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脾虚怎么调理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5:52

1 宝宝脾虚怎么调理

  一些脾虚的孩子,首先需要从饮食方面进行调理。第一、不要让孩子吃的太饱。1周岁以后到7周岁的之前的孩子,晚餐以后不要再让孩子吃东西。第二、偏凉的食物尽可能少吃,比如冷饮、凉茶、雪糕;寒性的食物:雪梨、香蕉、西瓜也尽可能少吃;多吃一些平性的食物或者温性的食物,比如苹果、龙眼、樱桃、葡萄、红枣等。第三、多吃一些健脾益气的食材,白术、莲子、龙眼肉、核桃、红枣、白果。第四、经常饮用一些牛肉汁或者鲜鱼汤,对脾功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当然也可以给孩子进行按摩调理等,可以采用捏脊、补大肠、补劳宫、按足底、推脾土、板门。

2 脾虚怎么调理

  脾虚调理具体如下:

  1、非药物治疗:日常要注意改变饮食结构,吃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通过锻炼、药膳,比如山药、薏米、白米粥等养脾健胃;还可以进行针灸,尤其是对于脾胃虚弱的患者,可以对足三里、内关、合谷进行按摩、针灸;

  2、药物治疗:可以选用健脾药物,还可以服用汤药或者中成药。

  一般建议首选非药物疗法,如果调整不好,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辨证选用药物治疗。

3 肝郁脾虚怎么调理

  肝郁脾虚是中医的重要证型,多种胃肠疾病中均存在,调理方法在于祛除肝郁以及健脾虚。祛除肝郁是患者减少生气次数,减慢说话、吃饭速度以及调畅心情。调理脾虚需要患者规律饮食、适度运动,可以服用疏肝、健脾理气的汤药以及中成药,健脾的方剂如四君子汤,疏肝的方剂如柴胡疏肝散,上述药物相组合便是疏肝健脾的经典方剂。患者也可以服用逍遥丸,逍遥丸是肝郁脾虚经典方剂,可以使患者肝气调达,使脾胃得到更好运转。

  逍遥散其实是较好的方剂,但需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不着急、不生气,并规律饮食、适度运动。在此基础上服用逍遥丸一段时间,肝郁脾虚状态可能有所好转,患者的整个身体状态也可能有所好转。

上一篇:戴起搏器心跳多少算正常

下一篇:小孩发高烧怎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