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用中药怎么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8 05:12:02

(1)荨麻疹用中药怎么治疗

  荨麻疹用中药治疗,要想效果好,首先就是要正确的辨证论治。荨麻疹中医称为瘾疹,俗称风疹块,一般可以分为四个证型:

  第一、风寒证,风团的颜色比较淡,遇冷容易发作,主要就采用桂枝麻黄汤进行加减治疗。

  第二、风热证,风团比较红,遇热加重,这个可以使用消风散治疗。

  第三、胃肠湿热型的荨麻疹,这个可以采用平胃散加上多皮饮进行加减治疗。

  第四、气血两虚型荨麻疹,通常属于慢性荨麻疹,可以使用八珍汤来进行治疗。另外,也可以使用成药,比如玉屏风胶囊,可以用于治疗一些慢性荨麻疹患者。还有像防风通圣丸,对于湿热型的荨麻疹患者也有不错的治疗效果。

(2)为什么会长荨麻疹

  荨麻疹是指皮肤和黏膜局部血管通透性增加而造成的局部皮肤的水肿反应。原因很多,有1/4的荨麻疹是可以找到病因的,而有3/4的荨麻疹是找不到病因的,称为特发性荨麻疹。那么可以找到的病因主要包括,第一,药物过敏。第二,食物,包括高蛋白的饮食。第三,接触,接触花粉,易过敏的物质等。第四,精神因素。第五,物理因素,还有一些方面是自身免疫性疾病,比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红斑狼疮,糖尿病等。这些可以引起伴发荨麻疹。另一方面还包括一些不常见的原因引起的。所以我们要查找病因,如果有明确的病因,比如感染,或者是食物过敏,可以在去除病因的前提下进行脱敏治疗。

(3)荨麻疹要注意什么

  荨麻疹原因比较复杂,急性的包括感染、饮食、日光、风、冷、热的刺激、焦虑刺激,还有包括一些药物因素,所以要高度重视,比如要注意是不是有感染的可能性。更严重的要注意什么?有没有长期的慢性荨麻疹,比如有没有贫血、肿瘤的可能性,有没有抑郁的可能性等等,还要注意一些内分泌的问题,所以要针对自己的原因注意相应的内容。如果由于日晒所致,要尽量避免日晒;如果由于冷空气刺激所致,尽量避免冷空气;如果由于紧张、激动、运动引起的胆碱能型荨麻疹,一定要注意温度的控制和情绪的控制。

上一篇:孕早期荨麻疹致畸吗

下一篇:卵巢多囊综合征怀孕的几率多少