说来,BMI超过24的人才有必要考虑服用减肥药作为运动减肥的辅助手段,而一般的超重者根本没有必要服用减肥药。

  另外,有些人体重倒是很标准,但是脂肪分布不成比例,比如梨形身材者。一般来说:腰围(cm)臀围(cm)应小于0.85。如果严重超出,不肥也得减,因为集中在腹部的脂肪对健康的危害要大很多。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测量一下身体中水分、脂肪量、骨量和肌肉量的比例,这样有针对性的减肥会更好。

上一篇:头被风吹了头痛怎么办

下一篇:反流性哮喘有什么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