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可以经常吃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9:41:56

一)安眠药可以经常吃吗

  不建议患者经常吃安眠药,因为长期吃安眠药容易导致患者对药物有耐受性或者依赖性,不利于身体健康,而且患者停止口服安眠药时还容易出现睡眠反弹,更睡不着。失眠的治疗包括心理治疗、药物治疗。睡眠卫生教育和心理辅导是改善患者失眠的重要手段,是治疗失眠的基础。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消除对失眠的关注和恐惧。如果患者平时有不良的生活方式要注意调整,在睡前喝杯温热的牛奶能起到安神的作用。患者平时可以口服中成药来调整脏腑功能,起到安神作用,比如甜梦胶囊、百乐眠胶囊、安神补脑口服液等。患者要遵从个体化和按需用药的原则服用安眠药,以低剂量、间断、短期给药为主,建议患者在医师指导下使用,避免盲目加量。

二)安眠药需交替服用

  某种药物效果较好时,人们通常会“认可”它,一不舒服就用。这里要提醒大家,安眠药可不适合这样。

  服用安眠药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的睡眠模式,因此理想的安眠药应该具备几个特点,即快速引导睡眠、确保睡眠质量、睡醒后精神饱满、不引起药物依赖等。但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一种既安全又有效的理想安眠药。因此,我们就需要调整用药方案,尽量避免安眠药的缺点。

  根据近年来国内外对失眠症用药的研究,总结了一下几个安眠药的使用原则。

  首选短效药。相对而言,这类药排出体外的速度快,不影响第二天工作。但初次或偶尔失眠的人,不要急于服安眠药。

  从小剂量开始。有多项研究表明,服用安眠药时间越长,剂量会越用越大,因此在一开始就要严格限量。

  交替服药。需要服安眠药时,最好将两三种安眠药交替服用,四五天就要停一天,若睡眠状况有所改善,那连续服药的天数就要慢慢减少,逐渐到服一天停一天,服一天停两天,直到最后完全停服。

三)服用安眠药10分钟后再睡

  济南市中医医院 江宁

  失眠者常需要安眠药帮助入睡,其中很多人会出现烧心的症状,其实,这和错误的服药时间有关。

  安眠药有舒张食管括约肌的作用,可引起胃酸反流。服用安眠药之后立即躺下,会使药物粘在食管上,使其不易进入胃中,从而加重胃酸逆流,并损伤食管黏膜。情况轻微者只是吞咽时感到疼痛,严重者可能伤及血管引起出血。因此,最好坐着或站着,用适量温水送服药物,利用药物的自身重力作用快速通过食道。一般药物起效需要10~30分钟,服后不宜立即躺下,先静坐一会儿,让药物彻底下到胃里再平卧。

上一篇:吃安眠药以后可以吃水果吗

下一篇:男性如何给前列腺进行保健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