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味地黄丸可以随便吃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8:56:10

(1)六味地黄丸可以随便吃吗

  六味地黄丸不可以随便服用,除非患者能准确辨证属于肝肾阴虚证。若不存在疾病或体内脾胃较虚弱,即肾阳虚的患者,应避免服用六味地黄丸。由于六味地黄丸属于补益药,较为滋腻,所以若不存在肝肾阴虚的症状,而是正常人或脾胃较虚弱的患者,服用后可能会影响食欲,导致脾胃功能出现受损。若属于肾阳虚的患者,无口干、舌燥等症状,但经常出现身体发凉、畏寒的表现,服用六味地黄丸则会加重症状,所以六味地黄丸不可以随便服用。

  六味地黄丸由熟地、山药、山茱萸、茯苓、丹皮、泽泻组成,主要功效是滋补肝肾,可用于治疗肝肾阴虚导致的症状,如腰膝酸软、双目干涩、口干舌燥、五心烦热、夜间盗汗等。此类患者的舌头上可能出现较多裂纹或地图舌,呈剥脱状,甚至不存在舌苔。中医认为上述症状均由于肝肾阴虚所致,此时可以通过服用六味地黄丸进行治疗。

(2)黄瓜的做法 不宜随便搭配吃

  黄瓜是餐桌上的平民蔬菜,以其营养、价廉大受青睐,尤其是女性朋友。黄瓜果肉脆甜多汁,清香可口,它含有胶质、果酸和生物活性酶,可促进机体代谢,能治疗晒伤、雀斑和皮肤过敏。黄瓜还能清热利尿、预防便秘。新鲜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因此,常吃黄瓜对减肥和预防冠心病有很大的好处。

  黄瓜有这么多好处,食用的时候可以随意吗?其实不然,黄瓜虽然营养多多,但食用时也是有一些宜忌的。

  黄瓜、花生搭配,易引起腹泻:黄瓜切小丁,和煮花生米一起调拌,作为一道爽口凉菜,经常活跃在许多家庭的餐桌上,许多男士喝酒时也喜欢来一碟花生米拌黄瓜丁。

  其实,这样搭配不是十分妥当。因为这两种食物搭配可能会引起腹泻。黄瓜性味甘寒,常用来生食,而花生米多油脂。一般来讲,如果性寒食物与油脂相遇,会增加其滑利之性,可能导致腹泻,所以不宜同食。对于肠胃功能不是太好的朋友,最好不要两者同食,即使同食最好不要多食。

  黄瓜与辣椒、芹菜搭配,VC被破坏:如果您希望通过辣椒、芹菜、芥蓝、苦瓜等食物补充维生素C,那么最好不要和黄瓜同吃了。

  黄瓜中含有一种维生素C分解酶,而日常生活中,黄瓜生吃的比较多,这个时候它所含的维生素C分解酶保持一定的活性,如果与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如辣椒等同食,黄瓜中的维生素C分解酶就会破坏其他食物的维生素C,虽对人体没有危害,但会降低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图片来源:PConline摄影部落)

  补充阅读:

  最让子宫受伤害的十种行为

  六大食谱 夏季女人更需补血

  12种快乐方法 守住年龄秘密

  看更多养生方法

(3)夏天健身运动饮料能随便喝吗?

  夏天健身出汗多,身体失去水分大,所以喝水就成了运动健身时非常重要的事情。补水正确,可以起到健身的作用,如果补水不正确,很有可能伤身。既然是这样,有的人就想到了运动饮料。既然是运动饮料,针对运动的,应该没问题了吧。但是,运动饮料是随便喝的吗?夏天健身,运动饮料要怎么喝才正确呢?

