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安眠药会上瘾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8:26:27

一)吃安眠药会上瘾吗

  临床常用安眠药长期服用以后有一定成瘾性,比如常用的地西泮、氯硝西泮、劳拉西泮、艾司唑仑、阿普唑仑等有一定上瘾性、依赖性。不建议患者自行应用或随便加量,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

  处理如下:

  1、对于短期失眠患者,可以口服安眠药物在短时间内调整睡眠,以后逐渐用中成药物替代,减少安眠药的上瘾性、依赖性;

  2、对于长期的失眠患者,可能长期需要安眠药物,建议患者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治疗,比如口服安眠药物同时配合中药、针灸方式以改善患者的睡眠情况,减少安眠药的应用剂量以减少成瘾性。

二)长期吃安眠药的危害

  长期服用安眠药最大的问题就是形成依赖,最后不吃安眠药就睡不着,而且长期应用,服用的量会越来越大,原来的剂量可能已经不能很好的解决失眠的问题,同时也可能加重抑郁。长期失眠一定要规范的进行治疗,而不只是吃安眠药。

  临床出现失眠的问题,希望能够到专科医院或者专科科室进行正规治疗,比如综合医院的神经内科、心理科,精神疾病医院。失眠往往跟抑郁和焦虑有关,也有部分患者没有抑郁和焦虑的情况,单纯是失眠症,要采用正规的、解决根本疾病的治疗手段。安眠药只能解决当时,不能根本解决失眠问题。

三)哺乳期可以吃安眠药吗

  哺乳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审慎的选用安眠药,且在服用安眠药以后要注意安眠药的代谢时间,避开高峰期,以免影响乳儿。

  在哺乳期尽量不要吃安眠药,因为安眠药可以透过乳汁传递给乳儿,对乳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的影响。如果因为疾病的因素,哺乳期在医生的医嘱下需要服用安眠药,应该避开喂乳的时间,药物服用后要间隔4-6个小时再考虑哺乳。治疗失眠的方法要针对病因治疗,可以采用食疗、心理抚慰等办法。安眠药过量进入到乳汁中会导致新生儿的哺乳困难、黄疸和嗜睡等不良的反应,哺乳期应尽量避免使用安眠药。

  哺乳期禁止吃的药有避孕药、调经药、胃药等。如果有需要吃的药,一定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药物,因为有的药物通过乳汁分泌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上一篇:吃了30年安眠药的影响

下一篇:初秋男性如何保养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