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咳嗽
更新时间:2024-04-27 21:34:46

①秋季咳嗽 吃哪些水果?

  导读:气喘、喉咙痛、多痰hellip;hellip;突如其来的咳嗽症状常常让人ldquo;措手不及rdquo;,其实,除了对症吃药外,水果也有意想不到的功效,能帮你减缓咳嗽的症状。气喘、喉咙痛、多痰突如其来的咳嗽症状常常让人措手不及,其实,除了对症吃药外,水果也有意想不到的功效,能帮你减缓咳嗽的症状。

  咳嗽时伴有气喘,或干咳无痰时,可以吃点杏

  因为杏中含有苦杏仁甙,具有镇咳祛痰、温肺散寒等作用,其核中杏仁的止咳平喘作用更强。此外,干咳时,吃点香蕉或菠萝,效果也不错。

  炎症性咳嗽,不妨吃点橘子

  如果咳嗽时伴有喉咙痛,就属于炎症性咳嗽,不妨吃点橘子。橘子中含有挥发油、柠檬烯等,可以促进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加,并缓解支气管痉挛,有祛痰、止咳、平喘的功效。此外,橘子中的橙皮甙含有维生素P样物质,具有消炎、抗过敏作用。

  初期或久咳多痰者,可以吃点梨

  处于发病初期或久咳多痰者,可以吃点梨。《本草纲目》曾记载,梨能润肺凉心、清痰降火。是因为,梨中含有配糖体及鞣酸等成分,加入川贝母、冰糖将梨蒸后食用,效果更佳。还可以吃点枇杷,因为枇杷中含有苦杏仁甙,能镇咳祛痰。用枇杷果制成的枇杷膏,也有清凉退火、化痰止咳功效。

  体质虚寒的人,可选择性味温热的水果

  虽然每个人咳嗽的原因不尽相同,但都有寒热虚实之分,如寒咳、热咳、干咳、久咳等。在食用水果时,应分清寒热,可选择性味温热的水果,如荔枝、龙眼、石榴、樱桃、橘子等。

  体质偏热的人,应多吃寒凉性的水果

  体质偏热的人,应多吃寒凉性的水果,如香瓜、西瓜、梨、香蕉、芒果、柿子、柚子等。由于引起咳嗽的原因多样,且有轻重之别,所以不能完全依赖水果治百咳,还需对症治疗。

②手足口病能吃哪些水果

  宝宝患有手足口病时,主要表现为手、足、臀部及口腔可能会出现疱疹。这种情况,尤其是口腔里伴有疱疹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流口水、咽痛、拒食等情况。如果是带渣饮食或者固体的食物,可能会刺激疱疹的表面,尤其是已经破溃形成溃疡时,宝宝会更加疼痛,会产生拒食的现象。要求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不能吃酸东西,也不能吃味道太重的食物,比如辛辣、生冷、刺激的食物都不行。水果不能吃太甜的,也不能吃太酸的,太甜的像芒果,太酸的像柠檬或者酸葡萄,都不可以吃。只要是应季的,可以给孩子喝些水果汁,这样代替咀嚼能更好一些。

③ 产妇应该多吃哪些水果呢

  产妇可以吃的水果很多,产妇们应该适当吃些的,产妇适当吃些水果,不仅能增加营养,帮助消化,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水果还有一些特殊的医疗作用,对产妇的身体健康,很有帮助作用,可是产妇适合吃哪些水果呢?

  1.橘子:橘子中含维生素C和钙质较多,维生素C能增强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出血。产妇生孩子后子宫内膜有较大的创面,出血较多。如果吃些橘子,便可防止产后继续出血。钙是构成婴儿骨骼牙齿的重要成分,产妇适当吃些橘子,能够通过产妇的乳汁把钙质提供给婴儿,这样不仅能促进婴儿牙齿、骨骼的生长,而且能防止婴儿发生佝偻病。

  2.香蕉: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产妇多爱卧床休息,胃肠蠕动较差,常常发生便秘。再加上产后失血较多,需要补血,而铁质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所以产妇多吃些香蕉能防止产后便秘和产后贫血。产妇摄入的铁质多了,乳汁中铁质也多,对预防婴儿贫血也有一定帮助作用。

  3.桂圆:中医认为,桂圆味甘、性平、无毒,为补血益脾之佳果。产后体质虚弱的人,适当吃些新鲜的桂圆或干燥的龙眼肉,既能补脾胃之气,又能补心血不足。

  4.红枣:红枣中含维生素C最多,还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蛋白质。中医认为,红枣是水果中最好的补药,具有补脾活胃、益气生津、调整血脉的作用,尤其适合产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人食用。其味道香甜,既可口嚼生吃,也可熬粥蒸饭熟吃。

  5.山楂:山楂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产妇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山楂中还含有大量的山楂酸、柠檬酸,能够生津止渴、散瘀活血。产妇生孩子后过度劳累,往往食欲不振、口干舌燥、饭量减少,如果适当吃些山楂,能够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加大饭量,有利于身体康复和哺喂婴儿。另外,山楂有散瘀活血作用,能排出子宫内的瘀血,减轻腹痛。

  因此,产妇们应该重视饮食禁忌,不能忽视的,合理的饮食,才能保证身体健康的。

上一篇:冬季请玉臂纤手吃顿“燕窝”餐

下一篇:冬季要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