  什么情况下喝运动饮料

  运动饮料主要是针对运动员或是经常参加健身的人群,普通人如果每天的运动时间不超过1小时,就没有必要喝这种饮料。如果运动量大、时间长,且夏天由于出汗量大(在超过一升时),才推荐饮用运动饮料。

  人在剧烈运动时,体内产热增加,出汗成为体温调节的主要途径。然而出汗过多会引起脱水,导致血容量减少,进一步减少了皮肤血流量,会引起排汗量降低,机体散热能力下降,体温上升。当人感到口渴时,身体已丢失了体重的3%左右的液体,而这时人体的生理功能和运动能力都已下降。因此,很多人在感到口渴时才想到补水,这是不正确的。科学的做法是运动前、中、后都应注意及时补水。运动前2小时补200至400毫升;运动前即刻补100至150毫升;运动中每15-20分钟补100至200毫升;运动后按运动中体重的丢失量补水,体重每下降1公斤补水1000毫升。

  运动饮料与一般饮料有何差别

  运动饮料是继汽水、可乐、乳酸饮料、果汁饮料之后的第五代饮料。它具有前四代饮料所不具备的特殊功用,能供给人体对热能、水分和无机盐的需求,防止因失水和无机盐缺乏而引起的血液浓缩、循环系统负担加重和神经系统、肌肉功能失调等症状。其实,运动饮料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神奇作用,只不过各成分的配比比较科学,符合人体运动时的状况,保证运动中身体始终处在一个极好的状态。运动饮料一般都加有无机盐和维生素,对运动中的能量供给和运动后的体力恢复都是有好处的,一般饮料则不含有这些成分。

  据杨则宜研究员介绍,运动饮料不同于一般的碳酸饮料和果汁类饮料,最主要的差别是成上不同。首先,运动饮料的糖浓度不能太高,而且不能含有化学合成的糖精之类的甜味剂。第二,运动饮料含有一定浓度的盐分,更有利于人体的吸收。第三,运动饮料通常含有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一般饮料则未必含有这类成分。运动饮料的配方都是根据人体在运动时的特点决定的。

  而且,根据运动前、中、后的不同,可以分别饮用不同配方的运动饮料。据北京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所长焦颖女士介绍,人在运动时主要消耗肌肉里面的糖分。因此,运动前主要是补充肌肉里的糖分,让其含量达到比较高的水平。运动前最好选用含有低聚糖的饮料。低聚糖的代谢特点是:吸收入血不快,不影响运动能力。运动后饮料应该达到有利于体力恢复的目的,重点是加入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成分。

  此外,运动饮料还比普通饮料少了几样东西:二氧化碳、防腐剂和咖啡因。防腐剂的危害自不必多说。咖啡因虽有兴奋作用,但其实和防腐剂一样都会对健康产生危害,对运动人士则尤为不利。含二氧化碳气体的碳酸饮料也不适合运动时饮用。

(4)玻尿酸可以随便打吗?

  玻尿酸有很多好的作用,但玻尿酸注射不是万无一失的,要求正规的医生来操作,因为玻尿酸的注射是一个医疗操作技术,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注射玻尿酸把某一块皮肤打完之后坏死堵了血管,导致皮肤坏死,还有更严重的导致了视力失明等并发症,发生这种事情就是因为操作的不规范,对局部组织的解剖不了解,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发生,所以要求,也是建议大家一定到正规的医院,找正规的医生给做正规的操作,这样才能够避免并发症的发生,让美容真正做到美,将微整形做到微小的创伤,获得很好的效果,而不是变成危险的整形。

(5)随便果的功效与作用

  1、降脂排毒

  随便果的主要原料是青梅,而且在制作过程中会加入蜂蜜,桑叶粉和决明子等多种中药材,人们服用它以后能起到降脂排毒的重要作用,它能抑制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并能加快人体内多余脂肪分解和代谢,能在预防肥胖的同时防止高血脂出现。另外随便果还能加快人体内毒素分解,能让他们随身体代谢排出体外。

  2、清肠排毒

  平时人们多吃随便果,能吸收丰富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还能吸收一些碳水化合物,这些物质能对人类肠道产生温和刺激,也能清理人类肠道壁上淤积的毒素,可缩短人体排便时间,对人类经常出现的大便燥结和习惯性便秘都有良好缓解作用。

  3、净化血液

  净化血液,维持人体内部环境的酸碱平衡,也是随便果的重要功效,它能加快人类血液中毒素分解,能让它们随着代谢排出体外,另外还能提高人类血管的通透性和韧性,能防止人体血管出现病变,对人类高发的动脉硬化有明显预防作用。

上一篇:多囊卵巢检查项目

下一篇:荨麻疹会起到脸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