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男人睡懒觉的危害
更新时间:2024-04-28 00:23:04

(一)冬季男人睡懒觉的危害

  冬天天气寒冷,很多男性朋友都想在暖和的被窝中躺着,即使睡醒了,不愿意按时起床吃饭、做其他事情,生活规律大大改变。天气温度越低,越寒冷,这种情况越多。长此以往,对身体有较大的不良影响。在此详细介绍几种冬季男人睡懒觉的危害,希望男性朋友注意,改掉不良习惯:

  1.冬季睡懒觉会导致男性朋友消化不良。冬季男人喜好睡懒觉,不及时早起床,而为了上班工作不迟到,就挨到必须起床上班的时间点匆匆起来,而没有时间吃早餐,错过吃早餐的时间,这对肠胃消化功能不好。另外,冬季赖床还会影响到人体的排泄功能,易造成便秘。

  2.冬季睡懒觉会导致大脑供应血液不足。人体在睡眠过程里,大脑皮质一般是处于抑制状态,如果长期有睡懒觉的习惯,就会导致大脑皮质过久时间处于抑制状态,继而造成大脑供应血液不足,这也是很多男性朋友睡懒觉醒来后会感到头昏脑胀,无精打采的主要原因。

  3.冬季睡懒觉会打乱人体正常生物钟。很多男性朋友喜欢熬夜上网,冬季气温寒冷,到了早晨,温度更低,迟迟不想起床,吃饭、活动、甚至解手等正常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严重影响男人的身体健康。

  4.冬季睡懒觉还会影响男人泌尿系统的健康。男人们不想离开暖和的被窝上厕所,使尿液在体内长时间滞留,身体的有毒物质会侵害人体健康。

  另外,冬季长时间不起床,会减慢人体血液循环,致使营养在体内不能很好传送,使肌肉和关节中代谢产生的物质也不能被排出体外。

  因此,我们男人朋友应该知道科学合理的保健常识,在冬季按时起床,使身体器官按照正常的生理规律活动,则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大有裨益。

(二)冬季养胃有3个措施 冬季养胃不妨吃这4个食物

  冬季是胃病的易发期,不少人常常会感到胃痛胃胀,反酸等不适症状,尤其是吃了寒凉食物之后会更加的难受,这就是典型的胃寒症状,那么冬季我们该如何养胃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养胃护胃的小窍门。

  冬季养胃有3个措施

  1、做好保暖措施

  胃喜暖怕冷,喜润恶燥,秋冬天气寒冷,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平素戴个护肚能让胃部更加暖和。秋冬昼夜温差大,晚上用热水袋或温热贴敷贴脐部具有温阳散寒作用。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

  2、饮食应温淡软鲜

  阳虚、气虚的人及胃病患者秋冬饮食应以温、淡、软、鲜为宜。进食热食为好,此外饮食应清淡、细软、新鲜,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不吃过冷、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

  3、适当进补

  中医认为秋冬可进食温阳散寒之品,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甘味食物及中药能滋补脾胃,比如党参、黄芪、白术、山药、小米、南瓜等,都具有很好的补益脾胃作用,且可以提高免疫力。散寒之干姜、紫苏叶、生姜、胡椒是健胃、暖胃的之佳品,可以调理胃寒的病症。

  冬季养胃不妨吃这四个食物

  菠菜

  面对吃什么养胃的问题,菠菜也可以适量的多吃,中医指出菠菜具有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的功效。在日常的生活中适量的多吃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从而达到促进消化的作用。而且在菠菜中还含有极为丰富的纤维素,它能帮助肠道蠕动,从而有利排便。

  南瓜

  《本草纲目》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胡萝卜

  性味甘平,中国医学认为它“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安五脏,有健食之效”。丰富的胡萝卜素可转化成维生素A,能明目养神,增强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萝卜素属脂溶性,和肉一起炖最合适,味道也更好。

  包心菜

  要想养胃,包心菜绝对不能少,它具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而且在包心菜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这种物质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将卷心菜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还可以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

(三)冬季常吃火锅易得病

  到了冬季,火锅成了人们餐桌上的新宠,而火锅的花样也层出不穷。但专家提醒,食用火锅不当可引发痛风性关节炎、咽喉肿痛、口腔溃疡、腹胀腹泻、消化道出血等一系列疾病。据专家解释:许多火锅原料中含有大量动物内脏、虾、贝类海鲜等,这些食物中含有嘌呤,而大量食用含有嘌呤的食物,就会诱发痛风。同时,若吃火锅时大量饮酒,酒精会使体内乳酸堆积,抑制尿酸的排出,这也是成为诱发痛风的原因。另外,火锅是高热量食物,口腔和消化道经常遭受或麻或辣的火锅的刺激,口腔黏膜或消化道就会遭到破坏,最常见的就是咽喉肿胀、口腔溃疡或出血、口腔疱疹,严重的还会导致消化道出血。KWr康易健康网

  此外,吃火锅还能引起其他疾病,如不洁的肉类、贝类若未煮熟食用,很容易使潜藏其中的寄生虫卵进入体内而导致各种寄生虫病。KWr康易健康网

  据介绍,吃火锅注意食物搭配就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蔬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大多偏寒,吃火锅时多放些蔬菜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但若将蔬菜煮得时间过长就没有这样的效果。KWr康易健康网

  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种豆制品,在火锅内适当放些,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还可发挥石膏清热消火、止渴的作用。麻辣火锅虽然能给人不错的味觉,但对胃肠损害很大,特别是脾胃虚弱的人,最好吃清淡点的海鲜火锅或菌汤火锅。KWr康易健康网

(四)冬季“素兹补”保健康原则

  土豆

  土豆有和胃调中、益气健脾、强身益肾、消炎、活血消肿等功效,可治疗消化不良、习惯性便秘、神疲乏力、慢性胃痛、关节疼痛、皮肤湿疹等症。

  萝卜

  萝卜有抗癌、消食、化痰定喘、清热顺气、消肿散瘀之功能,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民间称之为“小人参”,有“萝卜上市、医生没事”之说。陈老以萝卜为原料,开发出了一系列的益寿萝卜膳,蜜蒸萝卜,可以润肺、止咳、化痰;萝卜粉条汤,可以补中益气、健脾消积食;萝卜饼,可治眩晕头痛、呕吐、食后服胀。

  黄豆

  黄豆含蛋白质高达40%。黄豆中还含有较多的矿物质、微量元素、维生素等。“冬补”过程中,常做黄豆菜肴包括:豆浆、黄豆芽、炖豆腐、煸豆腐皮等。

  ${FDPageBreak}

  白菜

  现代医学发现,白菜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多吃白菜还能防乳腺癌。陈老正是看中了白菜的这些“功能”,他冬补吃的是豆腐炖白菜和白菜汁煲粥。别看白菜很普通,可就绿色、营养而言,还非它莫属。

  板栗

  板栗既是果又是菜。冬季食用板栗,可以养胃健脾、壮腰补肾、活血止血。尤其是粳米栗子粥,不论大人孩子,冬季常喝可以健脾胃、增食欲、强筋骨。

  木耳

  黑木耳是冬季煲汤的主要食材。黑木耳有滋养强壮、补血乱血、滋阳润燥、养胃通便等功用。可以用黑木耳来煲汤和配菜,如鹌鹑蛋煲木耳汤、木耳炒白菜角等。

上一篇:内双是割双眼皮还是做埋线

下一篇:盆腔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